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商家借"冰桶挑战"搞营销 医生:或落病根

2014-08-22 09:3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网上一段视频显示,自称是济南某单车行的员工挑战冰桶灌顶。(视频截图)



  齐鲁晚报讯近日,从美国传播而来的“冰桶挑战”成为国内热点,济南网友和商家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并在微博上传挑战的视频或图片。对此,山大传播学教授表示,该项比赛更像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活动,宣传公益活动是好事,但是不应过度娱乐化。

  商家网友纷纷网络秀挑战

  在国外社交网络上风靡的“冰桶挑战”传递到中国,IT界大佬、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纷纷参与,如今这项活动也传递到济南。

  近日,记者在新浪微博搜索济南网友“冰桶挑战”发现,不少济南网友加入了这一公益活动中。在济南一家单车行,四名小伙加入了这一挑战。参加挑战的小伙子都上载了一分钟左右的挑战视频。挑战者在挑战前会说出他所挑战的团队成员。

  有精明的商家也看到了这一游戏的商机,在微博上发起了挑战活动。一家经营导购生意的公关公司在微博上大量宣传这一活动。根据该公司微博显示,公司的几位工作人员都参与了该挑战。打算参加挑战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既能做公益还能有一定的娱乐性,在年轻的同事中流传度很高。不过,也有普通市民对此并不感冒。市民王小姐表示,这一活动对自己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医生提醒寒气侵入体内或落病根

  对于此次在济南流行的“冰桶挑战”,山东千佛山医院中医科的宋鲁成主任并不赞成全民参与。宋主任提醒市民,头顶浇冰看似是一个很简单、持续时间很短暂的游戏,但是对人体的危害却是极大的,如果身体状况不好或者年龄较大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死亡。

  宋鲁成表示,根据物理学原理,水桶里放进一定量的冰块后,过一段时间,冰水的温度会降到0℃,这一温度和我们平常接触的温水相比,是很低的温度。一桶0℃冰水从头浇到脚,人的身体受到突然刺激,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会立刻紧缩,做出应激反应,交感神经系统会马上兴奋,从而致使人体释放大量肾上腺激素,血管、动脉、皮肤、肌肉立刻收缩。

  这种人体的本能反应,会造成脑缺血或者心肌缺血。这对年纪较大或者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来说,就可能导致死亡,所以不建议人猛然接触冷水。从中医角度来说,这样做也会伤害人的阳气,使寒气侵入体内,落下长期病根,造成浑身关节疼痛,肌肉韧带神经的损伤。在人大汗淋漓或者身体很热的情况下,也绝不能做这种尝试。如果市民想要尝试这一挑战,建议在挑战时先热身,用凉水冷浴身体,这样形成过度,会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