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路民房爆燃夫妻1死1伤 邻居翻窗救出孩子

2014-07-31 06: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爆燃将房子阳台及窗户鼓掉,连对面的窗户玻璃都冲碎了。



赵希勇讲述救出男孩的经过。



  7月30日6时55分许,汶上路一居民楼三楼住户家里发生爆燃,巨大的气浪将阳台窗户全部鼓掉,连前后楼十余扇窗户都被冲碎了。一家三口租住在此刚刚两个多月,而站在阳台的丈夫被当场掀出窗外掉到一楼,妻子被发现时已经身亡。爆燃后屋里着起大火,10岁的男孩还被反锁在屋里。危急时刻,一位好心邻居冒险翻过窗台进入起火房间,将男孩救出,一分钟后大火就将整个房间吞噬。目前,事发原因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中。

  房间爆燃,男子被掀出窗外

  7月30日7时许,记者闻讯赶到汶上路事发居民楼时,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公安、消防 、120急救人员、燃气公司抢修人员等在现场,围观群众非常多。发生爆燃事故的居民楼被三栋楼包围,房龄已经超过30年,只见三楼南侧阳台和旁边一扇窗户被整个鼓掉,北侧两扇窗户以及楼上两扇窗户也被气浪冲到楼下,三四五三个楼层被大火烧得漆黑,地上不少碎玻璃。

  “这家的男住户刚刚被救护车送走,全身烧得已经不能看了,不过他也算挺幸运的。”据围观群众称,爆燃发生时,该男子正在南侧阳台,巨大的冲击波将其连人带窗掀到楼下,掉到一楼的后院里,幸运的是一楼住户搭建了遮阳棚,起到缓冲作用,男子随即被120急救人员送往市立医院抢救。

  对面楼座窗户也被鼓掉

  “这种场面以前只在报纸电视上见过,这次就发生在身边,真是太惊人了!”围观居民纷纷议论着刚刚发生的一幕。据该楼居民王女士介绍,爆炸发生时她刚刚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当时吓得我把碗都扔了,那会儿正好在下雨,我还以为是打雷击中了我们这栋楼呢,那声音简直把耳膜都震坏了。”王女士说,随后她才发现是三楼阳台和窗户被炸掉了,一个大火球正腾空而起。

  “我这边房间窗户全都冲烂了,纱窗也被烤化了。”住在事发楼座对面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在张先生家看到,就连远离爆燃房间的窗户也被气浪冲毁,窗框已经脱离。记者看到,前后楼座很多房间受损,有十余扇窗户都被气浪冲碎。

  好邻居救援险被困

  据邻居们介绍,事发房子租住着一家三口,孩子10岁,上小学四年级,一家人刚搬来两个多月,跟左邻右舍还不是很熟。爆燃发生的瞬间,从厨房开始着起大火,火势很快蔓延到整个房间,并将楼上两层住户的阳台和窗户烧黑。

  事发后,楼上多名邻居不顾自家受损情况,第一时间冲到爆燃房间施救。居民杨先生住在二楼,听到响声后他第一时间冲上三楼,发现厨房的玻璃全部粉碎,火焰伴着浓烟从窗棂喷出。杨先生使劲敲门没人响应,便拨打了110和119,期间突然听到屋里有孩子哭喊的声音。杨先生回家找来工具,和隔壁的邻居一起试图将房门撬开,但没有成功 ,此时防盗门已经被烧得火热。

  住在4楼的老人也在第一时间下楼帮忙,见火势蔓延到自己家,老人又赶紧回去把老伴护送下楼,自己又返回家里收拾东西,结果浓烟已经封住了4楼走廊,老人被困在屋内。附近居民尝试多种方式救援,危急时刻,消防员冲进房间,迅速将老人背下了楼。

  另一位住在4楼的老太也是被浓烟困在屋里,随后赶到的消防员摘下自己的呼吸面罩给老太戴上,安全护送老太到了楼下。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后来屋中被困男孩也被邻居救下。记者在现场并未见到那位女主人 ,后来才得知,她被消防人员破门发现时,正躺在厨房和客厅之间,经120急救人员确诊已经死亡。对于事故原因,无论救援人员还是现场居民都表示不清楚。

  记者随后赶到市立医院烧烫伤病房,父子俩都因被烧伤被送到这里治疗。父亲因烧伤严重被送往抢救室抢救,而男孩则是左臂和背部烧伤,但没有生命危险。记者随后了解到,男子烧伤面积达95%,加上坠楼致伤,情况比较危急,目前抢救工作正在进行。

  7月30日中午,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都在紧张工作,街道办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访统计居民受损情况,帮助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医院也为两名伤者开通绿色通道,街道和社区积极为其筹备治疗费。目前,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救生队长火海救出男孩

  记者了解到,救出男孩的过程非常惊险。当时,楼内居民悉数被疏散到楼下安全地带,但邻居们发现屋里的男孩迟迟没能出来,此时住在隔壁的邻居出手了。

  “当时那一幕真是让人震撼和钦佩 。”对面楼座的两位居民目睹了整个施救过程,只见一名留着长发戴着帽子的中年男子从事发房子隔壁窗户翻出,一步跃到爆燃房间阳台上,被困火海的男孩吓得躲在旁边房间里哭喊。该名男子冲进房间,招呼男孩跟着他走,男孩此时已经迈不动步,男子随即将其抱上阳台,随后搀扶着来到窗边,自己先行跨在窗台和阳台之间,然后把男孩抱到隔离窗户上。“太及时了,他们俩刚翻到隔壁窗户里,身后的大火就扑出来了,再晚一分钟两个人就都出不来了。”

  记者随后找到这位救人的勇士,发现其竟是本报的老熟人——青岛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长赵希勇。此时的赵希勇正在帮着邻居们清理杂物,原来,他就住在爆燃房间隔壁,事发后他让老人抱着两岁的孩子下楼,随后和二楼的杨先生一起撬门。“我们撬了半天实在弄不开,这时候消防车还没到,屋里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大。”赵希勇没有再犹豫,他打开窗户一步跃到了隔壁阳台上,顺利把困在火海的男孩救了出来。二楼的杨先生随即抱起孩子冲到楼下,第一时间送上急救车。而杨先生自己腿上手上留下多处伤痕。

  赵希勇作为慈善救援队队长,曾经数十次上山救援,青岛大大小小的山头都曾留下他和队员们的脚印,不过说起火灾救人,赵希勇说这是头一次。救孩子前,赵希勇还试图在事发房间寻找其家人 ,但喊了几声无人应答,只好先把孩子救出来。“我们配发的有那种简易的呼吸面罩,当时还想要是有人呛烟了还可以给他戴上,但到最后也没用上。”

  文/图 记者 景毅 实习生 王文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