今年双立春年新人扎堆结婚 年轻人为份子钱叫苦

2014-05-22 10: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啊,又收一张请帖。”5月20日,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小万收到一张结婚请柬,这已经是这个月他收到的第六个请柬了。据了解 ,今年因为是双立春年,不少人认为适合结婚,加上眼下又是温度适宜的5月,新人纷纷扎堆结婚,红色请柬满天飞,面对接连不断的请柬,不少人觉得“压力山大”。

  五月红包接踵而至

  5月20日,90后小伙儿小万收到了同事的请柬,“这个月已经是第六个了,上个月也有好几个。”小万告诉记者,他在事业单位上班,每月工资2000多元,光是朋友结婚付份子钱就花了一大半工资。“一般关系的给200元,关系好的给600元。幸亏这个月大多是同事,大家都商量好给200元,要不,都没钱吃饭了。”小万说,5月份同事、朋友结婚的挺多,有的时候还碰巧同一天,“5月14日那天有两对结婚,一个在南关,一个在北关。不能同时去,但份子钱少不了。”

  在保险公司上班的80后刘先生这个月也收到不少请帖,他说这个月花费约有五六千。“光是结婚请柬就有五六个,花了3000多元,还有其他朋友孩子满月、百日,这个月还没过完就花了5000多元。”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月收入在3000元以内,这个月的支出大大超出了收入。

  为了面子只好硬撑

  在青岛大学读研的学生小白告诉记者,他五一的时候去济南参加了大学舍友的婚礼。“给了600元,我们宿舍的都给这个数。”小白说,虽然他现在没什么收入,但同学结婚,其他同学都给600元,他也随了600元。

  孩子已经3个多月的新妈妈刘女士说,她和老公两个人这两个月光是份子钱就给出去约5000元,“压力太大了。”

  在保险公司上班的刘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也是在硬撑着。“同学、朋友一般给600元,关系再好一些的给1000元,还有一些有业务往来的朋友也得多给点儿,不然面子上过不去。”

  礼金多少量力而行

  从事婚庆行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有两个立春节气,很多新人的父母为讨吉利,催促儿女们结婚,所以今年新人的数量比较多。“正好5月份好日子多,像1日、2日、8日、14日、28日都挺好,都有挺多结婚的。”

  记者了解到,大多市民都愿意参加婚礼沾一下新人的喜气,但其中的经济压力却不小。不少有经验的人建议份子钱包多少要量力而行,不要给自己造成较大负担。

  在采访中,不少“过来人”给出了自己参加婚礼的经验和建议,她们认为,面对连续不断的请帖,要学会适当拒绝。在银行工作的李女士建议,有来往的朋友、同学婚礼可以参加,但平日几乎不联系只到对方结婚时收到通知的婚礼完全可以不参加,要学会适当回绝。

  市民石女士表示,实在不想参加的婚礼,自己会进行推辞。“给红包是一种礼尚往来的行为,咱们给了对方,对方到时候还要再随回来,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经济压力。”

  文/图  记者 刘静

  ■相关新闻

  “2014520”,150对新人领证

  胶州婚姻登记处迎来办理结婚证小高峰

  本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刘建梅) “520”的谐音是“我爱你”,为了使自己的结婚纪念日更有意义,5月20日当天,不少恋人领取了结婚证,胶州市婚姻登记处也迎来了办理结婚证的小高峰。据了解,当天共有150对新人登记结婚。

  5月2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胶州市婚姻登记处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在大厅里排起了队,体检、照相、登记,虽然程序比较多,但因为是来登记结婚,所以大家都感觉很幸福。

  “2014年2月14日其实更有意义,因为既有爱你一世的谐音,又是情人节,但错过了那一天,就不能再错过今天这个日子了,520的谐音是我爱你,所以我们俩便今天请假来登记结婚,使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更有意义。”市民宋先生说。

  记者看到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非常忙碌,虽然工作任务量加大,但工作人员仍然带着笑容,为一对对新人送上祝福。“考虑到今天来结婚登记的新人肯定比较多,所以我们在今天增开了窗口,并加派了工作人员,确保新人能顺利登记结婚。”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 ,5月20日当天胶州共有150对新人登记结婚,是平时的两倍还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