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门诊看病最高报一半 农村居民换新社保卡

2014-09-24 06: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3日下午,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医疗保险社区处马青处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社区医保业务”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时透露,本市参保的少年儿童均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选择社区签约,在签约机构发生的符合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的普通门诊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40% ,其中使用基本药物发生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一个年度内最高支付300元。

  另外,原由卫生局制发的新农合医疗卡将统一换发新的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卡。居民参保人需连续及时缴纳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方可享受相应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A 孩子签约门诊统筹,报销比例40%到50%

  在交流过程中,有网友提出,目前三险合一的政策变化主要有哪些?对此,马青处长表示,本市新颁布的《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一是将原来三个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分别调整的三项医保制度,纳入《办法》统一规范,并将原有的三项医保制度整合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两项保险 ,其中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整合了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二是对目前制度分设、保障分散的三项医保制度,从体系框架、保障项目、保障额度、目录范围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三是城乡医保的基本制度、管理体制 、政策标准、支付结算、信息系统 、经办服务实现“六统一”。

  有网友提出,“少年儿童发生的较大数额的普通门诊费用,何时能纳入医疗保险报销,有时间表吗?”对此,马处长表示,目前少年儿童的门诊保障有门诊大病,门、急诊意外伤害制度。门诊大病实行资格准入制 ,目前确定了53种门诊大病病种,办理了门诊大病医疗证的患儿,发生符合病种的门诊医疗费用按规定报销。对于较大费用的门诊大病费用还可以纳入大病救助。门、急诊意外伤害需经审批,符合规定的门诊意外伤害治疗费用也可以纳入医保报销。在2015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办法》中规定,本市参保的少年儿童均可享受门诊统筹待遇,选择社区签约,在签约机构发生的符合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的普通门诊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40%,其中使用基本药物发生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一个年度内最高支付300元。

  B 农村居民将统一换发新社保卡

  还有网友提出城镇居民如何换发新的社会保障卡的问题,马青处长表示,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范围比较广,包括0~3岁学龄前儿童、幼儿园儿童、在校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老年居民、城镇适龄未就业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等。

  目前市人社局已会同市教育局,启动了幼儿园在册儿童和中小学在校学生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发放工作,其他人群的社会保障卡也将陆续启动换发工作,具体发放情况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没有领到新卡的,原来老卡可以继续使用。社会保障卡换发的相关问题可拨打12345市政务服务电话进行咨询。

  有网友提出,农村有很多年龄比较大的农民,原来每年一直缴纳不到100元的新农合医疗,“请问农村医疗和城镇医疗合并后,请问原来由卫生局发的农民的医疗卡还有用吗?还有个问题就是合并之后是不是农民的医疗也要缴纳25年,还是有其他的规定,才能退休享受医疗待遇啊?”

  对此,马处长表示,本市新颁布的《办法》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两项制度整合为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设置两个缴费和待遇档次,城乡居民公平选择、机会均等。2015年成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350元,二档每人110元。原由卫生局制发的新农合医疗卡将统一换发新的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规定,居民参保人需连续及时缴纳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方可享受相应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不缴费不享受待遇,没有最低缴费年限的相关规定。

  C 签约社区外购药,经申请也能报销

  另外,还网友提出,家人原来的门诊大病选择定点在社区医院,但是,社区里没有他需要的那种药,对此,马处长表示,根据本市医保相关政策规定,门诊大病定点在社区医疗机构的,因社区机构无法完成的检查检验、治疗项目和暂时短缺的药品,经治疗医师在病历上写明,并定点经社区负责人同意,可以到上级医保定点医院就诊购药。其外诊的发票经定点社区负责人签字后可按规定纳入报销。

  网友“杜燕”还针对中断参保的问题进行了咨询,马处长介绍说,参保职工中断缴费在3个月以内的,可按规定补缴。职工因个人原因中断缴费超过3个月(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除外)后再次参保的,再次参保后,自缴费次月起,按参保时间分段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参保缴费半年以内的,只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待遇,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金待遇;缴费满半年不满一年的,社会统筹金支付额度不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的25%;缴费满一年不满两年的,统筹金支付额度不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50%;缴费满两年不满三年的,统筹金支付额度不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75%。缴费满三年的,不再受上述分段支付待遇的限制。目前的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为20万元。

  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门诊看病 报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