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支招看透装修公司 装修材料要摆放整齐

2014-07-10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房子要装修了,多数市民都会浏览很多家居网站或杂志,搜集设计靓丽而具有创意的效果图作为参考。但是对装修质量而言,这些仅仅是纸上谈兵 。要想了解施工的工艺和装饰公司的实力,还得去正在施工的工地看一看。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装修工地怎么看,这也是门大学问。

  出场专家:东方家园装饰公司设计师  徐玉林

  检查关键:装修材料进场

  关键详解:很多人认为,装修最重要的是施工阶段,其实不然,从施工初期,客户就要做好一系列的检查。这就相当于一个员工上班第一天给上司的第一印象。如果他第一天上班就迟到 ,打扮邋里邋遢 ,办公桌一片混乱,想必日后也不会是一个称职的员工。在施工初期,最能看出一个装修公司水平的,就在装修材料进场阶段。徐玉林告诉记者,此时应该直接观察装修公司使用的材料、审核装饰公司承诺的工艺与现场是否相符合,另外,工地中材料的摆设是否整齐有序,工程进度表及必要的装修指示牌是否到位,现场的门窗、地面及其他管道设施是否保护到位,防火设备如灭火器等是否齐全,项目经理及工人是否持证上岗、是否统一服装等都是一些要观察的细节。

  专家提醒:正规装饰公司开工时都要和客户、设计师、工地负责人及监理、橱柜设计师、木门设计师等到工地现场进行开工交底及水电路工程点位确定,工地现场才开始进入装修材料。所以千万不要稀里糊涂就开始让工人干活。然后,业主要查看装修工人的素质,方便以后的沟通。装修初期,如果是“正规军”作战,工地各方面哪怕是外行看也会一目了然,各方面协调摆设井然有序。

  施工中前期 水电管线走好很关键

  检查关键:隐蔽工程施工

  关键详解:开工后,兵马未动,水电先行。水电隐蔽工程是装修中的重中之重。这直接关系到日后居住的质量,如果隐蔽工程做得不好,极有可能得不断挖开重修。徐玉林说,隐蔽工程一般要注意看三点、电路改造、水路改造以及防水防渗漏工程。电路改造看预埋是否整洁,间隔固定是否按照规范,接头是否固定。水路改造要注意看接头,一般的装修公司最容易偷工减料的地方就是接头,有的装修公司使用品牌的管件,可是却不用品牌的接头,这中间差价可是很大的。接头质量影响供水,差的时间久了就容易导致漏水。水路改装完工后务必进行打压试验。

  专家提醒:徐玉林特别指出,卫生间防水工程更要注意,一般要求地面满做防水,离地三十厘米四周防水,淋浴区满做防水,做好后要注水做防水试验。如果卫生间墙体对面有衣帽柜也建议涂刷一遍防水涂料,防止对面衣柜受潮、发霉。水电路工程是装修的第一步,只有这一步做好了,才能为后面的施工做好准备。另外,水管的铺设方面,地面不宜走水管,应在墙面或顶面走水管。如在顶面走水管,应电路在上,水管在下。如吊顶材料采用石膏板时,水管应作保温处理。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施工中期要及时检查瓷砖铺贴质量。

  检查关键:墙地面及木作施工

  关键详解:水电路工程完工后接着会进行瓦、木、油三种工序的施工。处于施工中期的工地,墙面和地砖应该铺贴好了,如何来检查工人贴的瓷砖是不是完美呢?徐玉林告诉大家,此时要检测瓷砖铺贴是否对缝、平整,并感观缝隙是否整齐一致,方法就是用尺查看砖的垂直度与平整度,误差率越小越好。查看阴阳角的贴砖是否方正,碰角的地方,墙砖的磨砌角是否整齐,再看勾缝剂是否涂抹均匀一致,最后就是空鼓率是否控制在国家装修范围内。厨卫贴完瓷砖后专业的装修公司会贴好相应的水电标识线,以免后期安装时将水管打漏。

  木工做石膏板吊顶时要检查下面几项,对于木质龙骨吊顶,一看防火漆的涂刷是否均匀,二看龙骨的架接是否牢固以及吊筋的密度间隔。轻钢龙骨吊顶要检查密度间隔与固定。木工制作中,要检查超长度的饰面板的拼接木工是否做有倒角缝。并查看工地施工图纸,是否能按照原图施工,是否能表现出图纸上的效果。对于木工活,看阴阳角做工是否平整接缝齐整,同一柜体面的选料、花纹是否一致。

  专家提醒:施工中期还会对墙面和木作家具进行刷漆。徐玉林表示,对于油工活,要检查饰面板进场是否做了底漆封面处理,看油漆喷涂是否均匀,墙顶面基层腻子处理是否均匀,打磨是否有漏打的地方。涂刷乳胶漆之前需要对墙面进行打磨,腻子刮后,在干透后打磨,打磨可使墙面达到平整光滑。检查方法可用200瓦的白织灯贴着墙面观察,看是否平整然后再刷乳胶漆。

  施工后期 分阶段验收必不可少

  检查关键:核对整体设计图

  关键详解:施工后期,基本水电木瓦油等工程都已经完工,这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要检查装修完之后的家,是不是和当时设计师给出的整体设计图一致。另外,工程进行到最后,要对整个家装进行一遍系统的检查——检查木工项目是否存在破缺现象,表面是否平整或有起鼓。卧室门及其他内门开启是否正常,关闭时房门上、左、右门缝是否严密。检查墙面时,注意是否有高低不平、起鼓等现象。装修完之后,验收这一项必不可少,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到工程结束最后才进行验收,一定要按照前面说的这几个阶段分阶段验收,特别是水电等隐蔽工程,一旦到最后再验收,已经隐蔽在墙内看不到了,再查找问题很难。  专家提醒:徐玉林指出,施工后期主要是橱柜、集成吊顶、木门、地板及洁具等后期的成品主材安装。专业的安装人员应使用专业的安装工具,要求达到规范的使用标准,若因安装工人的使用工具没有达到规范要求而造成的安装质量问题,则会对后期主材的维护使用造成很多困扰。另外,大家应该注意的是,安装完主材后油工会对一些小磕小碰进行相应的维修处理。

  相关链接 夏季装修  把好安全这道关

  夏季天气炎热、风大,装修的时候这些问题要多加留意,防患于未然。

  首先,夏季天气干燥,装修时要用到各种木材,还要对电线进行改造,因此火灾的风险比较大,因此每个工地应配备灭火器 ,这是最基本的前提。工地现场严禁吸烟、严禁烧火、用电取暖、用电烧水,油漆等易燃物要远离火源,电焊现场工作时应有专人看护。

  其次,夏季气温高,甲醛挥发得很快,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重灾区。在夏季装修,一定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装修材料挥发出的甲醛及时排放到室外,避免装修过程中造成太大的空气污染。

  第三,夏季气候变化较快,雨水多,太阳暴晒也多,这样的天气极容易让木材变形,因此地板、大芯板等材料,购买时一定要检测材料的含水率。

  第四,在青岛夏季天气较潮湿,木材容易出现发霉变味等问题,木制家具一定要常开柜门通风,有条件的话,要对室内除湿。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付明实 本专题供图/全景(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装修 装修材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