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丽多家分店停业或"装修" 多番转型频遇挫折

2014-09-01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空荡荡的大厅里只有两三桌客人,六七个服务员也没有笑脸。8月31日中午12时,位于湖北路上的勇丽美食海鲜城,好像有点不大对劲。“老板半年多没见面了,我们已经四个月没发工资,整个酒店都是员工在维持。”负责前堂接待的郝先生这样说。宁夏路上的勇丽美食城贴出“暂停营业”,闽江路上的勇丽法尔春天正在“装修”中,杭州路勇丽美食海鲜广场已关门一年多……作为岛城的知名酒店,勇丽的困境让不少市民感慨不已。事实上,勇丽此前也酝酿转型,并做出了很多实质性的行动,不料等来的却是连番挫败。

  酒店要黄,婚宴咋办

  “8月27日至9月2日,消费卡暂停使用。”8月31日,被大家俗称为“火车站勇丽”的勇丽美食海鲜城,门口贴出了这样的提示。

  “我们都四个月没发工资了 ,现在都是员工自己在维持。”负责前堂接待、点菜的郝先生说,收了现金之后能再进点菜,剩下点现金员工们还能自己分一分。刷充值卡太多的话,维持下去都会成问题。

  小炒羊肉38元,酱牛肉32元,白菜炖豆腐19元……勇丽是岛城知名酒店,饭菜价格也都很实惠,青岛火车站就在旁边,前海一带来旅游的人也很多,为何经营不下去了呢?

  “最近生意不好,客人也就三桌五桌。”今年54岁的杨先生是酒店的保安,他说员工们都不知道老板去了哪里,“今年5月份才知道我们的保险都停了,后来我们一起找劳动仲裁,8月份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关键是压根就找不到负责人。”

  “酒店里还有七八个服务员,十几个后厨。我们的劳动合同都在这里,他们不来人就没法解除合同。”老杨这样说,另外两名从杭州路勇丽分流过来的同事,到现在为止,停发工资一年多了。

  “你们的充值卡咋不能用了 ,现在能不能退,”就在记者采访时,市民李女士从宁夏路勇丽美食城过来,一进门就先质问前台工作人员。“以前我经常来吃,充值卡里还有1000多元。”李女士愤愤地说。

  “我们在这里定了婚宴,9月21日举行,有20多桌。”一直在酒店里转悠的小韩告诉记者,去年就交了两万多元的定金,现在退钱找不到人,就现状来看,他对酒店也没有信心。

  多家分店停业或“装修”

  而勇丽其他几家店已经处于停业状态。8月31日上午,宁夏路勇丽美食城两道卷帘门遮住了大门口,LED显示屏上显示:“本店装修,暂停营业。2014年11月18日全新开业,敬请期待。”

  “即使能开业,可能也不会叫勇丽了。”家住附近的王先生说,听说这家店转给了别人。

  周边居民表示,四五天之前,曾有一名女子带着白布来到这里,并在门口拉起了“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她是酒店的供货商,欠着200多万元呢!”知情人士说。

  根据此前报道,在今年的一月份,勇丽杭州路店就因为欠发94名员工43万元工资被责令整改。劳动监察部门发现该酒店已经关门,部分店面外租,负责人也联系不上。此后连续约谈这家单位的周姓负责人,对方表示会积极筹钱发工资。但后来仍有多名员工没有拿到欠薪,部分员工被分流到其他分店,又遭遇了二次欠薪。

  根据勇丽餐饮官网的介绍,勇丽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地点在四川路36号。而来到现场时却发现,这里是一家海鲜火锅店。勇丽的员工们说,一开始餐饮经营管理公司位于四川路,后来到了杭州路,杭州路店关门之后,又搬到了闽江路店,后来闽江路店贴出“装修”停业,我们也不知道公司管理层去哪里了。

  多番转型,却遇多轮挫折

  勇丽遭遇此番困局,不少市民唏嘘不已。

  作为一个老青岛,今年60多岁的靳先生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勇丽吃饭,都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宁夏路勇丽、火车站勇丽,海鲜尤其做得好。

