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辆进口豪车被砸 车行讨说法遭"踢皮球"(图)

2014-06-25 0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断裂的树枝正好砸在了三辆车上(图片由市民提供)



  一场大雨后,青岛保税港区内一棵行道树的树枝断裂,正好砸在了旁边车行的三辆进口“霸道”车上。车行的吴先生随后拨打110报警,事后园林部门将树枝清理掉,而当吴先生向树木的养护单位和产权单位追责时却遭遇相互推诿。24日,记者采访时,律师认为,树木的养护单位和所有权单位对树木有管理职责,如果是因为他们的管理不善,导致树枝断裂,给他人造成财产损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三辆进口新车被树枝砸

  吴先生说,从五年前开始,他就在青岛保税港区内经营了一家专卖进口车的车行,由于汽车展厅尚未建完,平时他就把车摆放在店门前向顾客展示。“真是没想到会碰上这种事。”吴先生回忆,6月1日下午,岛城出现刮风下雨天气,而他门前一棵大树的树枝就在这期间发生了断裂,落下的树枝直接砸在门口三辆进口“霸道”车上。

  “断裂的树枝有近10厘米粗,特别重,车顶都被砸瘪了。”说着,吴先生把之前所拍摄的照片拿出来。记者看到,这三辆车被一个大树枝盖住,部分树枝砸在车顶上,其中三辆车车顶出现凹痕,车漆也被刮掉。当时吴先生报了警。随后园林工人也赶到了现场,“但他们说端午节,负责人不上班,他们无权处理这件事。”吴先生说,被砸的车子和断裂的树枝就一直放在现场。直到上班之后,他再次向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会进行了反映,青岛保税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的工人才将树枝清理掉。

  没人担责,要自认倒霉?

  吴先生说,被砸的三辆车都是新进口的“丰田霸道”,总价值120多万元。“车子还没卖就先进了修理厂!”吴先生说。

  “断裂的树枝砸坏了我的车,这笔损失不能就让我来承担吧?”吴先生说,他观察过这根断裂的树枝,发现断裂部位已经明显发黑,而且不断有虫子爬过 ,他认为树枝之所以会断裂跟所有权单位养护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事后,园林部门立即对区内的树木进行了修剪,这不明摆着亡羊补牢嘛。”

  吴先生说,所以他先找到了树木的养护单位青岛保税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但对方坚称养护没问题,他们不该为此负责,并建议去找大树的产权单位青岛保税港区管委。随后,吴先生又来到了青岛保税港区管委 ,很快青岛保税港区建设交通环境局回复称,管委不承担责任,“并反过来又让我去找养护单位,双方踢来踢去现在快一个月了也没人担责。”吴先生说。

  “我承认当时停车的位置有一部分在人行道上,车被砸我也有责任,可养护单位和产权单位就没责任了吗?难道就让我自认倒霉?”吴先生不解地说。

  ■律师:如因管理不善引发应担责

  针对此事,6月23日下午,吴先生再次拨打了青岛保税区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一位赵姓负责人的电话。赵先生表示,发生树枝断裂的行道树名叫黄山栾,不招虫子,没有病虫害,而断裂部位发黑是由于高温高湿氧化造成,“树枝断裂跟我们养护无关。”赵先生依旧让吴先生去找产权单位。

  紧接着,记者来到了青岛保税港区建设交通环境局。一位负责人称,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在接到吴先生的反映后,转交给他们局来处理。这位负责人说,因为他们对市政园林环卫公司有业务指导,他们随后找养护单位进行了沟通,并让养护单位与吴先生协商处理此事。“对于吴先生这件事,我们会再与养护单位进行沟通,尽快来解决这件事。”这位负责人表示。

  针对此事,6月24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山东海康律师事务所的杨涛律师。杨律师认为,作为树木的养护单位和所有权单位,对树木有管理职责,如果是因为他们的管理不善,导致树枝断裂,给他人造成财产损失,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同时杨律师也认为,如果吴先生存在违法停车行为,也应该承担部分责任。对于此事如何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徐新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朱贵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