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青岛今迎大暴雨 26日降雨强度将减弱

2014-07-24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昨日突降暴雨 "城"里淹车"城"外旱情未解

  网友实拍:一场瓢泼雨浇出了青岛多少“状况”?

  半岛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 孙桂东 实习生 王瑶 管笑盈)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的第10号台风24日将会影响岛城,并将带来暴雨到大暴雨,26日降雨强度减弱,阴有小雨转多云。

  7月23日15时 30分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登陆消息。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中心已于7月23日15时 3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 980百帕。“麦德姆”也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北上台风,影响范围极广。

  中央气象台预计,“麦德姆”登陆之后将向西北方向移动。24日早晨以热带风暴强度进入江西境内并减弱北上,25日夜间到26日上午由山东半岛移入渤海海面,强度有可能再度发展为热带风暴(8~9级,18~23米/秒),并有可能于26日下午到夜间在辽东半岛沿海第三次登陆,登陆强度可能仍为热带风暴(8级,18米/秒)。

  23日至26日,江南中东部、江淮、黄淮东部等地累计降雨50~80毫米,其中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和西部、江西东北部、安徽南部、山东半岛和辽宁东部等地雨量100毫米以上,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南部和山东半岛东部等地250~400毫米、局地可达400毫米以上。23日至24日,浙江南部和西部、福建中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福建东北部和浙江东南部局地特大暴雨;之后强降水区将逐渐北移,江西、安徽、江苏、山东、辽宁等地将先后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上述各地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及山洪、滑坡等灾害,并注意水情监测,防范中小河流洪水。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受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北上影响 ,预计24日夜间到26日,山东沿岸、渤海湾沿岸和辽东半岛南岸将相继出现较强台风风暴潮过程。

  而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少林告诉记者,未来三天预计台风“麦德姆”将于24日下午到26日影响青岛。全市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同时 24日下午起东南风开始增大,25日陆地东南风6级~7级,阵风9级,海上7级~8级,阵风11级。此次台风的影响范围较大,将会给全市范围内带来一场较大的降雨,这场台风过后,青岛市很可能出现由干旱变成洪涝灾害的趋势。

  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启动

  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2日转发国家防办关于做好第10号台风“麦德姆”防御工作的通知。预计第10号台风“麦德姆”24日下午开始影响山东,省气象局今天下午发布重大气象灾害预警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启动令。受台风影响,24日~26日,山东半岛和鲁西北东部有大到暴雨,鲁东南和鲁中东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将达50~70毫米。提醒各地积极防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位“麦德姆”,脾气特别大

  气象专家:本次台风有雨量大影响面广等三大特点


  刚刚告别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国多地又迎来10号台风“麦德姆”登陆。“麦德姆”将“登”出怎样的路径,带来怎样的冲击,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几何?针对这些问题,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23日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专家介绍,与以往登陆我国的台风相比,本次“麦德姆”台风登陆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云系与西南季风结合,降雨强度大,大风天气显著。“累计雨量最大的地区将包括福建东北、浙江东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山东半岛、辽宁东部,最大雨量可能会超过20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可达400毫米。”气象专家张玲预测。

  随着台风登陆,多地还将伴有大风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3日到26日,广东东部、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半岛、天津、河北、辽宁半岛、吉林东部等地将有7到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9到10级。

  二是强度减弱慢,影响时间长。据气象专家预测,从登陆福建沿海到一路北上抵达辽宁、吉林,其强度虽逐渐减弱,但减弱得十分缓慢,侵扰的时间也比较长,将达5到6天时间。

  三是登陆北上后,与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大。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3日至27日,我国东部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与以往台风登陆后主要侵扰沿海几个省份不同,这次我国华南、华东、华北以及东北地区,都将受到台风影响。

  “近年北上的台风较少,北部地区的防台风经验相对不足,对这次‘麦德姆’的北上,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提醒。

