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餐饮被曝光不合格 海景花园等检出致病菌

2014-09-11 10:2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有限公司、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青岛海明威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青岛市市南区齐海鱼圣大酒店、青岛甜糖湾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大尧分店、青岛艾乐客集团有限公司紫丁香饭店、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食堂、青岛船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李沧万达店……二季度,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区、市局开展了三期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1533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483批次,不合格50批次,合格率96.7%。

  31家餐饮被曝光不合格

  据介绍,抽样品种主要有植物油、面粉、蔬菜、肉类(畜肉、禽肉)、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自制面制品、盒饭、凉拌菜 、餐饮具等10大类。抽检场所以集体食堂(含学校、托幼机构、医院)、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旅游景区(含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单位等为重点,覆盖各类餐饮单位。

  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31家,不合格样品50批次。记者看到,被曝光的餐饮企业不乏大品牌的酒店以及岛城知名的特色餐饮,其中有青岛优厨艺配餐有限公司、青岛金尊泽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青岛隆福和餐饮配送有限公司、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有限公司、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青岛海明威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青岛市市南区齐海鱼圣大酒店、青岛甜糖湾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大尧分店、青岛艾乐客集团有限公司紫丁香饭店、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食堂、崂山区江南荟酒店、青岛船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李沧万达店、李沧区萃丰塘酒店、李沧区诱麻诱辣川菜店、城阳区郡阳大酒店、青岛凯佳利商务酒店有限公司、城阳区客家老院饭店、青岛市城阳区南汉山城酒店、青岛市城阳区春风岭狗肉城、青岛市市南区乡村季丰家常菜馆、青岛东海鲜美食城有限公司、李金阳过大年民俗菜馆、青岛德爱花园大酒店有限公司、青岛恒发餐饮有限公司、崂山区新日盛烧烤店、崂山区会海舫酒店、李沧区双合园饺子馆书院路店、李沧区老陈家烧鸡公酒店、城阳区俏红楼火锅城、城阳区永吉祥豆浆店、城阳区汉阳烧烤广场。

  肉中检出瘦肉精,面食检出铝超标

  发现的主要问题方面 ,一是面制品检出铝含量超标;二是畜肉中检出瘦肉精、熟肉制品检出苯甲酸;三是非发酵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山梨酸;四是蔬菜检出农残超标;五是凉拌菜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六是花生油检出过氧化值含量超标;七是盒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八是酱腌菜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记者看到,位于彰化路4号的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有限公司,内酯豆腐被抽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按照要求不得检出;彰化路2号的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凉拌莴苣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按照要求不得检出;山东路7号青岛海明威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酱猪蹄检出苯甲酸,按照要求不得检出;青岛甜糖湾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大尧分店拌凉菜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按照要求不得检出;海慈医疗集团食堂豆腐检出苯甲酸,按照要求不得检出;李沧区巨峰路178号-1室内步行街三层338号青岛船歌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李沧万达店,豆腐检出苯甲酸,按照要求不得检出。此外,还有不少知名酒店餐饮抽检不合格。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种重要致病菌。一般来说,金黄色葡萄球菌可通过以下途径污染食品:一是食品加工人员、炊事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造成食品污染。二是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或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产生了肠毒素,引起食物中毒。三是由于熟食制品包装不严,运输过程受到污染。有效预防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的方法:一是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和水充分洗手,尤其是指甲内。二是手或者手腕有伤口,鼻子或者眼睛感染时不能制备食物。三是自烹饪后到食用前超过2小时的食品,应当在高于60℃或低于10℃的条件下存放。”

  此外,苯甲酸、山梨酸通常用作定香剂或防腐剂,是重要的酸性食品防腐剂。在酸性条件下,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均有抑制作用,但对产酸菌作用较弱。由于苯甲酸、山梨酸在体内的代谢主要是在肝脏部位,对于肝脏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少食用添加苯甲酸、山梨酸的食品,以免加重肝脏负担。虽然苯甲酸、山梨酸均为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在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中均不得添加使用。

  酱腌菜中检出亚硝酸盐,主要是因为餐饮单位对腌制和食用的时间把握不准确。亚硝酸盐在腌制刚开始的几天含量值上升很快,达到最高值后,随着腌制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到一个较低水平,直到最后基本消失。食用酱腌菜要注意:腌制时要选用新鲜蔬菜,保证充足的腌渍时间,至少腌制20天以上再食用。

  瘦肉精对心脏病人群危害极大

    不合格单位被立案调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效果好的含有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的膨松剂。这些膨松剂能让食物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适量使用是无害的。但是如果超剂量使用,就会造成铝超标。过量的铝摄入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同时,铝超标对骨骼也有损害,能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从而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骼含钙量降低,造成骨骼缺钙,容易骨折。因此,日常制作发面制品时,尽量选择酵母或优质无铝发面剂。

  蔬菜中允许使用的农药半衰期均较短,在自然环境下代谢较快,但由于蔬菜害虫抗药性的提高及利益的驱使,部分蔬菜的用药量过大或用药后在休药期内就进行销售,使得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蔬菜农残超标。蔬菜中的农残会导致人体器官的慢性损害,这种损害一般为不可逆的,因此在日常消费中,尽量选择表面光滑且非反季节蔬菜,其表面农药残留相对较少;买回家后的蔬菜可用淘米水或小苏打水进行短时间浸泡后,用流动的清水进行冲洗;也可以通过削皮来进一步减少蔬菜中可能的农药残留量。

  “莱克多巴胺和盐酸克伦特罗都是瘦肉精的一种,将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伦特罗添加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含“瘦肉精”的食品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老年人的危害极大。瘦肉精属于非食用物质,禁止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过氧化值是表示花生油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花生油是否因被氧化而变质。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花生油损害肝脏,引起腹泻。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将食用油存放在密闭、不透气的容器中,并在避光和温度较低的环境中放置。储藏食用油选用不透光的深色的玻璃瓶 ,且不要用塑料容器或透明瓶储油,因为塑料容器易与油脂发生化学作用,导致花生油变质。

  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市食药监局已依法约谈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餐饮 海景花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