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直升机帮小麦灭虫 万亩农田一天喷洒完农药

2014-05-15 07: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天,一架美国罗宾逊大型直升机多次载着农药呼啸升空,对即墨万余亩小麦田进行飞防任务。记者登上直升机体验,直升机仅在空中盘旋10多分钟,就完成了上千亩小麦的飞防任务。据了解,使用大型直升机对小麦等农作物进行飞防工作,在青岛还是首次,本周内即墨将完成所有小麦飞防任务。

  现场:麦田上空喷洒农药

  “这就是罗宾逊直升机,这次将对即墨的小麦进行飞防任务。”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普东社区范戈庄村南侧的田野上看到,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对罗宾逊直升机进行起飞前的调试工作。即墨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将飞防所用的农药装进直升机下面的药箱内。随着螺旋桨加速,一阵巨大的风吹过,直升机升空,在绿油油的小麦田上空盘旋起来,两边伸出的长长的农药喷嘴处,喷出白雾状的农药,像毛毛雨一般洒在麦田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上午10时开始到11时许,直升机共起降4架次,每次飞防时间15分钟左右,总共仅用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首批飞防任务。据即墨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小麦的面积约1.2万亩,一天就可以完成喷洒。而且这架罗宾逊直升机起飞时,并不需要太大场地,只需在麦田间的小路上起降即可。所以直升机非常适合农业飞防工作。

  亮点:10多分钟飞防千亩

  “实施飞防的这片小麦区周边十分开阔,对直升机飞防极为有利。”即墨市农业局植保站李站长介绍说,这架直升机是专门从济南调来的,因为它的性能非常适用于农业飞防,所以比起人工喷洒农药的效果更好,时间更是要快上千倍。一架次飞防需要10多分钟,200多公斤的农药将全部喷洒完毕,完成1000多亩的小麦田飞防。

  “这次任务是专门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任务。”李站长说,目前小麦生长已进入扬花灌浆期,是小麦争取穗粒数和千粒重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叶锈病和麦蚜等多种病虫害交织发生的危害盛期,一旦防治不及时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一喷三防”是指小麦抽穗期至籽粒灌浆中期通过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微肥等混配喷雾(一喷),达到防病虫、防早衰、防干热风(三防),提高小麦千粒重等多重目的。喷施时期一般为小麦抽穗至灌浆期,最佳时期为5月10日至20日,最好选在上午9时—11时和下午3时—5时无露水时喷施。

  进展:本周内飞防70万亩

  即墨目前小麦种植面积达到了将近70万亩,而以前的“一喷三防”任务,一直采用人工,去年首次采用无人机飞防,效果虽然不错,但一天也仅飞防400多亩,远不如罗宾逊大型直升机的效率高。今年,即墨共投入325万元资金,专门对小麦进行飞防任务。而本周内,将完成即墨所有小麦飞防工作。据介绍,以前小麦飞防,人工喷洒农药一天最多只能完成3亩左右,而直升机飞防,1天就能完成上万亩。

  即墨市农业局植保站工作人员郑志勇介绍说,这次直升机飞防中,每到一个区域,都要提前通知当地各村庄。罗宾逊直升机效率高成本低,很受欢迎。比前不久即墨采用的无人小型飞机效果更好。直升机成功进行农业飞防,标志着即墨的农业飞防工作进入了一个科技更新的快车道。这次采用直升飞机进行麦田防病虫害,在青岛还是首次。在昨天的飞防现场,市农委组织各地农业部门在现场进行观摩,并推广这一先进做法。

  [记者体验] 直升机空中盘旋像“过山车”

  昨天上午,经直升机技术人员的允许,记者登上了直升机,对空中飞防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记者登上飞机后,飞行员检查是否系好安全带,又递过来一个耳机,让记者一定要戴上,这是因为在飞机起飞时,会产生巨大噪音。

  经过几分钟的起飞前检查后,飞行员用右手向地面技术人员做了一个起飞手势。随着直升机螺旋桨的加速,直升机离开地面,斜着冲向天空,飞抵几十米空中后,盘旋了一圈,又平稳地飞行于离地约30多米的空中。记者感受就像坐“过山车”一般,掠过一望无边的麦田。而安装在直升机两侧的农药喷嘴,不断向外喷洒着农药。飞行员介绍说,喷出的农药会像毛毛细雨一样落在小麦田上,从而起到防病虫害的效果。直升机在空中来回盘旋了约10多分钟后,缓缓降落回地面,这时仪表显示,药箱里的200公斤农药已经全部喷洒到了小麦田里。

  [链接] 美国罗宾逊直升机造价600万

  美国罗宾逊直升机一直以其高性能、优良的可靠性及性价比闻名于世。罗宾逊直升机公司旗下主要以设计生产R22和R44直升机为主。罗宾逊直升机是一台四座,主、尾桨双桨叶,搭载滑撬式起落架的直升机。驾驶舱可容纳1名驾驶员和3名乘客,一般用于空中警务、航拍和农业技术领域。而一架罗宾逊直升机目前的价格一般在600多万元。

  据介绍,我们这款直升机采用的是最新的离心喷头,它每个雾滴的直径在6毫米左右,大概如人的头发丝这么细,在作业的过程中通过主桨的风力使药液均匀地吸附在作物的正面、背面和根部,实现立体式吸收,大大降低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记者康晓欢通讯员 郑志勇 摄影报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