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画线经营实施 市南临街摊位不能越线经营

2014-09-02 10: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部分市南临街摊位可申请路边经营,但是必须符合条件,这不是为个别人牟利,而是为了服务周围居民,”9月1日,记者从市南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大尧一路示范路边门店摊位画线经营,临街摊位以后不能“越线”经营。以后部分市南临街门店摊位可申请路边经营,但必须符合相关条件,服务周围居民。

  临街摊位不能越线经营

  “大尧一路是开放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附近没有大超市,周围的老大爷老太太不习惯到超市买菜 。所以临街的门店就出现了一个个的水果摊、蔬菜摊,这些都是服务周围居民的。但是在经营过程中 ,临街市场占路经营现象严重,把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挤占没了,引起了周围居民的不满,”1日下午两点,在市南区大尧一路,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栾继荣给城市信报记者介绍当地的情况时这样说。

  城市信报记者看到,这条人行道三米左右的路,在东侧的楼底,已经全部是做生意的门店,在逍遥一路到逍遥二路之间的路段,短短两百米不到的距离,就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摊位:卖水果的、卖菜的、卖肉的、开超市的……摊位虽多,但是从一头看过去,人行道宽了不少,而很明显的是,这些摊位都整齐划一的摆在一条黄线后面。

  “在没有画线之前,这些摊位已经占到人行道上盲道的位置,再加上路边的停车,市民出行都很不方便,有时候往往要绕到车行道上路过,这样就有危险性。”栾继荣告诉记者,目前这条黄线已经显现出作用,很多摊主也自觉的将摊位摆到黄线之内,让出人行道。

  城市信报记者现场看到,当天下午 ,城管局执法人员在大尧一路上画出了长约200米的黄线,以此规范占路经营的行为,黄线从路边店面向外延伸出一米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后如果“越线”经营,就会被暂扣出售的东西,而且处以两万元以下的罚款。

  部分市南临街门店可申请经营

  谈到路边门店摆摊,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原本是不允许的,但是当地居民确实又存在这种需求,这些摊位“出门”摆摊,在很多时候方便了周围居民购物、生活。所以按照当前的实际情况,城管局并没有将这种路边摆摊的行为“一棍子打死”,而是灵活处理,在不妨碍人行道通行的前提之下,允许部分市南临街门店摊位申请路边经营,但是需要满足相关条件。

  “这样的申请不是面向所有的路边临街摊位,而是少数特殊情况下可以申请,申请是以满足、便利市民生活为前提。”栾继荣介绍说,“画线经营”的工作思路大体可以这样理解,即“在不影响行人正常交通的情况下,经沿街经营业户申请,在较宽的人行道上划出一片区域让业户经营,并让其做出承诺,严格遵守相关法规,绝不越线经营。”画线经营,一方面,在不影响居民生活秩序的前提下为经营业户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为业户定出了一条“底线”,一旦越过这个“底线”,执法人员将从严惩处。

  “人行道一般是三到四米,所以就算是批准了申请,超出店面的长度也能影响行人走路,主要还是既照顾到了周围居民,也照顾到了这些门店的摊主。有需要的摊主可以到当地城管部门申请,城管部门会按照当地的情况严格审查,只有符合上面说到的条件的才会批准。”栾继荣说。

  文/图  记者 张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