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单独二孩申请近1.5万例 申请者多是高龄产妇

2014-09-13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郭玉华) 山东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已经3个多月。12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全市单独二孩申请量已近1.5万例,其中市南区3个月的再生育申请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而这些符合条件的妇女大部分是高龄产妇。为了提高人口质量,各区市针对高危妊娠妇女进行重点监测、增加免费服务项目。不过让计生人员担心的是,有的不符合政策的人开始动歪脑筋,采取办假证等方式来“求二孩”。

  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从5月30日起实施以来,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9月12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办单独二孩生育证的已经达到了近1.5万例。9月12日上午,八大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在忙碌着。负责办理单独二孩生育证的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他们这里每天的任务就是接听电话,几乎接得耳朵发烫。“有的是问需要准备的材料是什么,有的说材料不全,我们就需要告诉他上哪、怎么补证再来办。”

  据市南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李静介绍,从6月开始到8月底,他们区里的再生育申请就有800余例,“去年全区的二孩一共申请了700多例,这三个月就超过了去年这个数。”她说,单独夫妇再生育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增大 。“对有生育意愿的群众来说,再生一个子女 ,不仅经济负担加重 ,而且还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孩子的照料问题,孩子将来入托、入学和住房问题,再生育还涉及到女性职工的就业和工作的一些变动。因此在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我们会尽量引导育龄群众理性生育,减缓生育集聚,防止扎堆生育。”

  现象

  90后“辣妈”刚生完就来申请


  都是哪个年龄层次申请者比较多呢?记者从各个区市计生部门了解到,其中有八成以上属于1975年到1979年之间的,少部分是80后、90后,也有90后“辣妈”刚生完一胎就来办理二孩生育证的例子,说是担心政策有变,想“趁着能生的时候赶紧办理下来”。而超过35岁的待孕妇女,在医学上称为高龄产妇,算起来,大部分二孩产妇年龄在35岁以上。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群中,有不少已经是‘双独’了,所以他们的申请没有计算在里面 。”市南区人口计生局基层基础科科长嵇翠娟说,为了简化办证流程,他们在各街道计生办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对申报对象符合申报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即时受理;对申报证件所需材料准备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补齐的全部材料。“简化办证流程是为了给市民最大限度缩短办证时限。我们将单独二孩申报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要提交的材料、服务承诺、办证流程等各项信息在计生网和办事场所进行公开。对群众提供现场办理及网上预约申报等申报方式,认真开展咨询、引导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办证效率。”

  有人开假证明来申请“二孩”

  “由于单独夫妇办理再生育申请需要出具该夫妇以及独生子女一方父母两代人的婚育情况证明,一些群众多次变更居住地,受出国定居,包括婚姻变动和就业单位的变迁等因素的影响,提供婚育信息涉及的单位比较多,信息核查难度也比较大 ,少数人甚至提供虚假证明。”嵇翠娟说,所以,根据工作量的变化,他们在适当地方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保证有足够的人力及时处理人民群众再生育的申请。

  服务

  对高龄夫妇增加免费服务项目


  “当前的独生子女当中,有些接近或达到高龄产妇的年龄 ,对于她们来说,生育会有一定的风险,需要做好胎儿出生缺陷防范。”崂山区人口计生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二孩的产妇和丈夫年龄都比较大,身体条件已经不同于“年轻”的时候,为了预防生出缺陷孩子,青岛对符合政策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标人群,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由农村扩大到城区。而且这一福利项目的经费标准已经由国家规定的每例 240元提高到400元,主要是向育龄市民提供肝肾甲状腺功能、微生物检测等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而很多区市的免费婚检已经包含艾滋病初筛这个项目。

  “在摸清‘单独二孩’生育人群底数,建立服务档案后,我们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孕产妇的跟踪随访,尤其是对高危妊娠妇女要做到重点监测。”工作人员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后,由于高龄产妇明显增多,而且一些计划怀孕的高龄夫妇受孕能力降低,有的人做了各种检查,就是怀不上孩子。“我们为辖区内的夫妇增加了免费服务项目,包括女性内分泌检查、男性精液检查,并且扩大了受益覆盖面,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户口在市南区、或者流入市南区3个月以上并纳入计划生育管理,我们将维生素发放数量提高为每名孕妇3瓶,加强孕前、孕期、产后的相关健康检查和随访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和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现象的发生率。”

