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号段发布满百日用户不足20万 资费不便宜

2014-09-14 09:3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5月首次发布170号段以来,25家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总数不足20万,这无疑给一些企业浇了冷水。不掌握基建的话语权,价格方面没有绝对优势,短期内虚拟运营商的路不会平坦。

  25家虚拟运营商平均用户数不足1万

  去年12月,工信部颁发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天音通信、京东、迪信通等11家企业成为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今年1月,国美电器、苏宁云商等8家企业获得牌照;8月又有6家企业获批,国内虚拟运营商总数已达25家。

  与数月前虚拟运营商获牌之初的信心满怀相比,如今用户数目却让他们尤为沉寂。据通讯业内的消息称,自今年5月170号段开放以来,所有25家虚拟运营商的用户数还不足20万,平均用户数不足1万,是一份令人失望和郁闷的成绩单。

  省城市民杨女士是最早一批申请170号段的用户,在使用了一个多月后,她表示,不觉得170号段套餐的价格比传统的更便宜,也没发现什么特别的个性化服务,反倒是服务跟不上去。

  比如,注册或登录时收不到验证码短信,银行和网站不识别“170”开头的号码等。

  实际的使用体验不佳,甚至连一向勇于尝鲜的学生族也不知虚拟运营商为何物。大三学生小于说,目前没听说自己身边的同学有谁用到170号码。有虚拟运营商人士透露,目前虚拟运营商已放号的用户实际上并非目标用户,绝大部分是企业员工、发烧友之类的友好用户。

  根据艾媒咨询的研究报告,22.8%的用户听说过虚拟运营商但不了解,62.9%的用户根本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什么。

  受制于人生不逢时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商放号用户数量没有外界预期的多,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蜗牛目前已经放出5万多个号码,与阿里、京东一起,占据了虚商放号数量的七成。“用户对于虚商和虚商产品认知度有限,对于170号段仍在观望。当然也有号码识别、资费优惠幅度低于预期等现实原因。”该负责人说。

  不愿透露姓名的虚拟运营商人士称,虚拟运营商的资费并不便宜。据了解,基础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的转售价格一般在六折到七折之间,比如一条短信7分钱,但基础运营商给代理商的价格平均可能不到5分钱。在价格上,虚拟运营商没有跟基础运营商叫板的实力,而是受制于基础运营商。

  国内虚拟运营商目前可以开展的业务相当于把运营商的资源设计成不同的套餐出售,由于不掌握基建和网络资源,被基础运营商扼住喉咙。更具戏剧意味的是,虚拟运营商遭遇生不逢时的尴尬,因为4G时代来了。

  之前获批的虚拟运营商几乎都是签约3G业务转售,不幸的是短短两三个月之后,基础运营商开始推广4G业务。三大运营商的4G宣传铺天盖地,套餐灵活,甚至推出多种优惠套餐,相比之下,用户对170号段的兴趣就没那么大了。

  中国虚拟运营商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转售企业刚开始与基础运营商签订协议时,按照市场价格的六折至六五折批发套餐,但在4G时代来临之后,运营商对资费大幅下调,给虚拟运营商的价格却没有降低,后果就是虚拟运营商的3G套餐资费要高出基础运营商的4G资费市场价格。记者 李虎 王茂林 实习生 李洪邦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百日用户 资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