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青岛中考仍按分数录取 分数相同再看等级

2014-07-10 05: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在2013年4月,青岛市教育局就公布了《青岛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其中就提到将深化中考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中考成绩的等级评价制度,即中考成绩不再出现分数,而是以ABCDE五个等级的形式来呈现。按照计划,这一制度从2012级的初中学生开始实施,也就是明年中考将出现“大变脸”。不过,7月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 ,这一政策因为关注的市民很多,改革也将暂缓执行 。市教育局决定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相对稳定,明年同时公布考生考试科目分数和等级,高中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

  等级制评价和录取暂缓执行

  2014年中考结束之后,市民对于中考的关注热度再次上升,尤其是今年正在就读初二的学生和家长,因为按照计划,明年他们也即将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因此,关于明年青岛即将实行的等级制评价和录取制度,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7月9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许多市民对于高中招生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着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原则,在认真分析研究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决定,保持高中招生政策相对稳定,继续实施分数制和等级制并行,同时公布考生考试科目分数和等级,高中学校招生继续按考试分数总分择优录取,在总分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考试科目高等级多的考生。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整完善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评价和录取。

  目前改革条件尚不成熟

  这一临时的政策改变在网上公布之后,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不少网友表示,教育部门能够倾听民意,这种态度还是值得赞扬的。“本来还担心后年孩子中考,要准备明年的初二等级考试呢。从这里看出,前一阶段的网上大讨论还是起了作用的,教育局能够重视网民的心声,态度问题还是要赞一个的。”网友“ICC”就表示。但是也有网友质疑,这样的大局政策没有事先论证清楚,朝令夕改是否合适?

  而对于这项临时的改变,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解释说,改革的大方向没问题,不过目前只是条件不是很成熟。“根据市民的反映,能看出他们对等级制有些担心,这样采取等级制和分数制并行的政策,同时公布考试的学科,将来条件成熟时再实行等级评价。”周民书介绍说。他表示,任何改革必须尊重民意,必须稳妥进行,以人民满意作为根本的标准。基于这么几个大的原则,“目前市教育局的改革是对改革方案进行改进、完善,正在研究方案和具体的实施细则,到时候及时向社会公布。也会根据大家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专家、社会各界参与,进一步完善高中招生的改革方案。而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对等级制评价褒贬不一

  从公布青岛中考将实行等级制改革开始,关于等级制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下,而今年中考结束之后,眼看着明年中考越来越近,关于中考等级制的话题讨论也越来越热,不少家长在网络上发出声音,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听取民众意见。

  记者从一些网站论坛上也看到,对于中考实行等级制,不少家长是认为分数更直观,而转化成等级之后担心会制造出不公平。“等级制10%的达A线是如何划分的?会不会出现相同的分数有的是A有的是B的情况。比如95分是达A线,可95分的孩子远远超出10%,会不会电脑就把有的孩子划成A有的孩子划成B,如果这样对划成B的孩子是多么的不公平,强烈建议教育局公开分数、等级线及孩子成绩的排名,这样大家一目了然。”网友“自己打工”表示。而另一方面 ,也有家长认为等级制未必就能真的实现减轻学生的压力。“实行等级制之后,学生还是要费尽力气去冲A,而且达A线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学生人数来划定的,那这样对学生来说反而更容易恐慌,更要争先恐后地去冲A了。”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而他的孩子今年恰好读初二,面对这样的改变他也着实松了口气。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对于这个改革并不排斥,市民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她的女儿今年就读初一,今年提前参加地理的考试就拿到了A。“我觉得只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制度,对孩子的评价有一个相对公平的标准,那无论是等级制还是分数制,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没有一种制度适合所有人

  “其实对于等级制,大家还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担心,而且这么多年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分数制,临时改变肯定难以接受,这种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青岛一位资深的教育人士表示。不过,在她看来,任何一种制度都难以去适合所有的考生。“比如按照现行的制度,语文、数学和英语等考试科目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性科目,几乎可以决定考生将来的走向,但是为什么必须是语文、数学和英语呢?为什么如果考生历史、地理和生物科目优秀就没有优势呢?而实行等级制就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她说。当然等级制可能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对于部分家长来说,他就认为如果孩子一科比较弱,分数制下还可以通过其他科目的分数补上来,但是如果实行等级制,这种弱势实际上会被放大,优势的科目都是A,优势也不明显。所以对这部分家长来说,他们就非常反对等级制。”

  而记者也了解到,在对中考等级制实行论证时,市教育局就已经以去年的考生分数做过实验,对比发现实行分数制与实行等级制所录取的考生人群大体是一样的,这也意味着等级制和分数制实际上可以达到的效果类似。而且等级制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降低处于中间水平的大部分考生的压力。但是在听取市民声音时,她也表示,“那些不排斥等级制的家长,他们很少在网上发表自己支持的意见,但是反对等级制的人肯定会极力反对,这样实际上也会造成一种错误的舆论氛围,不利于最终政策的制定。”

  专家:要改革得扩大高中招生自主权

  对于中考等级制的问题,记者也专门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他看来,如果目前高中集中排序录取的制度没有改革,那无论中考评价是实行等级制还是分数制,都只能是停留在面上。“据我了解,现在国内许多省市也都在试点推广中考评价制度的改革,试点实行等级制的也有,但是如果高中录取依然是以集中排序进行的,那不管是出现等级还是分数 ,依旧没有改变核心的录取制度,那这些改革都只能停留在面上。”他说,在他看来,如果高中录取时依旧是排序录取,那考生依然要尽力冲到队伍的前列,才有希望进入更好的学校,那这样一来,以何种规则来排序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如果仅仅想通过这种面上的改革就达到减轻学生压力的目的,也是不可能的。”

  在熊丙奇看来,如果想要真的实现减轻学生压力的目的,首先要打破集中录取的制度,扩大高中的招生自主权,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这样学校才可以根据自己特色自主制定招生政策,学生也能根据自己理想学校有所重点地学习,这样才能达到减轻学生压力的目的。“当然教育政策的制定也应该公开化,听取市民的意见,走民主决策的程序进行 。”他说。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总体部署,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调整完善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待条件成熟后再实行等级制评价和录取。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本市高中招生改革,积极建言献策,有关意见建议请发至邮箱qdzhongkao@163.com。记者 孙祥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中考 分数 等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