  酒店名字以“海鲜”命名,主流客户是商务、人情宴请,自从2012年年底,客户明显减少,勇丽开始感受到阵阵寒意。不过,公司也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勇于转型,准备走大众化餐饮道路。

  从去年4月份开始,勇丽旗下的酒店对大众客人,推出了“1987怀旧菜品”系列,都是勇丽从1987年以来的出名招牌菜,有:老勇丽狗肉、招牌烧海参、1987海蜇头、勇丽八大拌等,并降低了菜价,以吸引老青岛人前来。

  拨通勇丽餐饮的服务监督电话后,一名姓周的女士介绍了酒店的转型历程。为了“不把菜放在一个篮子里”,近期勇丽曾在胶州投资购买了一座楼房,却卖不出去、租不出去,也没钱装修自己经营使用。另外,勇丽打算在市北区的两家店面做大众餐饮,但连装修的资金都没有。

  为了增加灵活度,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今年5月份,勇丽将几个店面包给了“店总”,其酒店的执行总经理实行“店总负责制”,但从现状来看,这一举措效果也并不好。因为拖欠了供货商的钱,近期有人到分店拉横幅讨债,这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很快勇丽店面纷纷关闭。

  说到最后,周女士感慨地说,很多岛城市民应该都知道勇丽,“我们心里也很无奈。”她说,勇丽负责人的做法让她觉得很难得:“所有的账目他都认,从来没想过要躲避,而是在想办法应对,寻找别的经营渠道解决问题。”

  调查 高端餐饮“走基层”难在哪

  事实上,勇丽并不是第一家放下架子“走群众路线”的酒店,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转型失败的酒店。

  山东籍餐饮巨头净雅大酒店也放下身段,推出“半份菜”,在菜量减半,同时在价格也大打折扣,净雅员工上街卖大包子,3元钱一个,还增加家常菜、小海鲜下调整体价格,并停售高档鱼翅燕窝和单价200元以上的菜品。

  岛城四星级酒店府新大厦,还推出了外卖盒饭服务,有12元、15元、18元三种。青岛饭店也“走基层”,推出了便民大包,每个4元,点的炒菜也可以带走,28元、38元、50元不等。

  自降身段走平民化路线,还有青岛良友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良友厨政总监薛雷称,2014年重点开发的将是商务、家庭消费。这些菜品的质量和以前菜品没有任何变化,但价格却有很大的调整,甚至比路边小店还要低。同时他们也会提升产品的性价比,让更多寻常百姓都能走进来,吃得起,增加酒店新的利润点。

  据悉,青岛高端餐饮市场最初由良友、海梦圆、怡情楼、老船夫等本土餐企所掌控,随着青岛知名度、经济实力的提升,俏江南 、净雅、蓝海 、鼎泰丰等外来高端酒店迅速扎堆进驻。在高端市场巨大利润空间的诱惑下,不少企业争先恐后去做高端餐饮,导致密集上马和重复建设,早已埋下了遭遇自然淘汰的伏笔。

  遭遇困境之后,高端餐饮自降身价迎合大众消费,但是能不能获得大众认可,会不会流失原有顾客,依然难以料定。

  “高端餐饮虽放低姿态,但价格上和大众化餐饮比依然没有太多优势,可能在失去老客户的同时,没有吸引到新的客户,这种身份认同尴尬是高端餐饮转型的拦路虎。”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表示,高档酒店一般选址都是黄金地段,人工、房租也更高,打“价格战”显得力不从心。

  “一些高端酒店好像已经降低了身段,但是还是走老套路 ,老百姓吃不到好东西,而且也不如大众餐馆实惠,那肯定不行。”王锡芬认为,降低身价后,还是要搞菜品创新和特色服务,这样才能有生存的空间。

  文/图 记者 韩小伟 姜振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勇丽 停业 装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