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首创零时“接泊” 记者实测换乘需2分钟(图)

2014-06-04 08:5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紧跟在101路公交后面的K51路公交等待乘客换乘



  

记者实测末班车换乘,需2分钟



  

济南新开12条零时公交线路网



  大众网济南6月4日讯(见习记者 刘子琪)凌晨12点13分,六辆“零时末班车”有序穿过经四纬二路口,准点驶入站台,各司其位,等待初始及换乘市民的登乘。与此同时,由12条公交线路线路编织成的“零时公交网”贯通济南8个方向,覆盖了济南大小商圈、住宅、学校等重要场所。五个公交换乘点的十二辆公交车同时为乘客停车,形成了济南首创的公交“接泊”系统。

  反复试验,接泊时间精确同步

  据悉,为方便乘客零时左右在延时线路间相互换乘,大观园、全福立交桥、纬十二路和经十路交汇点、无影山中路与黄岗路交汇点、燕山立交桥5个城市重要节点推出延时线路车提前到达站台等客的服务举措。12辆末班车做到同时到站等待3-5分钟,乘客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不同线路间的换乘,实现零点公交末班车有效换乘接泊。

  “我们经过了多方的论证和反复的实验,终于将这12辆凌晨公交末班车到达换乘点的时间精确到12点13分,想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济南公交总公司副书记刘波向大众网记者透露。

  记者实测换乘仅需2分钟

  刘波向记者表示:“对于有些换乘车站间隔距离较远的换乘点,三到五分钟的换乘时间可能对于有些乘客来说比较紧张,但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车上等待乘客的感受,所以需要广大市民相互理解。”

  对于换乘时间较短问题,记者在凌晨12时13分大观园换乘点掐表步行,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实测了从由南向北4路车下车到由西向东K51路上车的约150米路程,共用时2分04秒,顺利登上了K51路末班车。

  “零点公交”试行3个月,重点线路也将延时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分析市民夜间出行建议及需求,于6月3日起构建城市主要干道零时公交网,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从6月3日至9月底为试运行阶段。“济南将要进入盛夏,这12条试运营线路效果应该会很不错。”刘波向记者表示。

  当晚在大观园站等车的刘先生向由于错过了18路末班车,迫不得已只能换乘K51路公交车,他非常希望公交公司能延长18路公交的运营时间。对此,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副书记刘波这样回答道:“我们6至9月份试运营阶段如果顺利的话,将来大部分公交线路势必会延时,但‘零时公交’还只能是一部分线路,18路公交也将会延长至11点左右。”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