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飙车乱道行驶 临沂“小飞机”一年“造”祸四百余(图)

2014-07-22 16:44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飞机”引发的事故图片



  涉“飞”案例

  2014年7月7日16时许,王某驾驶二轮燃油车沿沂蒙路自南向北行驶,因车速过快,与一辆在沂蒙路与兰山路交会处北100米处左转掉头的小型客车相撞,王某身受重伤。

  2014年5月20日12时许,傅某驾驶小型轿车沿平安路由西向东行驶至与八一路交会路口时,与一辆沿八一路由北向南高速行驶的二轮燃油车相撞,二轮燃油车驾驶员高某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

  2014年5月4日9时30分许,刘某驾驶二轮燃油车沿通达路自北向南行驶,当行至金源路路口时,刘某不顾交通信号灯指示,在闯红灯通过时将一名行人撞倒……

  一年400余起事故令人咂舌

  一桩桩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再次领教到了“小飞机”的“破坏力”。

  据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强介绍,仅去年一年,在交警直属一大队辖区范围内,涉及二轮燃油车的交通事故就多达400余起。“这些二轮燃油车大多经过改装,马力大,速度快,早已脱离了燃油助力车的范畴。”谭强对记者说道。

  目前,我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正在进行改装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两个月,共查处各类违法摩托车600余辆。在这些查处的改装摩托车中,轻便摩托车占大多数,且多为无牌无证车辆。

  “燃油助力车”无法上牌难监管

  记者20日探访临沂汽摩配城时发现,不少待售的轻便摩托车仪表盘显示的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一名商户告诉记者,这些摩托车的发动机和普通摩托车的基本一样,其排量高于合格证上的排量,时速可以保持在80公里至90公里。“这种摩托车不用上牌,时速跟普通摩托车差不多,但价钱便宜不少,很受年轻人欢迎。”该商户说。

  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加永介绍,在国家相关标准中,助力车时速应在20公里以下,在机动离合器脱开状态下,能由人力脚踏驱动。商户们所售卖的,显然不属于“燃油助力车”。

  “商户们说的‘燃油助力车’就是轻便摩托车,需要上牌,但许多轻便摩托车生产商为了谋利,采用普通摩托车的发动机,时速远高于轻便摩托车规定的50公里,因为不在国家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之列,所以无法上牌。但这种摩托车比普通摩托车便宜不少,速度却不输给普通摩托车,再加上商家宣称不用上牌,不少年轻人图便宜就买了,买后随即进行改装。”刘加永对记者说道。

  “小飞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现在,改装摩托车确实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了。”刘加永表示,摩托车经过改装,大多去掉了消音器,噪音大、马力足,对市民特别是给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心理造成了特别大的恐吓效果。

  另外,夜间飙车、乱道行驶、无视信号灯,“小飞机”的罪过数不胜数,“还有一条,由于小飞机行驶时速度偏快,在发生事故时,极易发生人车分离,甩出去的驾驶人员或者车辆再次造成二次事故。”刘加永表示。

  目前,“小飞机”已如过街老鼠一般,人人喊打。直属二大队自今年5月份开始,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改装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刚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困难的。”刘加永说,“小飞机”因速度快、机动性高,查处难度相当大。

  “后来,我们及时调整了查处方式,专挑每天的高峰期上路逮‘小飞机’。”刘加永说,由于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时车辆较多,“小飞机”被挤在人堆、车堆里,想“飞也飞不了”,“另外,我们在查处时会营造一种假象,似乎是对各类车辆进行违法查究,麻痹‘小飞机’驾驶人的心理,慢慢靠近,往往是一抓一个准。”

  两次违法上路即可没收违法车

  现在,已经有600多辆改装摩托车停在交警直属二大队的肇事停车场里,“只要摩托车的注册登记手续不符合国家标准,还有驾驶人没有二轮摩托车驾驶证的,一旦被查纠,一律处400元罚款,并暂扣车辆,同时,对进行过排气管改造的‘大嗓门’摩托车强制拆除排气管。”刘加永表示,车辆一旦被查处,驾驶人必须出具二轮摩托车驾驶证方能将车辆领回,并将车辆改回与出厂时同样的标准,“这是第一次,如果再次被抓到,发现仍未按规定上路,那么这辆车将永远不再属于你。”(记者衣方杰 通讯员张文成 高杜娟)

  

相关阅读

小飞机 事故 交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