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瞌睡丢了万元彩礼 窃贼俩月之内“二进宫”

2014-07-21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1日消息  小董和女友都是阜阳人,两人刚刚在老家定完亲事,7月2日,便乘坐福州开往青岛的K69次列车来青打工。行至高密站时,小董发现随身携带的背包不见了,里面装有定亲的彩礼钱万余元和一些金首饰。接报后,青铁公安民警经过慎密侦查,于近日将扒窃犯罪嫌疑人蔡某抓获归案。而就在十几天前,蔡某刚因盗窃犯罪被铁路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二进宫”的蔡某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犯罪嫌疑人蔡某高密站指认现场



  打个瞌睡万元彩礼被盗

  7月2日,福州开往青岛的K69次旅客列车高密站开车后,13号车厢旅客小董匆忙找到乘警报案称,装有一万两千元人民币现金及少量美元、韩元和金项链的背包不见了。接报后,值乘该次列车的青岛乘警支队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经询问得知,小董和女友都是阜阳人,在老家刚定完亲事便外出打工,丢失背包里装的现金和金项链正是定亲彩礼。因包内有贵重钱物,所以两人一路非常小心轮流休息看护好背包。据两人回忆,列车经过潍坊后,小董准备休息就将背包交给了女友,女友为了保险起见便将背包夹在了自己身体和车厢墙壁之间。由于旅途十分疲劳,女友抵挡不住困意便打了个瞌睡,也就十几分钟时间,醒来后便发现背包不见了。在走访中,乘警从周边旅客中获取重要线索,一个体型健壮的中年男子曾出现在小董女友身后座椅附近,形迹十分可疑。

  监控现形列车窃贼“二进宫”

  青岛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案情,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围绕受害人身边出现可疑男子的重要线索,侦查员们进行了广泛的摸排调查,并根据案发时间,把高密火车站下车旅客作为了排查重点。侦查员和高密火车站派出所民警调取了案发当天福州车到达后出站口的监控录像,认真查看每一名出站旅客影像。当找到嫌疑人的身影后,高密站派出所民警一眼认出,他正是5月18日曾在车站售票厅盗窃旅客一百多元现金,现仍在取保候审期的吉林籍男子蔡某。经进一步工作,确实蔡某当天从潍坊站登上案发列车并由高密站下车。有过作案前科,并于凌晨短途乘车,蔡某行迹十分符合列车流窜扒窃惯犯短途登乘列车作案特点。经过铁路部门配合,侦查员们发现,近期蔡某在潍坊高密间往返乘车多达十几次,反常举动更加重了侦查员对他的怀疑。侦查员和高密站派出所民警对蔡某常出现的场所进行了调查摸排,于7月9日在高密一旅馆内将正在吸食毒品的蔡某抓获归案。经多番审讯,蔡某终于承认在福州至青岛列车上实施扒窃的犯罪事实,并从其家中翻出被害人失窃的金项链和美元、韩元。

  “五毒窃贼” 作案仅需几秒钟

  据了解,蔡某今年四十二岁,携妻子女儿由吉林老家外出谋生,现在高密定居,平日没有正当职业。连养家都困难的蔡某还沾染了吸毒、嫖娼等恶习,为了筹措毒资,蔡某只能靠偷窃获取不义之财,并练就了熟练的盗窃手法。K69次列车盗窃案,蔡某自潍坊站上车后,在车厢内寻找目标,很快便盯上了睡着的小董女友,虽然背包被受害人用身体护住,但蔡某依然靠娴熟的手法轻而易举窃得背包,迅速装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逃离现场。高密站售票厅监控录像显示,光天化日之下,蔡某在众多旅客中间仅用几秒钟便将身前女子钱包由其背包中盗出,大摇大摆离开售票厅。

  虽然,蔡某自觉做的天衣无缝,但依然没有逃脱铁路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蔡某因涉嫌列车重大旅财盗窃案已被青岛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提醒:人在旅途应提高警惕

  据铁路警方介绍:暑运期间,铁路旅游、探亲、上学的客流叠加,火车站、旅客列车等场所人多拥挤,易发生不法人员趁机盗窃、诈骗旅客财物违法现象。

  铁警提示,旅客在上下车、中途停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将行李放在视线可及范围内,谨防扒窃。旅途中,不要将个人信息提供给陌生人,谨防诈骗;不要饮食陌生人提供的饮料和食品,谨防麻醉抢劫。旅途中,一旦发现旅财被盗或发现可疑人员,请及时与铁路警方联系或告知铁路工作人员,铁路公安机关将全力维护旅客群众合法权益。

  文/王硕  通讯员/刘洋 邢忠东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铁路公安 盗窃 彩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