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游客被困礁石 商贩听到呼救下海救人(图)

2014-06-27 06:4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胡永新的胳膊被礁石划破



  海浪已将脚下的礁石淹没,26岁的河北游客小王只能蹲在水中,用手抓着礁石的边缘,以免被不断涌起的海浪推倒,他的同伴站在300多米远的岸上,不知道该怎么救他。昨天下午1时左右,第二海水浴场花石楼附近海域有游客遇险,八大关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在浴场摆摊卖纪念品的摊主胡永新跟民警带着救生圈一起冲下海,在300多米的海面上接力,用了30多分钟将被困男青年安全救回岸边,但他们全身多处被礁石割伤。

  大潮涌来外地游客被困

  “今天的满潮时间应该是下午4时左右,潮水只会越涨越高,他站的礁石距离岸边有300多米远,很快就被潮水淹没了。”民警张建告诉记者,被困男青年26岁,姓王,跟同事从河北来岛城出差,趁着中午午休,到第二海水浴场来看大海。中午应该是一天中潮水最低的时间,他跟其他游客一起走到了距离岸边300多米的礁石上欣赏海景,到了下午1时左右,潮水开始上涨,其他游客都及时离开了,只有小王留在礁石上的时间长了一点,被潮水断了退路。

  “刚开始海水并不是特别深,也就到他的胸口位置,但他不会游泳,吓得在礁石上等人援救,错过了脱困的最佳时机。”张建称,等他们赶到现场时,礁石周围的海水已经有两三米深,而且潮水还在继续上涨,他落脚的礁石已经被水淹没,他被海浪推得东倒西歪,只能蹲下用手抓着礁石边缘保持平衡。

  商贩听到呼救紧急下海

  “我当时在海边摆摊卖旅游纪念品,听到这名河北游客的同事在沙滩上喊救命,我顾不得收拾摊子,让人帮我先照看一下,赶紧跑过去查看。”参与救人的胡永新告诉记者,他下水后先是踩着礁石尽量往里走,走了100多米后,发现前面的海水有两三米深,而且浪特别大,他不敢轻易冒险。幸好此时八大关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张建和韩龙赶到了现场,两人拿着救生圈前来支援。

  警民联手接力救人

  “以前遇到礁石困人,我们都会联系指挥中心,调快艇或者橡皮艇前来救人,但这次潮水上涨得太快,被困的游客根本等不及救援船赶来。”张建说,他和同事韩龙水性不好,但情况紧急两人连衣服都顾不得脱,拿着救生圈就直接下水救人。

  因为海浪实在太大,两名民警和胡永新在海上分别占据了3个点,胡永新抱着救生圈游到礁石旁边,让小王坐在救生圈上,他拽着救生圈往岸边方向游,两名民警拽着救生圈上的绳子,分别在两人身后50米和80米处接力,保证小王和胡永新的安全。韩龙告诉记者,当时海浪特别大,他们的身边和脚下全都是礁石,上面的海蛎子皮和岩石边缘非常锋利,他们的胳膊和腿上被划得鲜血直流。

  3人用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将小王拽回了岸边。上岸后小王和同事看着远处被海水吞没的礁石,不由得后怕,对两名民警和胡永新连声道谢。民警称,花石楼附近海边每年都发生不下10起外地游客被困礁石的事件。民警再次提醒,弄不清楚潮汐变化时间的外地游客不要下海走得太远,在礁石上欣赏海景时更要时常关注退路,被困礁石后要及时求救。

  记者 黄飞 杨博文 摄影报道

   [编辑: 朱贵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