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款纸尿裤试验结果:“妮飘”婴儿纸尿裤含水超标

市消保委发布15款纸尿裤比较试验结果 3款检出滑渗量和水分值不理想

2014-05-29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六一”儿童节,青岛市消保委于28日公布了一则有关婴幼儿纸尿裤的比较试验结果。该批受检的15款纸尿裤分别采集自岛城5家大型商超,检测项目涉及10个大项,其中,纸尿裤对液体吸收能力的滑渗量指标检出有品牌不理想;个别样品检出水分值,容易滋生细菌;15款纸尿裤的凝固液体性能差异较大。同时,市消保委、中消协联合发布了纸尿裤选购消费警示。

  两款纸尿裤吸收量不理想

  据青岛市消保委介绍,本次试验是依据商品比较试验工作要求,由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按照实际购买程序 ,分别从5家商场、超市,购买了15个批次婴幼儿纸尿裤样品,购买价格单片从0.91元到6.05元不等。

  比较试验委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依据GB/T28004-2011《纸尿裤》,对样品的外观、全长偏差、全宽偏差、条质量偏差、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值、水分等与婴幼儿使用相关的指标进行了测试。

  滑渗量是纸尿裤的一个重要指标,反映的是产品表面的亲液性。滑渗量越小,表明液体渗透到吸收层越快,从而保证产品能够较快地吸收液体,保持皮肤的干爽。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妙而舒Merries婴儿纸尿裤样品滑渗量为16毫升,ABC’SBB婴儿纸尿裤样品滑渗量为2毫升,其他品牌纸尿裤样品的滑渗量均为0毫升。

  一款纸尿裤水分值超标过高

  渗漏量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吸收液体后底面渗漏液体情况,渗漏量指标越小越好。渗漏量大的产品将对衣物或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纸尿裤渗漏量标准要求小于等于0.5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款样品的渗漏量都在0.2克以内。

  纸尿裤如果水分太多,容易引起原料发霉,滋生细菌,侵害婴幼儿皮肤健康。纸尿裤水分值国家标准要求小于等于10%。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妮飘婴幼儿纸尿裤样品的水分值为11.6%,高于标准要求。

  全长偏差和全宽偏差是指纸尿裤长度和宽度偏差,分为上偏差和下偏差,是衡量纸尿裤尺寸的重要指标。比较试验样品的全长偏差在+1%到-1%之间,全宽偏差在+3%到-2%之间,差异很小,不会对孩子穿戴造成影响。条质量偏差表明同一批纸尿裤中每单个纸尿裤重量的偏差情况。好的婴幼儿纸尿裤产品的条质量偏差应该越小越好,条质量偏差越小说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越小,产品越均匀。经测试,比较试验样品的条质量偏差基本都在+6%到-5%之间,差异不大。 此外,比较试验还对纸尿裤样品的pH 值进行了测试。pH 值反映的是酸碱度,婴幼儿皮肤较嫩,偏酸偏碱都会给肌肤带来不适。15款样品的pH 值均在国家标准要求的4.0~8.0之间。

  单片纸尿裤价格最高差5倍

  市消保委表示,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青岛市场销售的15款纸尿裤产品质量状况较好,测试的样品中,除了个别产品的个别指标表现较差以外,样品纸尿裤的渗透性、回渗性、渗漏性等主要性能的测试结果都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品牌产品的单片均价差别较大,以L码为例:最高价的“大王”天使系列纸尿裤单片均价6.05元,最低价妈咪宝贝纸尿裤单片均价1.97元,所有纸尿裤中价格最低的是“安尔乐”婴儿纸尿裤(M 码)单片均价只有0.91元。由此可见,质量好并不代表价格一定高。

  此外,国产品牌与进口品牌质量无差距,而且国产品牌性价比更具优势。此外,同一品牌旗下国产与原装进口的纸尿裤也存在此现象,以好奇透气纸尿裤为例,金佰利(南京)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部分数据结果要优于韩国Yuhan金佰利有限公司原装进口的产品部分数据。

  中消协、青岛市消保委联合发布消费提示:

  选纸尿裤不必盲目求“洋”求贵


  随着年轻父母消费观念的改变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婴幼儿纸尿裤渐渐取代传统尿布,成为了一些家庭育儿的必需品。为此,在选用婴幼儿纸尿裤时,中消协、青岛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

  款式大小要合适

  要根据孩子的体形、体重选择尺寸合适的纸尿裤产品。纸尿裤太大,会让婴幼儿身体与尿裤之间出现空隙 ,导致排泄物侧漏;纸尿裤太小,会让婴幼儿身体留下印痕,导致宝宝不适。

  安全舒适要兼顾

  婴幼儿肌肤娇嫩,尽量选用质感柔软、带有天然成分滋润保护层的纸尿裤,避免伤害宝宝臀部及大腿内侧。为了让婴幼儿皮肤接触更多新鲜空气,及时将湿气排出,要尽量选用具有透气腰带以及腿部设计裁高的纸尿裤,这样可以减少湿疹情况的发生。

  选购注重性价比

  纸尿裤是易耗品,婴幼儿时段用量很大,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目前,随着技术进步和越来越严格的产品标准要求,正规的婴幼儿纸尿裤生产厂家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相差无几,根据青岛消保委婴幼儿纸尿裤比较试验结果,在产品性价比方面,很多国产品牌的样品和价格相对不高的样品优势明显。因此,选购纸尿裤时,不要盲目追求“洋品牌”或高价产品。

  环保性能勿忽视

  婴幼儿纸尿裤属于一次性儿童用品。不少纸尿裤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不易于降解的材料,随意丢弃纸尿裤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不影响婴幼儿安全舒适的情况下,要关注纸尿裤的环保性能,尽量选购易于降解的纸尿裤,以减轻对环境压力。记者 王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