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中理科生许展玮裸分703分 清华专业任选

2014-06-27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5日,记者从平度一中获悉,该校理科考生许展玮在高考中取得了裸分703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7分,英语142分,综合287分。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 ,许展玮不仅高考裸分在青岛地区名列前茅,而且此前他还获得了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秀学生推荐资格,按照清华的优惠政策,可以再加30分选专业。6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山东招生办负责人表示:733分的分数非常有竞争优势,可以选择清华的任何专业。

  学习<<<

  自控力强,目标明确效率高

  张明国今年51岁,他是许展玮所在的平度一中高三(1)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在有着几十年班主任经验的张明国眼中,学习上许展玮自我控制能力强,目标明确效率高,“他对自己的要求特别严格 ,高中三年来他有自己一套比较完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

  据张明国介绍,许展玮和其他同学比起来也比较勤奋,每天早上5:30就起床了,吃饭所用的时间也比其他同学短,平时做题的时候也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做,一个小时的题量他严格要求自己四十分钟内做完,正是因为做题速度快,高三时期他数学题目做得特别多。“这也算是一种题海战术吧,到了高考复习后期,很多题型他都练过了,我只好从省内其他学校找些新题型给他练。”而在许展玮自己看来 ,除了常规的题海战术之外,他对数学、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研究难题,讲求思维方法,相信学习贵在思考。

  据平度一中副校长孙仁强介绍,平时许展玮在学业成绩的排名上是全校第一,而在2013年11月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秀学生推荐面试中,97.9分的面试成绩也排名第一,最终成功成为清华大学推荐人选,“他的各方面综合素质还是很不错的,这种学生在上大学后也有着很强的发展后劲。”

  生活<<<

  父母双双下岗但却自立自强

  除了在学习上自控能力很强以外,在生活中,许展玮也展示给周围同学和老师一种自立自强的形象。“爸爸妈妈都是下岗工人,爸爸到如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妈妈也是最近才在一个工厂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谈到自己的家庭条件,许展玮并不避讳地告诉记者,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是妈妈特别关心他,每周都会和班主任张明国通电话了解他在学校的各种情况。“他在学校一门心思学习 ,生活上也很俭朴节约,从来不乱花钱,对待老师和同学都很有礼貌。”平度一中高三(1)班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高考结束之后,许展玮就出去做暑期兼职了。

  “他是我们班的班长和语文科代表,对我们班的帮助很大。”张明国介绍,许展玮在班级里不仅学习好,在同学中的口碑也不错,相当有威信,他会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经常辅导帮助同学,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整个班级的班风很好,同学之间团结互助。在今年的高考中,高三(1)班59个学生,其中40个学生的分数超过了一本线。尽管高中的学习很紧张,但许展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坚持锻炼,打篮球和跑步在三年高中生活中没有间断,同时他还爱好下围棋,还获得过山东省高中辩论赛优秀辩手称号。

  专业<<<

  清华系主任亲自来青岛为他推荐

  6月24日下午4点刚出成绩不久,许展玮的妈妈就接到了清华大学山东招生办负责人的电话,通知许展玮6月25日到青岛商量选专业的事情。因为许展玮获得了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秀学生推荐资格,早在今年一月份许展玮就收到了清华大学寄过来的优惠政策书,他可以享受线下60分之内录取,如果高考分数达到清华大学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可以再加30分选专业。

  “我填了清华的四个志愿,建筑学院的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土木水利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自动化专业。”6月25日,许展玮和妈妈一起来到青岛,接待他们的是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系主任周东华,周教授详细地向他介绍清华大学各学院各专业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自动化专业的作用和发展前景。“周教授上午和我聊了近两个小时,他重点向我推荐了自动化、工程物理、核应用等清华排名第一的专业,周教授对自动化专业中控制论的描述强烈吸引了我。”许展玮表示,具体选择四个专业中的哪一个,他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再考虑一下。而清华大学山东招生办负责人表示:733分的分数非常有竞争优势,许展玮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选择清华的任何专业。

  文/图 记者 邬明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