  说法

  生育证有效期5年,避免扎堆办


  卫计委工作人员说,比如那些刚刚生完一胎的90后人群,大可不必着急生二孩。也没必要扎堆办证,因为“单独二孩”生育证有效期是五年。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人口计生局今年年初就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对符合“单独二胎”政策人群及其生育意愿的摸底调查,对符合夫妇只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已经生育过一个子女以及不符合其他可生育二孩条件的人群进行了摸底,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在崂山区,准备生育二孩的家庭占47%;还在犹豫的占35% ;没有生育意愿的占18%。生育时间上准备在政策放开就生育的的人群占54%,明确想生育的人群一半多的人是在等待政策放开就列入计划,因此政策放开后较容易形成扎堆生育。”崂山区人口计生局工作人员说。另外,随着年龄段的提升,打算生育的人群比重逐渐下降。

  “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预案,为群众做好办证工作;另外根据摸底情况,18%的人群明确不想生育二孩,这部分人群符合退二孩指标奖励的条件,如果申请该奖励就应该由单位或政府进行兑现,奖励人数将会有明显的增加,目前每年退二孩指标的夫妇不超过10对。”崂山区人口计生局工作人员说。

  提醒

  剖宫产后要养好疤痕再孕


  不过对于高龄的产妇,更要注意生产安全。本报曾报道,32岁的李女士四年前剖宫产生过一个孩子,今年她准备生二胎,可谁知在她怀孕32周时,突然疑似流产。结果到医院时检查发现胎儿已经死亡,产妇也因为子宫破裂导致出血性休克。医生给她手术时看到,孕妇之前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刀口全裂开了,大约有十厘米。胎盘已经从子宫上剥离下来,胎儿到了腹腔里。这一事例也引发了市民关注。

  “剖宫产后要超2年再要孩子,有的时间可能要更长,以便养好疤痕。”青大附院产科徐主任说。医生提醒,曾经剖宫产的女性在生二胎时,一定要定期产检,不舒服要及时就诊。

  家住即墨的苏女士几年前剖宫产下一个孩子,近日发现又怀孕了,由于种种原因不能要这个孩子,两口子商量后做了人流手术,可没想到手术中出现了大出血,所幸抢救及时。

  青大附院东院区妇科主任医师戴红英说,苏女士的这种病叫疤痕妊娠,剖宫产手术后再次怀孕时,受精卵通过窦道侵入疤痕处肌层内种植。随着妊娠的进展,绒毛侵入子宫肌层,就有可能引起胎盘粘连,穿透子宫壁而引起子宫破裂、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

  她提醒,头胎剖宫产准备生二胎的女性,最好在产前做个评估,看看子宫疤痕有没有长好。一般怀孕40~50天内,就要做一个仔细的B超检查,看看胚胎着床情况。一旦出现肚子痛或是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链接

  百位妇女有两个“两癌高危”


  近期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的活动,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 、孕前优生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免费婚前检查等项目,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

  记者从市南区卫生计生局获悉,他们对45岁以上的无业、失业及流入辖区已婚育龄妇女开展人乳头瘤病毒检查或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以及乳腺彩超或乳腺钼靶。“同时配合的健康管理项目中发现,其中有30%的女性居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两癌筛查中约2%是高危人群,真正确诊为癌症的患者1000例中约有3~5例。”根据各街道摸底统计,全区目标人群约有1000人。截至8月底,全区共有900余名45岁以上的无业、失业和流入育龄妇女参加了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2010年至今累计为3609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筛查出宫颈癌、癌前病变等各类妇科疾患115人,并得到及时治疗。同时崂山区建立农村妇女“两癌”患者长效救助机制,给予患者每人每年1000元的生活补助,2010年至今共为460人发放生活补助 40.5万元。记者 郭玉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