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司机张波勇擒杀人犯 获奖1万元(图)

2014-07-16 09:2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中的张波



  大众网济南7月15日讯(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赵东云)下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见义勇为颁奖大会上获悉,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授予勇斗杀人歹徒的47路驾驶员张波“济南公交见义勇为”特等功,授予107路驾驶员郝迎艳“济南公交见义勇为”三等功,并分别给予一万元和一千元现金奖励

  回放:拦截杀人男子被喊“你活腻了!”

  7月9日18:50,47路驾驶员张波,驾驶着自编号4023号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在工业南路上。当车辆从化纤路站点出站时,他看到右侧路边有一男子袭击一名女子,旁边一名女子已经躺在地上,并流出鲜血。随着车内有乘客喊道:“捅人了!”张波看到那名男子在路边向西快速跑过。

  张波意识到发生了凶杀案件,他立即跳下车门后,和乘客赵先生向歹徒追去,“我喊‘站住’,他发现有人拦截,慌忙绕过车头,往西奔跑,回头威胁说‘你活腻了’,我就喊,‘抓住他啊!’”在和赵先生追了一百多米后,张波感觉到对方已经没有后劲了,于是加快脚步,“踹了嫌疑人一脚,由于惊慌之中慌不择路,他向前摔倒并撞在路边配电室的隔离护栏上。”

  随后,张波顺势扑在行凶男子身上,掐住他的脖子,锁住他的左臂,将男子压在地上请身边群众报警,随后,他将该男子交给了身边的群众看守,又扭头跑回了伤者身边,伸手去探测伤者的颈动脉,感到还有跳动,紧接着掏出手机再次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他协助120工作人员,并开着公交车,将其中两名伤者送到了医院。

  奖励:两名“最美”公交司机,分别获奖1万元和1000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表彰张波、郝迎艳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目前,公交总公司党委专门下发《关于对张波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学习表彰的决定》,决定为张波同志记特等功,奖励10000元,授予“五星级驾驶员”称号6个月;决定为郝迎艳同志记三等功,奖励1000元,授予“五星级驾驶员”称号3个月。公司已向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其申报了济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并号召大家学习他们嫉恶如仇、崇德尚义的责任情怀,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勇敢精神,学习他们舍已为人、伸张正气的高尚品德。

  幕后:济南公交驾驶员大多受过防暴恐培训

  一个平常内向、腼腆无话的人,在面对犯罪分子时,却会突然间变成一只迅猛的老虎。这种变化,令身旁的同事感到惊奇,而对张波自己来讲,却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

  大众网记者发现,张波面对媒体记者的镜头仍很腼腆,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个济南市民该做的。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个个头1米7上下的瘦小伙,还曾接受过公司和公安机关组织的防暴恐培训。

  据介绍,今年6月24日,七分公司公司邀请济南市公交分局治安大队警官对车队司机进行了“公交防恐反恐知识培训”为主题的培训,给驾驶员传授如何辨别恐怖分子、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的技巧。接受培训后,张波还成为了车队的“安全巡视员”,平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驾驶、消防、防恐等专业训练。用他的话说:“大多公交司机都受过这方面的培训。而关键时候,学点‘功夫’,还是能用的上!”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