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申购最热经适房"4抢1" 限价房"没吃饱"

2014-07-25 06: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首批保障房申购就剩今天最后一天了!记者7月24日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截止到当天,2331套经适房引来6313户家庭抢购,最热经适房项目惠水和苑已经有2979人申购,大约是该项目730套房源的4.1倍,呈现“4抢1”的形势。另外,5处限价商品房4个还有剩余房源,只有惠水和苑限价房申请人数量大于提供的房源数量。

  最热经适房4抢1

  今年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房源共计3616套,其中10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可售房源共计2331套,5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可售房源共计1285套。本次公开销售主要面向本市市区行政区域内已取得《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或《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的申请人,遵循困难优先、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购房登记、公示、计分排序、确定入围名单及选房顺序和轮候选房等程序进行。集中受理阶段自7月16日8时起至25日17时止(周六、周日正常受理),共计10天,25日为最后的申购之日,逾期不会受理,错过这一天就要等待下一批房源了。

  今年首批保障房申购“大限”将至,很多市民都关心各个项目的申购情况。记者24日从市住房保障中心了解到,截止到当天,已有6313户家庭申请经适房,是提供的房源数量的2.7倍。10处经适房全部满了,其中,最抢手的惠水和苑已有2979户申请,大约是730套房源的4.1倍,呈现“4抢1”的形势。“惠水和苑经适房地段优越,户型合理,周边配套也很好,从一开始就呈现抢购之势。”市住房保障中心总工程师徐志勇表示。

  位于市北区的温莎郡项目已有1829户申请,该项目提供了539套房源,虽然明显的供大于求,但作为今年首批保障房项目中唯一的市北项目,火爆程度倒输给了李沧项目。“温莎郡位于欢乐滨海城,与双山、杭州路、金华路等地相比,目前来看周边配套还不是很成熟,申购市民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惠水路项目,也在情理之中。”徐总工解释说。

  经适房满了,限价房“没吃饱”

  10个经适房项目8个位于城阳,与往年城阳项目“吃不饱”相反的是,这次8个项目也都“满员”了。

  “这次提供的8个城阳项目位置相对分散,每个项目提供的数量也不是很多,随着城阳的发展和交通配套的逐步完善,以前嫌远的市民现在也把目光投向城阳。”徐总工说,这次城阳项目都是开发商配建的房源,从地段和质量上来说都是不错的房子。

  与经适房项目供大于求相反的是,5个限价商品房4个“没吃饱”。数据显示,这一批1285套限价商品房仅有1136户申请。其中,只有惠水和苑项目396户申请数大于360套房源数,另外4个都有剩余房源。限价房为何没有像经适房那样火爆?“如果说经适房是刚需盘,那限价房可以说是改善盘,改善人群比刚需人群本身就要少。从现实条件来说,限价商品房比经济适用房贵了不少,很多市民更倾向于先申购经适房,后考虑限价房。”徐总工说,申购还剩最后一天,限价商品房也仅剩49套,有兴趣的持证市民可前往申购 。

  徐总工最后提醒道,本市发放的《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有效期为一年,申请人在有效期内未配售住房的,应于有效期截止前三个月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申请年审。

  申购市民如何调剂

  市住房保障中心租售管理处处长黄兴东介绍,参加公开销售未能入围或未进行购房登记的申请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到尚有可售房源的项目现场参加购房登记,并按登记顺序依次进行选房。

  根据《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轮候排序计分规则》,申请家庭自取得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之日起,每满一年未配售住房的加2分,加分总值不超过10分。也就是说,这次落空的申购市民,在下一批房源推出来的时候会有适当加分。

  下批房源何时推出?“这要看保障房项目的工程进度和手续办理情况,暂时不好说哪些房源会推出。”黄处长说。

  ◎相关新闻 35个保障房项目已开工

  记者7月24日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省政府今年下达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15000套,已开工项目35个、房源8040套,占目标任务的53%,建设任务过半。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记者 刘乐芳 实习生 项皓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保障房 申购 最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