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人中仅1成没龋齿 近7成人刷牙与否看"心情"

2014-09-20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9日讯(记者 韦丽丽) 9月20日是第26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平时市民是否注意口腔卫生呢?本报联合半岛网开展了调查,截至18日,共有128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2.50%的市民每次刷牙能有3分钟,调查人群中仅一成没龋齿,60.94%的市民牙齿出问题才就医。医生称,口腔疾病的预防应该从小的时候就开始,每天要刷牙三次,每次刷牙要在三分钟以上。

  18日,在市口腔医院就诊的王女士说,她今年40岁,一年前刷牙的时候牙龈就开始出血,后来吃稍硬一点的东西时也会出血,后来门牙有些松动,现在直接掉了,于是就来到医院。经过检查,王女士被诊断为牙周炎。

  市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王明臻说,患者虽然每天都刷牙,不过刷得并不干净,牙齿上有很多牙石,牙周炎主要是由口腔内菌斑、牙结石在牙齿周围长期累积造成的。“市民刷牙的时候牙龈有出血一定要引起重视。”王明臻说,出现牙周炎时要积极治疗,严重了能导致牙齿脱落。

  本报联合半岛网开展了牙齿健康调查,截至18日,共有128位网友参与调查。参与调查的人群中,30~40岁的有52人,占40.63%;18~30岁的有27人,占21.09%;50~60岁的有26人,占20.31% ;40~50岁的有13人,占10.16%;60岁以上的有10人,占7.81%。

  您通常一天刷几次牙?一天刷2次的有83人,占64.84% ;一天刷 1次的有24人,占18.75%;一天刷3次的有5人,占3.91%;很少或从不刷牙的有11人,占8.59%。

  您每次刷牙用多长时间?选随心情,感觉刷干净就可以的有89人,占69.53%;3分钟的有16人,占12.50%;1分钟不到快速刷完的有13人,占10.16%。“理论上讲,每天要刷牙三次,每次要在饭后刷牙。”王明臻说,每次刷牙的时间要在3分钟以上。

  以下哪些口腔问题正在困扰你?牙龈出血的有53人,占41.41% ;口腔异味的有27人,占21.09%;牙齿发黄的有24人,占18.75%;有蛀牙的有23人,占17.97%。在参与调查的人群中,没有龋齿的只有14人,占10.94%。

  如果您的牙缺失了,您会选择?听从医生建议的有55人,占42.97%;不影响使用就不管的有41人,占32.03%;会去做种植牙的有32人,占25.00%;会选择“3D牙”的有10人,占7.81%。

  据介绍,口腔疾病的预防应该从小的时候就开始。王明臻说,刷牙的时候牙刷的运动方向和牙齿长轴要一致,也就是说要上下刷,不能左右刷 ,而且每个地方要刷五到六下,牙齿靠近舌头的地方也要刷到。同时,刷牙面面俱到,选择牙刷的时候要用软毛的。除了刷牙之外,牙齿的邻面也就是牙缝最好每天用牙线清洁。

  王明臻说,牙齿表面的细菌和毒素是引发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而牙周病会引起牙龈发炎、出血和口腔异味,严重时使患者的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洗牙可及时发现并消除疾病。”王明臻说。另外,牙掉了之后就应该及时补上,要不然会影响周围的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