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禁黄标车入城 违者罚款200元

2014-09-02 17:0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日消息 8月29日,胶州市举行高污染黄标车区域禁行听证会。目前,胶州市共有黄标车9856辆,自2014年11月1日起胶州市城区将开始实施黄标车禁行,禁行区域拟划定为老北外环以南、朱诸路以东、海尔大道以西 、香港路以北区域,在黄标车禁行实施后,将对驶入禁行区域的黄标车,按200元罚款的标准予以处罚。

  召开听证会征集代表意见

  8月29日上午,胶州市实施高污染黄标车区域禁行听证会举行。胶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交通 、医学 、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公交、出租、物流等行业人员,有车市民代表和无车市民共20名听证代表,5名旁听代表和媒体记者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代表们纷纷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及对黄标车的认识,发表了意见。“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来讲,比较赞同这种做法,因为现在从社会环境来说,无论是环境污染还是空气污染,对人体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特别最近二十来年的癌症上升率都有所提高可能与之有关,这种针对环境污染的禁行势在必行。”医生代表杨华说。而学生代表刘雍胜表示,黄标车禁行以后,很多黄标车不会立马报废,黄标车车主可能会去郊区开或者转手卖掉,污染源还存在,所以应该有一套措施来加紧进行改造,尽量把污染源消灭。

  黄标车污染物排放占总量超40%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胶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2013年,胶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0.2万辆,比2012年增加了9.19%;其中汽车约为13.2万辆,比2012年增加了15.58%。

  而胶州市的大气污染类型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煤烟、扬尘与机动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特征,突出表现在灰霾天气逐年增多,机动车排气污染日益加重,是导致灰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城区大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呈逐年加重趋势,2008年城区空气中NOx年均浓度为0.016mg/m3,2013年增长至0.029mg/m3,平均年增幅达11%,与胶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幅呈明显相关性。

  经测算,1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分别相当于14辆国Ⅲ、28辆国Ⅳ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据统计,截至目前胶州市共有黄标车9865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7.0%,但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占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40%以上。

  驶入禁行区域将罚款200元

  根据规划,城区黄标车禁行将从2014年11月1日开始实施,黄标车禁行区拟划定为老北外环以南、朱诸路以东、海尔大道以西、香港路以北区域(除老北外环外均包含边界道路),面积约42平方公里,禁行对象为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自2014年11月1日起,对违规驶入禁行区域的黄标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按每辆机动车处200元罚款的标准予以处罚。”市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未取得环保检验标志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将按照《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而对于不少市民关心的实施黄标车禁行后,是否会出现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情况,市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胶州市加大了对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车辆更新的力度,目前全市的出租车全部为绿标车,已无黄标车车型,而在胶州市注册的公交车中,只有 131辆为黄标车,计划年底前进行线路调整并逐步淘汰,因此,实施黄标车区域禁行不会给住在禁行区域内的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通讯员 王诺 张秋营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