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干海产品店用上“公平秤” 缺斤短两可投诉

2014-07-09 18: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9日消息  随着旅游高峰期到来,青岛前海一线景区干海产品市场日趋火爆,为有效杜绝旅游市场容易出现的欺客宰客问题,近日,市南区工商局在中山路试点推行“一牌、一台、一网、一会”,构建景区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短斤少两等欺客宰客行为,维护青岛良好形象。

  租金高 业户缺斤短两欺诈消费者

  市南分局中山路工商所的曲乐勇所长介绍,由于前海一线景区聚集,目前中山路周边有近百名干海产品经营者,场地大的每年房租近30多万元,小的也近20多万元。

  长久以来,为了早日收回成本,有些商家就采取不良的手段短斤少两欺诈消费者,每年都有消费者举报和媒体的曝光。为了加强政府引导监督,6月17日,筹备了中山路干海产品协会,目前已运转了近两个月。

  “经过前期多忙了解,我们发现现在市场上使用的秤有一部分在出厂时就是带‘病’的。”曲所长说,这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鬼秤”。所以,要监管市场,首先要引进了合格的计量工具,最终将百余台采用更高更安全的标准的“公平秤”投入市场,这个秤采用内部二次加密,外部加铅封,并全部由质检部门检测的标签。

  商户换“公平秤” 不够秤可投诉

  “采用公平秤之后,不但缺斤短两的现象少了,我们的货也能卖出价格了。”记者走访多家干海产品店,鹏达海产品的工作人员邱立志介绍,以往很多商家把进货价每斤20元的东西15块钱就卖了,但是在秤上做文章,有的能短半斤秤。“现在统一使用公平秤,交易明明白白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路辖区的133家干海产品店全部使用协会专用秤。

  另外,据介绍,为了保证消费者在中山路购买干海产品够秤,中山路工商所还在劈柴院、悦喜客来悬挂弹簧秤,固定在墙上专门的支架内,由工商网格监管员保管。同时,网格监管员每周不定期进行4次巡查,用标准砝码称重检查,发生偏差及时督促经营者更换,保障弹簧秤处于最佳测量状态。

  如果消费者对于有疑虑的商品可现场称重核对,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缺斤短两的现象,可进行投诉。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