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老年人代表开展学商鹏座谈会 品德是一生财富

2014-07-03 11: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日消息 大学生商鹏扶起倒地老人,并将老人送往医院的事迹牵动岛城人民心弦,引发各界关注。7月2日,市南区部分老年人代表齐聚市南区政府,开展“学商鹏”精神座谈会。“看到有人倒地,我们也会马上伸出援手,如果我们摔倒,将会好好谢谢拉我们一把的人,怎么能去讹人家呢?”座谈会上,不少参与讨论的老年人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四方街道-赵莉梅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也变得不灵活,赶路时不小心摔倒了,好心人将我们扶了起来,我们凭什么去讹人家?”在主持人介绍完话题后,赵莉梅老人第一个抢先发言,每次看到关于扶起老人反被讹的报道,老人说她都很愤怒并且痛心疾首。去年冬天,赵莉梅老人去买菜,一边拉着购物车一边小跑着追赶316路公交车。“被一个小石块绊了下,一下子就摔倒了。”赵莉梅老人只能坐在地上看着渐行渐远的316路车,此时,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人停了下来,将老人扶起来,并热切地问老人有没有不适的地方。“感觉心里热乎乎的。”老人说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孙子,“坐公交车时不要为了不让座就坐到后面,你就坐在前面,见到老人和孕妇就起来让座。”

  

云南路街道-谭爱光



  谭爱光老人退休后就做起了志愿者,“老人、妇女、儿童都是我们照顾的对象,我们应该做文明的使者,把爱、文明、信任带到各个角落。”谭爱光老人初做志愿者时便和儿女约定好,“如果我在帮助别人时发生意外,儿女一定不能怪罪别人,我是无怨无悔的。”谭爱光老人仅仅讲了几句话,发言总共不到2分钟,但是她讲完之后,掌声经久不息,众老人用掌声和佩服的眼神表示着自己的敬意。

  

辽源路街道-李富生



  李富生老人说如果能够自食其力,自己不愿意去麻烦别人,“如果我不省人事了,别人救了我的命,我肯定感激不尽。”老人说,懂得感恩是老人最基本的素质。韩玉清老人表示她非常同意李富生关于老人应该自食其力的观点,“坐公交车时没人给我让座,我还挺开心的,感觉自己还年轻,再说年轻人每天工作都很累,不给让座我也理解。”她说尽管自己理解年轻人不给自己让座的行为,可是每当挤上公交车,总是有年轻人迅速给自己让座,“挺感激不尽,心里挺过意不去的。”老人表示。

  

湛山街道-陈雪梅



  陈雪梅老人穿着一件黑色雪纺短袖,看上去神采奕奕,“退休后我一直做志愿者,心情好了,整个人精神也好了。”她说社会应当宣扬文明、关爱的精神,这种美德不但年轻人需要,也是老年人必备的。

  

宁夏路街道-杨佩丽



  “陌生人没有义务帮助我们,所以当他们伸出援手时我们更应该感恩戴德。”杨佩丽老人在去年冬天乘坐28路公交车去汽车东站参加活动时摔倒,被刮倒的广告牌压住。“浑身都是泥巴,在附近开店的一个年轻人把我带到店里,给我打来温水擦洗。”之后,老人带着牛奶去感谢这名好心人。“你太过了,阿姨。”这名好心的年轻人表示,每人都有老的时候,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杨佩丽老人说,帮助别人是每个人必须做的,作为一名老年人,她想给其他人一点建议:如果有人倒地了,可以先大声呼救,再上前施助,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

  许多老年人退休后都去做义工,力所能及地区帮助别人,“作为年轻人,我们更不能落后,况且,在帮助别人时我们能获得许多快乐。”李春玲说,上周在等27路公交车时她和丈夫一块扶起了一名老年人,结果那一天都非常开心。“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李春玲表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江苏路街道-宋乐玉



  

八大峡街道-韩玉华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