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用小松鼠直升机喷洒药物灭美国白蛾

2014-06-10 10: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松鼠直升机在喷洒药物。



    半岛都市报6月9日讯(记者 刘九省)近日,记者从莒县林业局了解到,莒县6月4日起对全县所有规划区域采用飞机进行喷药防治美国白蛾,共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6月4日至12日,第二批次为6月18日至7月5日。

    采用直升机喷洒药物

    美国白蛾是一种世界性农林检疫害虫。其幼虫食性很杂,被害植物主要有白腊、臭椿、法桐、山檀、桑树、苹果、海棠、金银木、紫叶李、桃树、榆树、柳树等。初孵幼虫有吐丝结网,群居危害的习性,每株树上多达几百只、上千只幼虫危害,常把树木叶片蚕食一光,严重影响树木生长。

    为有效控制美国白蛾的发生和危害,最大限度降低虫口密度,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莒县采用小松鼠直升机喷洒药物,每次载药液量为600公斤,每架次飞防面积达3000亩。

    根据防控实际需要,今年莒县飞防工作分两批次进行。

    第一批次,6月4日至12日,飞防涉及城阳街道、夏庄镇、小店镇、龙山镇、陵阳镇、店子集镇、峤山镇、桑园镇、安庄镇、果庄镇、洛河镇、阎庄镇、浮来山镇和经济开发区,以及此范围内的城区、名胜景点,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县乡道两侧200米范围内阔叶树木以及片林等 。第二批次,6月18日至7月5日,飞防涉及刘官庄镇、长岭镇、寨里河镇,招贤镇、棋山镇、库山乡、东莞镇,以及此范围内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县乡道两侧200米范围内阔叶树木以及片林等。

    喷洒药物对人、畜无害

    在飞防过程中,禁止对空燃放烟花、礼炮、向飞机抛掷物品;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禁止在飞机作业期间架设 20米以上的高压电线杆等高大建筑物。禁止其他一切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活动。

    在飞防期间,作业区飞机飞行高度属安全范围,不会对地面上的人、物等造成威胁。喷洒的药物为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制剂,对人、畜安全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所用药物影响蚕、蜂 、蚂蚱、虾、蟹、蝎、土元等动物及昆虫的生长发育,飞防区域要自行搞好安全保护。莒县飞机防治美国白蛾指挥部建议市民在飞防区域内采取如下措施保护动物、昆虫。

    对于桑蚕防护,第一批次飞防区域内,通过采取加温等措施,促使蚕于飞防前上簇,并对养蚕棚采取覆盖薄膜6小时以上等防护措施,严防药物飘洒引起蚕中毒。

    关于养蜂防护,由于喷洒药剂药效期长,蜂箱必须迁出飞防区域边界5公里外。

    关于蚂蚱、蝎 、土元养殖防护,可采取转移至安全区域,或薄膜覆盖等防护措施进行保护。

    关于虾、蟹养殖防护,可提前捕捞出池转移至飞防区域边界5公里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小松鼠 直升机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