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锐德首创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 解决充电难题

新能源汽车有了充电大管家

2014-07-22 09:14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拥有一辆新能源汽车是很多人的梦想,清洁的能源、极小的噪音、炫酷的科技感……这一切让电动汽车备受关注。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充电难成为制约电动汽车推广的难题。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越来越成熟的背景下,如何实现便捷充电和网络化充电建设备受瞩目。据悉,到2015年青岛将有5200辆电动汽车,如何让这些电动车行驶无忧,特锐德已经有新技术解决充电问题。通过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以及个性化解决方案让充电更加安全便捷,车主还可以在手机里安装充电软件,实现远程充电,预约充电,移动支付等,给自己的新能源爱车配上能源管家。

  



  明年岛城电动车将达5000多辆

  据悉,截至2014年5月22日,青岛市目前运行的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共累计行驶达4125万公里,安全运行1051天,实际消耗电量4203万电池度。按每辆公交车百公里耗油40升计算,共可替代燃油1650万升,可减少碳排放4.5万吨、一氧化碳205吨、氮氧化物410吨、碳氢化合物126吨、微粒碳烟46吨,环境效益显著。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为契机,在中央财政补贴支持下,加大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力度,争取到2015年推广应用电动公交车2000辆,为市民出行提供更绿色、便捷、安全的服务。另外,2015年年底青岛将有5200辆电动汽车,涵盖公交、出租、公务用车等公共领域用车,也就是说,青岛明年年底前有望有电动出租车,电动汽车也将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

  从2013年9月开始,中国的新能源车骤然驶入高速通道,先是国家正式公布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补贴额度达到7万元至12万元;接着,全球电动车的“明星车型”特斯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的订购量迅速突破数千辆,形成了新能源车发展的新一波热潮;而最近的福利则是在7月9日公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也意味着,普通市民购买新能源车至少能多省近2万元。

  



  充电难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

  “汽车充电已成为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大障碍,充电网络建设和充电便利性成为主要限制因素。”7月20日,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建成充换电站445座、充电桩2.2万个,交直流比例是10:1,一跃成为建成充换电设施最多的国家,但这些充电设施利用率并不高,没有成为电动汽车的市场化普及推广的有利推手。

  



  7月20日,智能汽车群充电系统成果评价会在青岛崂山区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电力系统的专家,新能源汽车厂的专家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教授级高工王秉刚教授担任评审组长。在会议上,专家听取了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的成果汇报,并对成果样机进行了现场考查,该系统获得了专家一致的肯定,“该成果是世界首创的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技术成果,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这是评审专家组给出的评价结论。王秉刚教授给予该系统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动汽车充电存在换电、快充与慢充三种模式,从传统汽车保有量来说,私人自用汽车保有量占据总保有量的80%,今后电动汽车的普及,同样会基本遵循这样的比例。私人电动乘用车由于行车较规律,使用时间仅在白天的上下班时段,行驶里程短,仅限于居民小区及工作单位之间。由于私人电动乘用车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私人电动汽车用户也将是未来主要客户群,交流慢充为主兼顾直流快充也将是未来主要的电动汽车充电方式。现有的充电方式是通过一桩一接入的充电方式,这样的充电方式当面临一个固定区域(小区或停车场)内至少有10辆以上需要充电的车群组同期充电会出现有几大劣势。充电桩无序充电将导致充电汽车和居民日常用电抢负荷,造成电网过负荷,影响电网安全;未来为了满足充电负荷需求,需要改造电网容量,投资巨大;采用充电桩的无序充电不能利用低谷电,充电成本高;充电桩安装在停车场停车位上,会增大车位面积,减少停车位;停车场也成了充电桩的树林,撞桩、绝缘损坏,对于使用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充电接入上,每桩一接入电网,申请难、施工难、造价高;在运维管理上,公共停车场的充电桩容易遇到经常被破坏、维护难、管理难等难题。大规模建设的充电桩解决不了汽车群充电问题,只能保证单个汽车充电。

  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新能源汽车有利有弊,好处是低排放、使用成本低,缺点是青岛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还不完善。这个相关配套设施指的是充电设备的便捷高效以及充电站的合理建设。

  



  新能源汽车有了充电管家

  “我们公司突破创新,和山东大学联合创新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所研发的电动汽车群充电系统解决了电动汽车群充电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和充电桩的用电安全隐患,采用高低压设备层、充电控制层、负荷调度层、云平台管理层四层结构,以居民用电优先、富余负荷充电为原则,在不超原区域最大供电能力,实现低谷充电,经济充电,安全用电,并建成无桩、无电插头,抗碾压抗浸水的充电网络,同时具有移动终端人机界面的云管理信息体系。 该系统解决了传统充电桩无序充电导致的电网系统安全、撞“桩”导致设备安全的问题,克服了不能利用低谷电造成高成本、以及充电接入困难、运维管理复杂、充电桩占地等缺点,成为汽车群充电的大管家。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是对传统充电桩模式颠覆式的创新!

  



  记者了解到,用户使用的充电终端,无任何电源接口,伸缩线轴连接无断点,即使浸于水中也可正常运行,插头前设计有防护罩,保持插头清洁,绝对保证操作接入的人身安全。其中最关键的是,该系统可以实现汽车群集体充电,不会造成充电车辆过多造成断电的情况。充分利用电网供电能力,可以平衡汽车群充电与传统常规负荷用电的周期与时段。

  “可以在手机上安装我们的充电软件,给新能源汽车请个充电管家。”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充电系统有时段与用户预约调度功能,提供充电用户预约服务,综合用户预约和电网负荷达到最经济的用电与充电成本。

  

厂房楼顶已铺设满了光伏



  记者从充电软件界面上看到,导航、预约、取消充电、账户管理、服务信息等功能非常齐全,甚至还有扫一扫充电功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等信息实现充电。车主可以下载手机App,注册账户,预存金额,实现定位、预约充电服务。另外,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可以识别用户,并监视管理充电过程。

  [编辑: 孙正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