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92万亩田将吃“套餐肥”

2014-07-30 09: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在进行取土检测。



  本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孙崧)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为强化配方肥推广应用,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胶州市将实施2014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据了解,今年胶州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将达到92万亩,并计划在李哥庄、胶北等镇、办,优选10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立典型示范样板,以带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配方肥。

  “种地多年了,每年基本都是根据季节、气候等进行常规性施肥,但对于自家土地和农作物究竟缺什么养分吗,还真是不太清楚。”胶西镇的农户魏先生告诉记者,他前段时间经过耕地养分管理和施肥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根据系统给出的数据,田地里也用上了配方肥,现在看玉米的长势不错,“下面一段时间再精心管理,今年的收成应该会不错。”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测土配方施肥能够有针对性地补充农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从而满足作物的需要,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的品质。“胶州市今年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方案已经发布,胶州市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为92万亩,并且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和果菜茶标准园示范片将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覆盖。”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了解到,胶州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根据“三至五年一轮回”的要求,将在原耕地地力评价点、定位监测点,分乡镇、按比例在原地块采集、检测土样300个以上,逐步实现辖区内所有行政村和土壤类型循环检测“全覆盖”,而检测项目包括土壤pH、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微量元素等,共计2000项次以上,而采样同时将完成120个采样地块的施肥明细调查。

  “为带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配方肥。今年计划在李哥庄、胶莱、胶北等镇、办,优选10个以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立典型示范样板,同时建设万亩示范方2个。”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还将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针对基层技术人员等,开展宣传培训1000人次以上,制作发放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公告栏150个,并建设标准化配方肥服务网点2处。

  记者了解到,胶州市2014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共有中央补助资金27万元,主要用于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示范展示、施肥信息上墙、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宣传培训、项目管理等。“针对种植面积300亩以上、能够显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经营主体 ,将会适当给予配方肥补贴,其中补贴限额掌握在粮食作物10元每亩、园艺作物30元每亩以内。”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道。

  而在配方肥销售方面,为了保障农民用上优质的配方肥,农业等部门将会在现有肥料经销网点中,筛选一批诚信经营 、服务规范的网点,建设标准化配方肥经销服务网点,每个网点配备配方卡、配方肥、种肥同播机等,开展一站式测土配方施肥综合配套服务,而相关执法部门将加强对合作企业和肥料市场的监管,防止出现假冒伪劣肥料、哄抬肥料价格等坑农害农行为,如合作企业违反规定标准配肥或出现其他伤农坑农现象,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其农企合作资格,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测土 配方施肥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