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人角逐山师附中推荐生 仅两人成功拼接鲁班锁(图)

2014-05-27 14:0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6日,山师附中招收推荐生的测试中,考生在拆解拼装鲁班锁。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 王光营 实习生 李自强) 鲁班锁是中国传统的智力玩具,深受很多人的喜欢。26日,在山师附中举行的推荐生综合测试中,拼接鲁班锁难倒了大批学生,最终只有两名学生成功拼接完成。经过面试等各个环节,最终有15名考生过关斩将被预录取。

  26日,在经过笔试筛选后,54名考生获得了山师附中的推荐生面试名额,分别进行了综合素质测评、心理素质测试、科学素质测试、实践能力及发展潜能测试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紧张地摆弄拼接着手中的小木块,整个考场都是木头拼接的声音。但大部分考生并不能很好地拼接恢复鲁班锁,直到考试结束只有极少数的考生可以拼接成功。

  “这个鲁班锁太难了,我拼接到最后都没成功。”来自山大附中的考生柴璟告诉记者,以往考试会考一些木头小玩具或者拼小桌子一类的东西,没想到这次会考这么难的。

  记者了解到,鲁班锁也叫八卦锁,是中国传统的三维拼插智力玩具,一般都是易拆难装,拼装时如果不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分析其内部结构,很难完全拼接完成。

  “没想到会考鲁班锁,我基本没拼接完成,以前也没接触过此类东西。”来自舜耕中学的小陈说,拆的时候很好拆,只要把一根完整的木块抽出来,就会立马散架,所以也没记清拼接的顺序。   据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卫普介绍,整个考场只有两名学生完全拼接成功,另外两名学生虽然也拼接出来了,但并不是恢复了原样,大部分学生都没能拼接完成。

  张卫普表示,拼接鲁班锁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大局意识,细致观察以及空间想象和记忆能力,能够很好地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评分的时候只要是拼接设计合理,木块咬合成功的,考官都会酌情给分。

  此外,推荐生考试还进行了心理素质测试和科学素质测试、发展潜能测试等,综合学生面试表现,确定了前15名考生为山师附中2014年预录取推荐生。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