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首尝免费戒烟 26个烟民有了"戒烟管家"

2014-07-14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周晓荷) 早晨一起来就得点根烟,几乎一天抽一包,这是有着40多年吸烟史的老许想改变却难舍弃的习惯。13日,国内首个地方试点的大型烟草控制干预项目——青岛市烟草依赖症管理项目(试点)正式实施。崂山区10家社区卫生机构启动现场报名,50余名意愿戒烟者与医生现场交流并接受评估。其中,26名烟草依赖症患者签署了项目知情同意书,接受免费戒烟治疗。

  13日10时,记者来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戒烟门诊,在登记簿上,已经记录了30个有吸烟史市民的信息。当天参与项目的意愿戒烟者,多数年龄都在40岁至65岁,烟龄长于20年的不在少数。家住中韩街道的张琴花在报纸上得到消息,一大早就拽着爱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一吸烟就咳嗽,家里添了小孙女,为了孩子都得戒了。”张琴花说,为了帮老伴戒烟,曾为他买过戒烟贴,但没有见效,“之前听人说,还有戒烟戒出病来的,现在有了医生指导,我们就放心了。”

  “你想戒烟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早晨醒来后多长时间吸第一支烟?”“你每天吸多少支烟?”当天,戒烟门诊对第一批报名的50名意愿戒烟者进行了面对面评估,最后确诊了26名烟草依赖症患者,需要药物干预治疗,他们在现场签订了《青岛市烟草依赖管理项目知情同意书》,每人将有一位主诊医生提供24小时咨询,并在下个月领到药物,同时将接受数次随访,获得参加健康教育活动的机会。

  这次烟草控制干预项目,只要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在崂山区的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含新农合),有意愿戒烟者都可以在本月内到崂山区定点的10家社区卫生机构报名。这10家机构分别是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韩社区卫生服务站、海大麦岛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城社区卫生服务站、松岭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沙子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沙子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北宅卫生院、王哥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福民桥综合门诊部。

  所有参与者均可得到免费的烟草依赖健康服务,前1000名戒烟者还可以免费得到戒烟药物,戒烟成功者将会获得一份健康礼包,报名电话85721832。

  根据计划,相关部门接下来将邀请国内呼吸专家和英国伦敦大学戒烟治疗专家,对青岛市戒烟医生进行全面培训,合格的将发放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和英国伦敦大学的认证证书。青岛市卫计委将对社会公布戒烟门诊及戒烟医师名单并授牌,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戒烟服务。

  ■链接 戒掉烟瘾单凭毅力很难成功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3亿以上的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口更是高达7.4亿,每年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吸烟造成的烟草依赖不是习惯,而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成癮性神经精神疾病。”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戒烟门诊医生潘凯介绍,这种病已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吸烟成癮者单靠个人毅力很难戒掉,只有3%至5%的人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戒烟成功,而且戒烟初期会有心烦、易怒、失眠、体重增加、便秘等症状,俗称戒烟综合征,这也是为何很多人认为年龄大的人戒烟可能对身体有损害的原因。

  但是请医生帮助,戒烟成功率可提高3倍左右,“我们引入了世界卫生组织通用的戒烟干预模型——5A戒烟干预模型。”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5A分别是询问、建议、评估、帮助、随访,全程把控戒烟流程。

  烟民前往试点单位,可接受专业评估,根据是否有干预失败情况,是否合并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炎以及尼古丁依赖程度,评价吸烟者是否使用药物戒烟。常见戒烟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类药物、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伐尼克兰,一个疗程为三个月。

  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提供戒烟治疗视为政府责任,给予医疗保险上的积极支持。如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美国等,已经将戒烟药物全部或部分纳入国家和地区医保报销目录。记者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