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5举措狠抓治污减排 控制主要污染物年排放量

2014-07-15 10: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重点燃煤企业脱硝工程进展缓慢,小浴池、小茶炉、熟食加工点、露天烧烤点无组织排放烟尘,城市施工扬尘,石子加工扬尘,机动车排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都是造成莱西市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对此,莱西市环保局确定了2014年莱西市重点工程任务,拟定了年度削减计划,将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把区域内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年排放量分别控制在5820吨、4695吨、43939吨、2102吨以内。

    工程减排助力治污

    “上半年我们局里就拟定了年度削减计划,把减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 ,2014年莱西市重点工程任务,包括区域内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年排放量分别控制在5820吨、4695吨、43939吨、2102吨以内。

    目前,投资600万元开工建设的青岛热电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烟气脱硝工程,预计8月份完成工程建设,预计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0吨。“青岛九联集团第六养鸡场等23家养殖企业,建设了粪便存储池,做到粪便无害化处理,预计可减排COD220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建设了中水回用系统,今年10月份将投入使用,预计可减排COD65吨。青岛鑫昊万福投资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75吨燃煤锅炉烟气脱硝工程,预计7月底完成工程,可减排氮氧化物220吨。

    “同时,加快推进专业化畜禽养殖粪便有机肥加工厂建设。”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有3家养殖企业正筹备建设有机肥厂,预计年底可建设完成。

    “一河一湖”“一线一圈”

    日前,青岛市相关领导在莱西检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时,对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也做了进一步强调。

    首先,要高度重视水源地建设,莱西地处青岛水源地上游,以水污染整治为中心,解决水污染问题。其次,坚决整治矿产开采,打击无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同时,抓好重点工程。尽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南墅),配套完善镇村排污管网,安排专业人员研究解决废弃矿坑污水问题,防止溢出造成小沽河污染。对设备和环境差的热电厂实行治理或改造。此外,加大两级扶持力度,给予经济补偿,争取更多的项目,优先倾斜莱西。相关领导表示,莱西提出的“一河一湖”、“一线一圈”的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思路很好,要争取尽快见效。

    五项举措狠抓治污减排

    莱西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采取五项举措狠抓治污减排工作。首先,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在建设项目管理上适当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执行标准,对所有新上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新增污染物的产生,实现对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前置控制。

    其次,狠抓限期治理项目。对污染物不能稳定达到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的企业,下达限期治理决定,坚决整治超标排污、总量超限的企业,削减排污总量。

    “三是加强治污减排项目监管。督导企业认真落实治污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推进技术进步,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还要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监察力度,杜绝超标排污、污染治理设施闲置等现象,确保完成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此外,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帮助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降低物耗,减少污染,提高经济效益。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