  对于台风“麦德姆”的大范围登陆,气象专家认为,台风一方面会带来强降雨和大风等恶劣天气;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发生在江淮地区的高温和旱情。农业部日前发出公告称,当前正值南方早稻收割、中稻孕穗抽穗、晚稻育秧和海洋伏季休渔的关键时期,应警惕“麦德姆”带来的大风、大浪和强降雨给农牧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背景资料

  “麦德姆”的前世今生


  “麦德姆”的国际名称叫“MATMO”,寓意为“大雨”。“麦德姆”在台风界只能算个后辈,在2002年6月前的台风命名表里,“麦德姆”这个名字还不存在。2002年,一个名为“查特安”的超强台风惹了大乱子,被迫退役,才有了“麦德姆”替代“查特安”出现在世人面前。2002年7月,台风“查特安”在菲律宾造成数十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在日本造成4人死亡2人失踪;在关岛造成 54人死亡1人失踪,造成财产损失约6.6亿美元。“麦德姆”和“查特安”一样,名字都由美国命名。在2008年之前,“麦德姆”其实都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在今年之前,只有2008年,“麦德姆”作为第3号强热带风暴出现,而且对中国近海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 据新华社

  ■市政

  启动一级防汛预案


  7月22日下午开始,岛城迎来入夏以来第一次持续降雨,为保证市区排水畅通,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处提前启动一级防汛预案。汛前,组织行业单位对所辖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汛前主城区外各区市排查防汛隐患274处,管道拿砂50余公里,暗渠清淤6公里,累计安装防坠网3531个,市内三区发现整改排水设施和泵站设备问题69处等。排水部门将会在雨时提前上岗,分片督查防汛工作情况,对易积水地点进行及时清理,积水达30厘米时采取临时断路措施同时,对存在较大积水安全隐患的10处地点进行了细化和领导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分级管理,明确了网格责任人、联系方式及分级到岗规定。记者 郝园园

  ■交警

  避免车辆涉水危险


  23日岛城一场暴雨给岛城交通早高峰带来了一些麻烦,受到暴雨影响,路面湿滑,低洼路段积水严重,道路交通拥堵情况严重,593名交警到岗执勤疏导交通。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强降雨天气中,市民需要在行车和停车两方面注意避免让车辆遭遇涉水危险。市民在驾车过程中 ,如果发现前方路段有积水,同时又有车辆正通行,应当提前100米就开始匀速减速,尽量避免涉水、涉深水行驶。当车辆经过有积水的路段时,如果积水高度超过排气管高度,就不要进入积水区,如果积水达到半个轮胎高度,可以以低速保持一直行驶通过,中途尽量不要停车、换挡。如果车辆不慎在水中熄火,请不要再次发动以免损伤发动机,此时应当及时离开车辆,开启车辆应急灯,不要滞留在车内,以免发生二次事故造成自己受伤,并及时报警。 实习生 王嫒华 记者 许乃丹

  ■市应急办

  巡查地质隐患点

  半岛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孙楚涵)  23日,岛城局部地区急降大雨,记者从市应急办获悉,为应对暴雨,市应急办加强了值班和调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建委、水利、市政、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但目前的降雨仍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启动应急预案,必要的时候会召开专项会议。另外,青岛市国土局发布了2014年青岛市14个重点防治地质灾害隐患点,记者了解到,这些地方已经准备整治,设置了警示牌。其中市北区3个可能崩塌的山体隐患点,采取了24小时巡查制度,出现意外立即疏散群众。

  ■市城市防汛办

  公布防汛值班电话


  半岛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 马正拓) 为应对24日~25日可能出现的大暴雨天气,市城市防汛办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雨季出行安全,遇积水危险问题第一时间电话告知市城市防汛办(24小时防汛值班电话:85785839),以便有关部门及时掌握情况,迅速解决防汛隐患。

  论坛热帖:【实拍】青岛遭遇倾盆暴雨 全市雨水瞬间“逆流成河”

  一场暴雨让李村大集又现原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台风 青岛 大暴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