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梦园充满科技元素 拍拍手跺跺脚雕塑会流水

2014-07-11 13: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0日讯(记者 马正拓) 拍拍手跺跺脚雕塑就会流水;天气炎热时,儿童游戏区的草坪上还会有大量的水雾喷出,自动调节区域温度……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把“科技立园”作为建设园区的重要指导思想,整个园区中科技元素无处不在,深受小朋友喜爱的童梦园也不例外。

  童梦园含有科技元素的雕塑主要集中在园区北面的童话探险区。园区的中央是一个彩色大魔方 ,旁边站着几个双臂上举,哈哈大笑的绿色仙人掌。这可不是普通的卡通雕塑,而是融合了旋转镜像和反射原理的光井圆筒,如果在一只手臂的小圆镜上投入影像,例如放一张图画或做个鬼脸,影像就会在另一只手臂的圆镜上投射出来。

  展园西侧有几个大小不一的绿苹果雕塑,透过玻璃,可看到雕塑内有一根钢管伸出地面。这是利用声学原理,把声控电阻用于水流控制的声控喷泉。站在雕塑旁,只需拍拍手、跺跺脚,或大喊一声,钢管就会有水流出。

  探险活动区的东边,有4个南瓜形状的雕塑。每个南瓜顶部都安置了一块平面茶色玻璃。雕塑乍一看,还以为是供游客休息的4个小板凳,但千万不要坐在上面,这是利用红外传感器收集信息,用电子电路模拟鼓声的无皮鼓。如果把手放在平面玻璃上方,雕塑内的发射器所发出的红外线就会被手挡住,反射回雕塑内部,触发里面的接收装置,让雕塑发出“咚咚”的鼓声。

  童梦园的入口区和儿童游戏区的草坪上还装了数百个喷头。天气炎热时 ,会有大量的水雾喷出。当外界气温达到35℃时 ,该喷雾降温系统可以把雾气所达区域的气温降低10℃,甚至更低,而且能耗要比空调低得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童梦园 科技 世园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