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大水厂供给市区用水 多数市民喝混合水

2014-09-19 06: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时监测便于掌握水质状况



  9月18日正值水环境联盟及国际水协会组织的“世界水监测日”,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属供水水质监测站组织了水质检测技术交流活动,青岛市六区四市供水行业的水质检测人员共40余人“论道”水质。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区供水主要有三大水厂,而市区绝大多数区域的市民喝到的是混合水

  三大水厂供水岛城市区

  18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实验室里已经站了不少来学习的技术员。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中心属供水水质监测站组织了水质检测技术交流,这也是水务集团首次组织这样的活动。青岛市六区四市供水行业的水质检测人员共40余人参与。

  青岛市区供水主要有三大水厂,也就是仙家寨水厂、白沙河水厂、崂山水厂。水源水经过水厂处理后通过“四纵三横”的管网布局进入到城市供水管网中。

  在实验室里,城市信报记者看到了对水中铁的检测,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项目的检测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对于青岛市区的供水检测,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记者,目前的水质监控体系包括了实验室监测、在线监测、移动监测。工作人员说,在线监测是时时监测,正是通过在线监测,他们才能每天掌握水的PH值、浑浊度等信息,根据掌握的水质情况应急,“如果监测到水质确实存在问题,甚至可以以此做出断水的决定。”对于移动监测来说,他们在相应的地点设置了监测点,以便于监测管网水或水源地的状况,而这样的监测点能有90个左右。

  据介绍,供水水质监测站目前可以对生活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等十余类水进行201项参数的检测。承担了青岛市自来水日检管网7个项目(PH 值等),月检42项中还包括了原水和出厂水,检测的项目有锰、铁等含量,半年检有106项的水质检测任务。

  市区多数区域喝的是混合水

  城市信报记者从海润自来水了解到,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大沽河水源地是目前市内三区和城阳、崂山部分用户的水源。其实,岛城的各个市区都有自己的自来水厂。据记者的了解,崂山区的水源地包括晓望水库、大河东水库、大石村水库、登赢水库、流清河水库、三水水库、四水水库;城阳区水源地包括:书院水库、棘洪滩水库以及大沽河、白沙河地下水源地;黄岛新区水源地包括:铁山水库、陡崖子水库、殷家河水库、吉利河水库、小珠山水库以及风河地下水源地等。曾有市区的读者向记者反映称,有时候感觉喝的水口感不同。

  据了解,对于青岛市区来说,水厂设置在青岛的北侧,无论是哪个水库的水,在水厂出来后汇入统一的供水管网。由于市区供水时常需要调配,原水量和用水量不同也影响水厂的出水量,市区绝大多数区域的市民喝到的是混合水。

  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记者,他们也曾接到市民的反映称,有时候会觉得自来水的口感不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源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差别,而自来水进入管网后得以混合,也会有这样的口感差异。同时,由于季节的不同等原因,原水处理的时候工艺也会变动,同样能带来口感上的不同。

  在日常的生活中,还有市民曾反映“牛奶水”,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显得有些白色的浑浊物,如同牛奶被稀释了一般。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压力带来的,水被压力打成了诸多细小的水泡,静置一段时间水泡就自动消失,这并不意味着自来水水质有问题。

  文/图 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