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单位审出问题资金8.48亿 二中分校上黑榜

2014-08-28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7日讯(记者 郝园园  朱薪雨) 记者8月27日获悉,青岛市审计局局长郑卫星在市十五届人大第21次会议上作了《关于青岛市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根据报告,本市审计了25个市直部门单位,延伸审计了126个所属单位。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发现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资金8.48亿元。

  记者了解到,报告内容包含市审计局对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地税系统税收征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内容。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方面,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审计中,也发现一些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涉及金额8.48亿元。其中,非税收入收缴规定执行不严格、少缴税费,涉及8个部门单位共6156.95万元;预算管理不到位,涉及15个部门单位共28317.09万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8个部门单位共1252.11万元;会计核算不合规,涉及13个部门单位共33054.03万元;财务管理不规范,涉及9个部门单位共5291.92万元。

  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审计方面,2013年,市地税系统能够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政策进行税收征管,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9户企业申报不实,少缴税款4251万元。二是有2户企业多申报缴纳税款1533.53万元。三是有6户企业申报不实,少缴地方水利建设基金96.31万元。四是有1个委托代征单位未及时缴纳税款2677.14万元,未及时缴纳地方水利建设基金23.90万元。

  根据报告,下一步本市将压缩存量资金规模,促进资金用足用活,加强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同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

  报告详解

  4.7亿收入当年未上缴国库

  根据报告,财政部门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发现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非税收入当年未能上缴国库,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共47555.21万元。二是有些已批复的部门预算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具体项目,涉及“科学技术专项资金”等9项预算支出共77720万元。三是部分预算未及时执行。

  四是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到位。有16个单位应纳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当年市财政通过实拨资金方式拨给上述单位67029万元;未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方式结算支出3245.41万元,抽查159个预算单位的差旅费支出中,现金结算占比32.08%。五是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低,2013年的政府采购申报金额、中标金额,分别占政府采购预算的59.11%、30.21%;有7个政府采购项目未严格执行变更政府采购方式审批规定,涉及预算288.53万元。

  9个部门财务管理不规范

  预算管理不到位,涉及15个部门单位共28317.09万元。如:市广播电视台未将下属城阳、崂山2个广电中心的经费收支纳入市级预算管理,涉及资金12641.60万元。

  除此之外,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8个部门单位。一是未经审批出租或出借房产、土地。如:市教育局所属基建办将位于团岛二路的5000平方米的房屋、场地出租给非公有制中学使用,年租金40万元。二是资产处置手续不健全。如:原市人口计生委所属市计生培训服务中心将账面原值433.24万元的培训楼置换出后,未进行资产核销处理。三是资产核算不规范。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2013年1月起,对原在局本级核算的所属单位财务进行了分账核算,但778.87万元的固定资产仍留在局本级核算。

  会计核算不合规,涉及13个部门单位共33054.03万元。如:市质监局所属6个单位收到国家、省、市专项资金共8689.24万元,均未单独核算。青岛电大用于新校区建设的3000万元贷款及其收支业务,未纳入基建账核算。市政府国资委所属单位将代管的国有股权收益、资金利息共131.59万元,计入本单位利润。

  财务管理不规范,涉及9个部门单位共5291.92万元。如:原市卫生局所属卫生资金管理办公室自行开立定期存款账户,存款金额802.11万元,所属3个单位的医疗设备等111.48万元未实行内部集中采购。另外,有7个部门存在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存货账实不符等问题,涉及4203.25万元。

  青岛二中分校工程超概算

  根据报告,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共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9个,其中跟踪审计项目16个,决结算审计项目14个,建设管理情况审计项目9个。审计总投资183亿元,审减投资7.1亿元。审计结果表明,项目资金管理和建设管理等方面总体规范,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9个项目存在多计征迁费等问题,涉及资金31863万元。如:新疆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多计拆迁成本 10000万元;市北区危旧房改造项目(2012年至2013年8月)多列土地整理成本4809万元。

  此外,有30个项目的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38986万元。如:跨海大桥接线工程多计4246万元;省道218三城线大中修工程多计1889万元。三是有4个项目超概算3428万元。如:青岛二中分校新建工程、青岛干部学院一期工程维修改造项目分别超概算2754万元、336万元。四是有5个项目欠缴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等185万元。如:市公安监管场所迁建工程欠缴97万元。五是奥帆中心可视范围亮化提升工程设计招投标不规范,涉及合同金额399万元。

  记者 郝园园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问题资金 审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