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加速腾笼换鸟 打造软件动漫产业集聚新高地

2014-07-30 18:4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30日消息  近年来,市南区软件及动漫游戏产业园以加速腾笼换鸟、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发展能级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打造软件动漫产业集聚新高地。

  坚持招大扶强,推动特色总部集聚

  一是明确园区发展方向。以打造总部经济园区为目标,以“对外引进大项目,对内培育大企业”为目标,坚持总部经济与产业导向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规模小、利税少企业,腾出空间调整和优化各业务领域的空间布局,增强产业发展集聚效应、规模效应。

  二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产业方向侧重科技型、总部型、高成长性,加大对企业核心技术、所占市场份额、企业预计产值、利税等方面的全面考量,侧重市外投资方、500万元以上项目的跟进,在此基础上加大对企业核心技术、市场份额、预计产值等方面的全面考量,重点引进高科技总部企业。

  三是加大主动招商力度。抓实展会招商,借助国际、国内展会平台,积极寻求项目引进与合作;发挥园内现有企业的资源优势,推进以商招商、项目合作招商等。上半年,两园区新签约陶知电子、搜讯传媒等7家软件、动漫游戏企业,引进注册资金1.2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软件园入驻企业212家,入驻率94%;动漫园入驻企业97家,入驻率89.5%;其中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2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企业54家。

  发展核心技术,促进科技元素集聚

  一是完善技术支撑平台。优化配置三库技术资源应用平台、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支撑平台、IT服务外包云计算技术支撑平台、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探索各平台的运营维护模式,促进平台与服务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提高各平台的利用率,为园区企业提高研发能力、降低开发成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

  二是引导建立产业联盟。以产业链为基础,打造各类企业联盟、技术联盟和产业联盟,为联盟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通过园区与企业的沟通,将企业联合起来,建立企业联盟,由虚拟联合到实体联盟,整合公共资源,通过兼并、合并,最终发展成为集团;联盟成员均以联盟为主体,集中信息、人才、技术,集成地方、园区、企业资源,推动共同市场的形成,提升专业化创新和整合能力;通过产品互补、技术互补,使联盟内企业更加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挖掘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分工合作,高层对接,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自身品牌价值。

  三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业态上,选择高新技术产业等新型主导产业,进一步改善现有的产业格局,促进产业集约发展,增强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重点关注有产业带动性的技术产品,大力促进各种相关技术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以核心技术发展带动优势产业快速升级。上半年全区新增经工信部认定软件企业10家,同比增长150%;新增登记软件产品43件。截至目前,全区经认定软件企业219家,占全市的50%;登记软件产品774件,占全市的49%。

  四是优化载体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引进多家软件版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软件行业协会、评估认证机构等;加大行业规范和政策推介服务,协助落实区域经济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帮扶企业做好各类项目申报,上半年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各类认定、奖励申报等工作30余项,8家企业的项目获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2家企业获评山东省服务外包领军企业;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专门工作组,对上市储备企业开展政策宣讲、高管培训、上门辅导、行政协调、跟踪服务等多种工作,各板块上市储备企业近20家,其中嘉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注重内培外引,加快高端人才集聚

  一是优化人才供应链条,促进产学研究。园区自主进行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接轨,培养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人才。以青软实训(QST)为依托,以“1.5学历软件人才实训工程”为载体,实现面向企业需求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水晶石数字教育学院开展“2014创意未来百校巡讲”,助推我市高校数字视觉高端人才培养。园区年培训规模超5000人,为园区乃至全市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同时借力HR伴侣、金前程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一站式服务”模式,让企业不出园区即可招到满意的人才。截至2013年底,两园区从业人员11000余人,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4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76.94%,留学归国人员100余人。

  二是促进专家成果转化,打造高精尖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政策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研发方向明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形成创新型人才梯队。通过组织园区企业参加“蓝洽会”、建立专家工作站、定向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形式与高端人才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促进更多创新成果的转化,为企业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外专家10余人,设有专家工作站10个。

  文/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软件园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