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新加坡当服务员 月薪五六千元基本"月光"

2014-09-30 08: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加坡,这座被称为花园城市的“狮城”,曾是很多人求学的国度,向往的国家。但在王志远的心目中,也不比家乡青岛好多少,要不是碍于面子还有出国劳务的中介费,他早就选择回国了。25岁的王志远老家是青岛平度,刚去新加坡没几个月,做餐饮服务工作。他觉得新加坡与想象的不同,也许是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了。“我想让大家知道海外底层人的生活。”这是王志远接受采访的初衷。

  1 月薪五六千元基本“月光”

  王志远所在地是新加坡,工作是餐厅服务员。25岁的小伙子在国内并没有太多的就业经验,也没干过服务员,也不了解国内的行情。但在新加坡,他的月薪是人民币五六千元。“除了房租 、吃饭、手机费、零花 、买衣服之类的基本生活需求,到最后其实真剩不下多少。”他感觉现在真没必要到新加坡挣钱,因为到了新加坡才知道,国内也许挣得比国外还多。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青岛现在酒店的服务员,根据酒店级别的不同月薪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如果你是厨师,技术还不错的话,月薪更高,基本在四五千元。

  王志远告诉城市信报记者,作为海外的打工者,偶尔会有些小累,因为凡事都需要亲力亲为。离家在外,有了委屈得憋着,各种压力可能得不到发泄。环顾四周,举目无亲,孤独感是一道很难跨越的坎儿。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世界不同了。而对于打工者来说,除了忍受心理上的孤独感之外,还有工作的辛苦,身体上的煎熬。“新加坡给人的感觉就是,热、热、热。”王志远的诙谐中带着浓重的无奈。习惯了四季分明气候,对于离着赤道很近的新加坡,刚开始去王志远始终有些水土不服。

  2 月房租千元,跟五六人合住

  在青岛,每月1000元的房租,在市南区黄金地段都可能租到一个比较好的房间。但在新加坡,王志远是跟五六个人合住一个小房间,每人每月大约1000多元的房费。物以稀为贵也可以理解,地方小,租金自然也贵。王志远租住的那套房子,大约三室一厅,住了20多人,都是来自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除了自己房间的人之外,大多都是混个脸熟。

  在新加坡,来自亚洲各国的人很多,所以饮食文化也比较多样。印度咖喱、马来沙爹、中餐、日本料理、韩国料理等很多。对于中餐而言,与青岛的口味比较起来,偏甜一些。“因为这边的华人,从广东、海南等地来的比较多。”王志远说。偏甜的菜还好,他最不能适应的是又辣又鲜的菜。“或者说是很腥,你想想又辣又腥,果断不是我的菜。”王志远在餐厅工作,对于新加坡的饮食比较了解。他觉得新加坡的卫生也没有太干净,就跟在五星级酒店和李村大排档相比,不同的场所卫生标准肯定不在一个档次。拿他现在所在的餐厅来讲,吃饭的时候也会有顾客吃出头发之类的。客人有时会投诉,被投诉后,店里通常会更换新菜,并且给予客人一些优惠券作为赔偿。

  3 法律很严格,保留鞭刑

  新加坡治安很好,很少听说发生抢劫案之类的。据王志文了解,新加坡的法律非常严格 ,甚至至今还保留着鞭刑,贩毒直接是死刑。

  严厉的法律惩戒,是犯罪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举例来讲,新加坡的银行、珠宝店、商店等下班之后都是关着玻璃门,没有铁门、防盗门之类的,这些商家就不怕打劫的吗?这就源于严苛的法律。

  据了解,在新加坡,打劫、盗窃被捉,至少要坐牢3年,打鞭5下。打鞭不像是打板子,新加坡鞭刑所用的是皮鞭 ,打鞭要求一鞭子下去,皮肉都绽了。一鞭子过后,得有医生检查伤口,若是发现受刑的人承受不了,便停下来。过3个月之后再继续打,甚至有打鞭的时候,让媒体记者们都赶过去拍照,第二天报纸便会传遍全国。

  这么严格的法律,确实扼杀了很多犯罪的邪念,但是终有部分人想钻空子。“我朋友刚买了辆自行车,第二天自行车座就被人给偷走了。”王志远说。 记者 孙晓琳 实习生 李美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新加坡 服务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