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3家A级景区昨纳客78.7万人次 未现爆棚

2014-10-02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调查 缺整合,红色景点有点“冷”

  10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内红色旅游景区不少正常开放,而青岛红色旅游点目前统计在册的有30个左右,红色旅游资源也相对丰富。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旅游点大都人气不旺,有的甚至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知名度小,红色景区冷热不均

  青岛不缺红色旅游资源,可对于这些景区,市民是否了解呢?9月30日,崂山区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公祭,为这里安葬的628名烈士默哀。“之前从来没有来过,直到今天才知道原来青岛也有这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家住附近的张先生说。

  市民对红色景区的不了解,直接导致了人气的冷淡。《 地雷战》中“高家庄”的原型是平度大泽山高家村,为了纪念这里,设有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天一天只接待了四五百人,不算很多。”景区工作人员展先生介绍。

  “我们前几年因为基础设施没建设好,加上缺少宣传,人气确实不太行。”展先生坦言。从去年起,景点进行了思路调整,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上半年引来600多个团队的关注。即便如此,在景区总盘点中,近十年接待人数不过50万人。

  当然,也有表现不错的红色景区。“我们海军博物馆地理位置比较好,人气一直不错,算是青岛比较热门的景点,尤其是在国庆长假。”海军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该景区接待量达到5000人左右。

  没开发,抗战传说“埋土堆”

  在展先生看来,青岛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是相当不错的 。“我们的党组织创办时间早 ,拥有的资源在全国来看都是比较全面的 。”展先生介绍。可惜的是,这么多的红色旅游点,并非全部面向市民开放。

  “平时周一至周五接受预约参观,十一期间由于场馆内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暂时不开放。”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革命纪念馆在十一期间也暂时不开放。

  记者发现 ,部分具备旅游资源的旅游点,目前还未完全开发。比如说,在解放青岛战役中留下浓墨重彩的铁骑山战斗中,800余敌人被歼灭,300名壮士伤亡,铁骑山自然被认定为红色景点。“目前没有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城阳区旅游局工作人员贤峰告诉记者。

  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其他不少景点,比如说丹山岭红色景点仅做了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大范围的宣传;号称原胶南“小延安”的杨家山里也没有按照景区运营的模式来做推广;骇人听闻的“泊里惨案”发生地泊里镇并未开发相应的旅游产品……

  发展红色景点要整合推广

  在今年8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对很多外地人来说,青岛最有吸引力的无疑是大海,红色景点在这个天然的蓝色资源面前显得有些失色。”青岛市旅游局市场处工作人员袁先生坦言。

  除此之外,红色旅游景点相对其他景点缺乏互动,体验性和有趣性较低,也成为其难以吸引大批客流的重要原因。

  “和西柏坡相比,我们缺少有效的整合和开发。”展先生说,西柏坡有山有水有酒店,有游客滞留的理由,但对于青岛大多数红色旅游景点,并不享有这些地利和人和。

  “整合很重要。”展先生说,在纪念馆周边有国棉二厂、四方机厂等,可以考虑将这些进行打包推介,但这个思路在执行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诸多难题。

  整合的重要性,位于平度大泽山的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更有“发言权”。“前一段大泽山开葡萄节,纪念馆人气很旺。”大泽山景区相关负责人杨先生说。“千儿八百人没有太大问题。”但近些天,大泽山葡萄节已近尾声,纪念馆的参观量也锐减至几十人。记者 周晓荷

  ■相关新闻

  国庆期间崂山有道乐、武术表演


  半岛都市报10月1日讯(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袁绍明 ) 9月30日,记者从崂山风景区获悉,国庆期间,游客逢双日游览崂山太清宫,可免费欣赏由中央民族乐团根据崂山道教古曲编配、崂山太清宫与青岛演艺集团联合排演的《崂山道韵》演出。单日游览崂山太清宫,可免费欣赏崂山道家武术表演。

  10月2日恰逢重阳节,当日崂山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将配备40位导游免费为前40组家庭讲解(每一组家庭须有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景区 纳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