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网瘾讲座昨举行 七旬老人给孙女"求医问药"

2014-08-20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日,陶明达教授与家长们交流关于网瘾的相关问题。





  半岛都市报8月19日讯(记者 郝园园 韦丽丽 实习生 贾志伟) “根据现有公开数据,全国青少年网民达到2.1亿,15岁到20岁是‘网瘾’的高发期。”19日下午,由半岛都市报主办、青岛素质教育促进会承办的青少年戒网瘾专题讲座在市图书馆举行,青岛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青岛市心理学会副会长陶明达教授给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不少家长赶来为孩子的网瘾“寻医问药”,还有家长特意带着孩子来“打预防针”。

  陶教授说,要帮助孩子走出网瘾的世界,首先要了解孩子上网的原因,很多孩子沉迷网络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优越感和价值感。

  市南区的孙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困惑,他的儿子今年上高二,虽然迷恋网络游戏,但学习成绩却是稳中有升,这让孙先生很为难,没法当面指责儿子。他索性断了家里的网络,没想到儿子和他产生激烈争执,甚至绝食抗议,孙先生只好妥协。对此,陶教授说:“要学会和孩子‘博弈’,通过‘谈判’让孩子意识到规矩的重要性。戒网瘾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家长需要有耐心,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往往很难取得好效果。”他还强调,虽然要避免让孩子接触成瘾性较强的网络游戏,但对于电脑游戏不要“一刀切”,可以允许孩子适度玩一些小游戏,或者让孩子多了解电脑知识,培养孩子对互联网科学的兴趣,帮助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有价值的事情上去。

  当天,76岁的王知非老人特意为其孙女而来,他的孙女刚小学毕业,经常以上网写作业的名义偷偷玩游戏。陶教授表示,孩子想出的招数通常防不胜防,“最好用合理的方法对孩子进行劝说,让孩子主动认识到网络游戏的危害,他们才会做出改变。”

  此外,有的家长不能确定自己的孩子是否有网瘾,对此陶教授给出了7个判断方法(见图表)。当天,除了来“求医问药”的,也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打预防针”。“我主要是让孩子来学习一下,给他打上‘网瘾预防针’。”高先生说。

  关于给孩子戒网瘾,您有什么有效经验吗?欢迎登录半岛论坛(http://club.bandao.cn/thread-5116289-1-1.html)参与讨论。我们也将选取好的例子供大家借鉴。

  现身说法

  专家分享如何帮闺女戒网瘾


  在谈到如何帮助孩子走出网瘾之前,陶教授现身说法,将自己帮助女儿戒除网瘾的经历和大家分享。“我女儿上初中的时候玩网游,我当时采取了很多措施。”陶教授说,当时顾及到孩子的尊严,没有找老师来商量。

  “帮助孩子戒网瘾,首先要分析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是因为没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还是受到了一些挫折?”陶教授说,孩子的自我控制力比较弱,需要家长来帮助孩子。“我当时开家庭会议,给女儿定下玩游戏的时间,控制女儿的零花钱,奖惩措施都有,可以说是软硬兼施。”陶教授说,不过女儿的网瘾并不严重。

  此外,家长也要多关心孩子的生活,在需要帮助的时候要及时干预,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在孩子遇到问题想要逃避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后盾,不能让孩子选择其他不良方式去逃避,更不能以一种训斥的态度面对孩子,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不过,陶教授也坦言,每个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不一样,对于家长而言,需要做的就是转变观念,不要觉得孩子有网瘾就如临大敌。 记者 郝园园 韦丽丽 实习生 贾志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