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五彩山野猪出没续:疑从养殖场越狱躲进山林(图)

2014-07-22 16:40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相关阅读:临沂现神秘"怪物"频祸害庄稼 监控还原真相(图)

  

五彩山植被茂密,缠满藤萝的树林大有原始风貌



  在山高林密、物产丰饶的沂南县五彩山里,生活着狍子、野貂、野鸡以及野兔等生灵并不稀罕,但在当地山民记忆中从未见过的大型野猪,是如何凭空窜出来的,这让众人感到费解。进山搜寻中,记者对盛传的有人刻意放归,以及私自从养殖场偷跑等传言进行了探究,也对“猪大猪二”这对庄稼破坏者的来历有了新的发现。

  在进山途中,随行的临沂动植物园野生动物专家宋桂强说,野猪虽然在我国分布较广,但在蒙山区域内却罕有目击记录,应该说此次在五彩山出现的野猪属于“外来物种入侵”,绝非本地原生。为了搞清这对野猪的来龙去脉,记者在山中逢人便打听线索。

  终于,记者从68岁的原南石门乡科技副乡长、义务护林员薛允存口中,打听到一条重要的线索,“早在去年初,家住本县青驼镇的一位曾姓人士进山找过野猪,他当时称自己养殖场逃出了3头野猪,很可能五彩山中出现的野猪就是从他家逃走的。”

  得到这条线索后,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联系到了这位名叫曾现社的养猪户。在电话中得知,目前他仍在圈养来自东北的纯种野猪。“我家的野猪逃走发生在2013年3月份,当时我的圈里养有5母1公6头野猪。也怪自己刚干养殖没有经验,猪圈围墙砌了差一点不到3米高,外围没能再扯一道围墙,结果这道貌似很高的围墙对野猪来说却不算障碍,一窜就跳出来了。”曾现社说,一夜间他家猪圈逃走了3头母猪,直接经济损失近两万元。

  此后的半年时间里,曾现社就没间断过去找寻野猪踪迹,还买来捕捉器具想将它们重新捕获。“每次我听到有庄稼被糟蹋,就带着捕捉器具立即赶去,可每每又都扑了空。后来,我听说逃走野猪中的一头被人逮住吃掉,剩余的躲进五彩山里,为此我还进山做过捕捉尝试,但纯种野猪回归野外后十分狡猾,自己多次努力都是无功而返。”曾现社说,每当看到村民庄稼被大量糟蹋时,自己都会很愧疚地说,这野猪不要了,愿逮愿杀全凭村民处置。

  对比曾现社的描述,与林向东监控视频捕捉的野猪特征十分相似,据此随行专家表示,养殖场“越狱”躲进山林的来历说法可能性最大。

  村民眼下损失惨重 生态效益更需维护

  野猪何去何从,请您给支招


  在进山探寻野猪线索时,记者不时听到村民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就是“昨晚你家田地遭祸害了吗”,由于“猪大猪二”出没给农业造成的损失可见一斑。尽管不断抱怨,但当地村民却严守爱护生灵的信条,未对野猪进行捕杀。与此同时,当地有关部门也由此看到五彩山自然养护的长久效益,力主以保护为主。但作为专家眼中的“入侵生物”,野猪的长久存在是否对当地生物链有益?村民眼前利益与生态长久效益又如何兼顾?这成了各方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

  走访中,4分地瓜田被一夜啃光的村民薛克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山里地瓜亩产能达3000斤,尽管目前地瓜还只是拇指粗的小块头,但遭彻底破坏就意味着绝收,可以说一季辛劳全成白忙活了,直接损失预计得1000多元。”

  而薛克然的遭遇还只是五彩山中村民的一个缩影。仅在五彩庄一处,由薛允存带领走访中,记者便听到今年以来有20余户村民的庄稼被毁,合计面积达到10余亩。“到目前为止,受损的还是小地瓜秧,但带来的损失合计已达四五万元。野猪活动的范围里分布着10多个村,累计损失应该不下50万元。”薛允存表示说,如果再不采取限制措施,接下来将轮到花生遭受破坏,村民损失将更加惨重。

  尽管自己的眼前利益受损,但走访中记者却听到部分村民有如此说法,“以前的损失就算了,谁让咱生态保护得好,野猪都乐意来呢。俺们将不计前嫌,只要以后能管好别再来破坏就行。”与村民想法不谋而合的,还有当地负责五彩山生态保护的相关部门,记者一路走来看到,五彩山拥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松林和果树,随处可见溪水潺潺。多年来,林业部门以及双堠镇政府、当地村民进行的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在年年植树、护林的基础上严格管控山林农药的使用,有节制地限制人员上山,这也为山上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恢复及繁衍生存提供了绝佳的环境。“野生动物增多并在此安家繁衍,是我们五彩山生态优异的有力证明,对于野猪的出现我们将持保护的态度。”双堠镇农技站站长李先干表示说。

  随行的野生动物专家宋桂强却指出,野猪在五彩山没有天敌,可谓处于生态链的顶端,按一般成年个体每日近30斤食量测算,它对庄稼的破坏力是惊人的。作为原产地不在此的“外来入侵生物”,尽管判断野猪对当地生态系统将产生何种影响还需时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在不加管制的情况下,农业生产将饱受摧残。

  如何实现村民眼前利益与生态长久效益的兼顾,目前各方观点仍莫衷一是。为了给这对“猪大猪二”找一个合适的归宿,更为了维护好五彩山数十年积攒下的生态品牌,本报与相关部门诚邀各界人士集思广益,市民可编辑短信或添加记者微信,将自己的真知灼见分享。记者电话:18653991615车少远、18605398619杨帆。 (记者杨帆 车少远)

  

相关阅读

野猪 五彩山 护林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