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乘公交无人让座 老头乱甩滴水雨伞还开窗淋乘客

2014-07-24 08: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3日上午,网友“qdqinglang”乘坐公交1路,在“青医附院站”上车,跟随她一同上车的还有一位老大爷,车上人很多,老大爷一上来就对着坐在爱心专座的妇女和小嫚儿“索要”座位,当时两人并没有起身给老人让座,可没想到接下来老人上演了一幕幕闹剧,最终“逼迫”小嫚儿挪位……

  23日下午,记者与网友“qdqinglang”取得了联系,这位网友告诉记者上午10点多的时候,她在“青医附院站”搭乘公交1路车,这一站上车的乘客很多,再加上外面还下着大雨,所以公交车一靠站,大家就争抢着上车,等她挤上车的时候,车内已经十分拥挤了。

  跟随她过来的还有一位老大爷 。“老大爷有七十岁左右的样子吧,身体看起来挺硬朗的,手里还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包。”老大爷扶住爱心专座的把手之后,就朝着坐在爱心专座上的一名中年妇女和一个小嫚儿嘟囔着:“哎,谁给老头子让个座啊?哎,年龄大了,哎,老头子啊……”由于车上的人挺多,声音嘈杂,也不知道那两个人是不是听到了。

  老人见妇女和小嫚儿没有反应,便开始拿起滴水的雨伞,不停地在两人中间的车座把手那里摔打,雨水都溅到了妇女和小嫚儿身上。坐在前面座位上的妇女朝老人喊:“你干什么?”老人说:“不愿意你就站起来。”这时妇女身边的男子拉住了妇女,不让她跟老人叨叨。

  安静了一会儿,老人看两人坐着还是没有动静,便又开始“想办法”,老人拉开了两人座位旁边的车窗,外面下着大雨,雨水再一次溅到了妇女和小嫚儿身上,妇女关上窗户,老人又拉开,来回折腾三次,坐在后面的小嫚儿这时忍不住了,帮妇女拉窗户,可老大爷瞪着眼睛,用手挡着玻璃不让她们拉。小嫚没办法只好站了起来,老人一屁股就坐了下来。

  “小嫚儿站起来之后紧靠着栏杆,脸色苍白,一言不发,看起来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大家都是在青大附院那里上的车,可能妇女和小嫚儿也是刚看完病回家,身体可能也不舒服。老年人上车理应受到尊敬,你有难处轻声说一下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就因为你是老人你就逼迫别人给你让座吗?”

  网友说,老人坐下之后周围乘客都在议论纷纷,一位50岁左右的老大爷安慰小嫚儿不要跟他计较,而“抢座”成功的老人一共坐了三站就在齐东路车站下车了,小嫚儿也没有再坐下,不知道在哪一站她一个人悄悄下车了。

  ◎网友热议

  “qdqinglang”对记者说:“我的工作单位和家住的地方距离也比较远,每天单程坐公交车就要近两个小时 ,但即使这样,平时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我大多时候也都会让座。年轻人就是该给老人让座。但是如果不被尊重 ,我也会觉得这种谦让是一种道德的绑架,心里会很反感,被别人误解,也会很难过。”

  网友“正能量看问题”说:我觉得让座的本意是让给需要的人,而不是必须是什么样的人来坐,你老你就应该坐吗?难道以后大家出门坐车都要按出生时间来“抢”座吗?

  网友“doggirlblog”说:一般情况下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我都会让座,可如果我知道我给让座的老人是这样的,心里肯定会不太舒服,我们尊老爱幼,也希望能够得到老人的爱护和尊重 。

  网友“晓妞_Nancy”说:微博中描述的中年妇女是我婆婆,今天公公陪她去青大附院拿着片子看大夫,婆婆已经30多年的头疼病了,在公交车上实在站不住,(不能让座)希望大家体谅。

  另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曾经历过在公交车上被“绑架道德”的经历,大多数网友认为,年轻人和老年人应该相互尊重,而这种尊重应该建立在相互理解上,而不要强行扣上“不道德”“没素质”的帽子。记者 孙雅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公交 老大爷 雨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