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来袭或缓解高温旱情 山东今起进入雨季

2014-07-22 09:0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讯员 王业宏 叶 文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 连日高温晴热干旱,齐鲁大地急盼降雨光临。21日17时30分,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21日夜间到23日,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明显降雨天气。连续降雨将会明显缓解我省旱情,同时降雨打压气温,高温将明显缓解。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强降水地区要做好城市内涝和农田积水等防汛工作,以及短时雷雨大风防范工作。

  据预报,此次降水过程,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西部和半岛西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雨伴有雷电和7~8级短时大风,雨量分布不均。预计全省平均降水量25~35毫米,过程降水量:聊城、德州、济南、泰安、莱芜、淄博西部和烟台西部30~60毫米局部可超过100毫米,其他地区15~35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同时,伴随此次降雨过程,我省自22日开始进入雨季,降水量增多。

  最近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使得齐鲁大地备受“烧烤”煎熬。据21日16时最高气温数据显示,全省最高气温超过35℃的共有100个市县,突破40℃大关的市县有2个;其中,寿光以40.3℃的最高气温高居榜首。伴随此次降雨,预计22日白天我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下,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一般在30℃左右,高温天气暂时结束。21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同时解除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傍晚到22日,全省大部地区有较强雷暴天气,伴有短时强降水和7~8级阵风。21日17时45分,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水量分析,济南南部、泰安北部、莱芜、淄博南部、烟台中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大雨 山东 高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