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建设社区污水处理系统 解决农村用水问题

2014-09-16 12:5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污水处理设备



  崂山水库周边有夏庄街道9个社区,社区居民以及周边农家宴日常生产、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排环境,对地下水质及周边环境产生污染,严重威胁崂山水库水源地的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城阳区将夏庄街道崂山水库周边9个社区的污水治理项目确定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投入建设社区污水处理系统,两岸农村用水问题有效解决。

  据介绍,该项目涉及夏庄街道华阴社区、青峪社区、南坡社区、兰山社区、河崖社区、上峪社区、下峪社区、上蜜蜂社区、下蜜蜂社区九个社区,没有管网的地方采用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解决污染源问题。崂山水库南岸共建5处污水处理站,崂山水库北岸共建3处污水处理站,配套化粪池4座;受益户数约4995户,受益人口14830人。崂山水库两岸环境的改善,实际受益人口远远超过周边社区居民,水库水质的提高也是对整个青岛市生活用水水质的保障。

  崂山水库两岸的环境治理采用一体化生物处理的工艺。此工艺是建立在生物接触氧化的技术上,可实现将市政管道与装置直接连接,就地实现中水回用。整个工艺流程简单,可根据地形需要采用地下或地上使用,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稳定达标。该项目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不需要设立专门操作人员。本工程在青峪1号点还采用了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相结合的新技术,稳定地将转化来的电能保存在蓄电池中,保证设备可连续运行,几乎不产生电费,绿色环保。

  在改善农村环境状况的同时,为农民增加收入或降低生产生活成本创造条件,提高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对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贡献能力,实现资金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是值得推广的低成本、高效率、易维护的农村环保实用技术。

  崂山水库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示范片区的生活污水排放达标率100%。回用水主要用于各个污水处理站附近的果园灌溉及农家宴冲厕,未回用完的剩余处理水由当地街道统一联系绿化车外运用于附近道路绿化使用,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将处理后的出水用作山区护林防火备用水源。

  文/图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崂山 污水处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