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癌症2年前就有征兆 专家释疑:不少是假的

2014-07-26 08: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朋友圈里流传一则题为《癌症在2年前就有征兆!一定要发在朋友圈里!》的消息,可谓吓坏了众网友,许多人开始自我对症。那么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称有些说法不尽准确,市民不必太过担心,此外健康体检查不到早期癌症,最好去做专门的癌症筛查

    五年不发烧易得癌症?

    记者看到,这则微信消息中提到,五年不发烧容易得肝癌和肺癌,称“不发烧,好像身体很好,其实是免疫力太差了,身体机能下降了,对致病的因素没反应了。”另外,消息中还提到夜里1点到 3点老醒的人小心肝癌,3点到5点老醒的人小心肺癌,这一般会发生在查出来的2到3年前;两个乳房明显不一样大容易得乳腺癌,大便干燥带血则是大肠癌的症状之一。记者还看到诸如“凡是两年不长粉刺的(吃大量辣椒都不长的);平时老到点不饿的;脚藓突然不痒的;皮肤老是觉得热而体温不高的;皮肤变紧但却没弹性的;每天下午低热的;赤脉贯瞳的,脸变得发青的或黑的都要小心了”。

    此外,这则消息还列了一些大病到来前的征兆,分为早晨篇和白天篇,比如白天没有食欲,见到油腻就恶心,易疲劳,可能是患了肝炎;早上恶心想吐,除去怀孕的原因,若每天早上都如此,可能是慢性胃炎。

    由于文章不仅按照癌症种类分了肺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和其他癌症,还按照日常生活,把一些微小的身体变化和疾病对应起来,看起来很专业,因此很多人对号入座,甚是担心。

    专家释疑:不少是假的

    对此 ,记者咨询了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常务委员、青大附院副院长梁军,以及青岛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市中心医院青岛市肿瘤副院长马学真,二人的态度均为:有些有一定道理,但不可尽信,更不必过度担心。

    在关于“五年不发烧要小心肝癌和肺癌”这一说法中,马学真和梁军均认为是不对的。“如果不发烧说明身体免疫力还是比较好的,从临床上看这类人群也没有比其他人发生癌症的几率高。”专家表示,很多肿瘤、癌症在诊断之前肯定会有体征的变化,比如肺癌的病人会有一些干咳、憋气的感觉,如果对自己的身体足够敏感,或许会及早发现进行治疗。

    此外,“乳房大小不一定就是乳癌的前兆”这一条,马学真认为也是不正确的,“有很多女性双侧乳房大小均有差异,但是健康的;不过如果长时间爱生气,可能会导致内分泌不调引起乳腺疾病。”对于“大便干燥带血是大肠癌的前兆”这一条,专家们也认为是不正确的,“有一些痔疮也可能引起便血,而且便血并伴有粘膜或粘液,应该去做检查而并非自己用中药调理。”梁军认为,预防癌症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期癌症最好用筛查法

    “很多人查出是癌症高危人群 、甚至确诊为癌症后都很不理解,为什么自己每年单位都组织体检,明明显示自己是健康的,却得了癌症呢?”马学真说,除了每个单位给的体检套餐项目不一样外,还有很大原因是防癌体检和普通体检不一样,“癌症检查的体检比普通体检针对性更强,更能发现普通体检查不到的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

    “很多肿瘤都可以提早发现。尤其是肿瘤高发地区人群,常与致癌物质接触的人群,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患有癌前病变者都应该定期进行防癌体检,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及早治疗癌症,减少病痛。”马学真说。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癌症 征兆 专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