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人寿虚增实际资本遭罚(图)

险企房地产投资估值清理整顿“挤泡沫”

2014-06-10 10:15   来源: 经济导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德人寿扩大了对不动产、信托计划等另类资产的投资,由于此类资产偿付能力认可比例较低,整体资产的认可比例下降,导致实际资本下降

  ◆导报记者 于传将 济南报道

  6日,保监会披露本年度第八号监管函,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德人寿”)被停止开展新业务和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以及暂停新增股票、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股权、不动产和金融产品投资。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一场涉及15家保险公司的房地产投资估值清理整顿行动正在进行中,正德人寿正是其中之一。保监会此次规范和清理保险公司借房地产公允价值粉饰报表,旨在对部分保险公司虚高的偿付能力指标“挤泡沫”。

  投资另类资产

  保监会《监管函〔2014〕8号》披露,正德人寿在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中,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扣除违规认可的“政府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后,该公司2014年1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

  而正德人寿向监管机构报送的2014年1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却高达182.7%,原因就在于该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估值处于持续增长状态。从2013年报看,正德人寿去年以11.2亿元的成本投资房地产,年底估值已增值到20亿元。“而按照今年最新上报的财报,正德人寿对这项投资的估值又增长到了28亿元。一年之内翻了1.5倍,是不是符合客观市场行情?我们需要逐项审核并重新评估。”据监管人士透露说。

  正德人寿的偿付能力却没有那么充裕,一直徘徊在150%的监管红线上。2013年正德人寿披露偿付能力为153.5%。相比2012年降低了近30个百分点。下滑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对业务要求的最低资本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正德人寿扩大了对不动产、信托计划等另类资产的投资,由于此类资产偿付能力认可比例较低,整体资产的认可比例下降,导致实际资本下降。

  导报记者了解到,采用公允价值法对房地产投资进行估值,意味着体现在财务报表里的投资性房地产数据,是通过按现行市场价值评估后确定的。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保险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行为,其中15家采用“公允价值法”估值,包括正德人寿、合众人寿、泰康人寿等12家寿险公司和人保财险等3家财险公司。

  泡沫风险引关注

  5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 《通知》)。根据《通知》,“保险公司以物权方式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及“保险公司通过设立或入股项目公司间接持有的、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为本次清理范围。

  据监管部门最新统计,15家采用“公允价值法”对房地产投资进行估值的保险公司拥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总成本为近250亿元,而目前估值其价值已接近500亿元,平均翻了1倍。

  “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值得关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撰文指出,在不动产价格上升通道中,有些保险公司通过不动产再评估的形式,增加了盈利和偿付能力水平,也可能有一些泡沫。如果不动产价格下跌,则情形正好相反,其中的顺周期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导报记者注意到,《通知》显示,保监会将对保险公司报送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逐项审核,对不符合会计准则和偿付能力监管规定的,将责令公司调整会计报表账面价值和偿付能力报表认可价值,并区分问题性质确定是否对以前各期偿付能力报告进行追溯重述。

  而对于已经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通知》要求“以2014年3月31日账面余额为基准,不得再确认新的评估增值”;对于采用成本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则“不得改用公允价值计量”。导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偿付能力资产认可标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监管机构拟对在做偿付能力评估时不得使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业态作出清晰界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