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火车站汽车站客流骤减 主城区堵西没堵东

2014-10-03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日,隧道薛家岛枢纽站,乘客们拿着公交集团海底隧道一队赠送的国旗准备上车。 记者 高绪亮



  

10月2日,辽阳东路西向东方向,交通十分拥堵,前往G20青银高速和郊区的私家车排起长队。记者 何毅



  10月2日国庆长假进入第二天,乘坐“铁公机”出行的市民骤减,但外地来青自驾游的车辆开始攀升。岛城西部沿海一线的太平路、莱阳路以及胶宁高架路、台东商圈等路段,车流量和人流量大幅上升。不过,南京路、山东路、重庆路、福州路等路段全天通行顺畅。

  西部沿海交通压力大

  国庆假期的第二天,岛城多数主干道保持了前一天的平稳运行状态。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以往车流量较大的东部沿海一线、辽阳西路;南北走向的山东路、南京路、重庆路、福州路均没有出现堵车现象。

  不过,随着大批外地游客拥进岛城,西部前海一线交通出现较大的交通压力。从当天上午8时开始 ,太平路附近车流量开始大幅上升 ,并一度出现了拥堵现象。据市南交警大队中山路中队中队长姜海龙介绍,很多大客车、外地私家车对路况不熟悉,是导致辖区交通不畅的重要原因。“外地牌照的车占了车流量的3/5。”姜海龙告诉记者。

  “前海一线每天会出现三个交通高峰:第一个高峰是早8点至9点半,大批外地私家车、旅游大巴载客出游;第二个高峰一般出现在11点至下午1点半左右;而下午4点至6点,游客开始返回酒店,这是第三个高峰。”姜队长提醒,有条件的市民最好绕开前海一线的易堵路段。

  胶宁高架路“车跟车”

  随后,记者又对胶宁高架路进行了探访。从市立医院上胶宁高架路,一路自西向东行驶,直到澳柯玛立交桥附近,车流量较多,基本是前车挨后车。过了澳柯玛立交桥后,自西向东的车流量明显减少,车速开始增快。上午11时开始 ,台东商圈人流量和车流量也出现激增。从海信立交桥至威海路段车辆较多,车辆行驶速度缓慢。此外,延安三路、台东八路、长春路、威海路、延安二路等围绕着整个商圈的外侧主干道,均出现车多拥堵现象。

  智能交通执法系统启用后,乱停车现象较以前有了明显改善。2日上午,记者在栈桥、海底世界等景点看到,尽管太平路上车流量、人流量均较大,但并没有出现往年难以根治的乱停车现象。

  但是,在台东一路探访时,仍然有不自觉的私家车主将车停在斑马线或禁停标志下。记者了解到,台东商圈周边道路均设置了智能交通执法系统,一旦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会被智能交通执法系统自动抓拍。

  火车站汽车站松口气

  记者了解到,10月2日到车站乘车的市民及游客骤减,火车站及市内各大汽车站均“松了口气”。

  2日下午,记者查询铁路客服12306网站发现,10月3日、4日、5日三天,青岛发往国内各地的旅客列车,除北京、杭州、合肥、上海、济南等城市的动车组(高铁)车票比较紧张外,其他车次基本上都还有少量余票。而10月6日及7日两天,青岛开行的热门车次车票又开始紧张,尤其是10月7日当天的车次中,目前已经有30多趟无票可售。汽车站的情况也是大致如此,长假中间几天的车票并不紧张。

  虽然长假期间部分热门车次一票难求,但仍有不少人临时改变行程到火车站、汽车站办理退票手续。建议没有买到车票的市民及游客,及时通过12306网站和交运集团(青岛)官方网站,查询余票信息。

  ■高速

  青银高速车流量减少三成


  10月2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口看到,车杆已经全部升起,此时进出青岛的车辆均较多。在此执勤的青平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钱伟介绍,跟前一天相比,无论是出城车辆还是进城车辆,均明显减少。“粗略估计,整体车流量减少了30%左右。”钱伟说,根据往年来看,下一个高峰期将出现在10月6日、10月7日,也就是游客返乡的时候。

  此外,在10月1日,青银高速、沈海高速、胶州湾大桥均出现多起追尾事故。钱队长告诉记者,“这些交通事故中,以追尾事故为主,其中有三起四车连环追尾事故。”钱队长表示,10起交通事故中,有8起为女性驾驶员引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经验不足导致,“车速过快,且没有保持安全车距”。不过,10月2日,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刮擦,应该走快速理赔渠道,避免造成大面积拥堵。”钱队长提醒,不要占应急通道,以免影响处警车辆和救援车辆通行。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辆甲壳虫汽车被执勤民警拦下。“这辆车没有张贴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也没有环保标志和交强险标志。”当车辆停下后,女司机还没有系安全带。随后,民警对其开出了罚单。“没有张贴相关标志,处罚款150元,扣1分;高速公路上行驶没有系安全带罚款50元,扣2分。”

  ■胶州湾大桥

  每天两次高峰,可错峰出行


  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长假期间也对小型客车免费,使得桥隧这两天也双双迎来了车流高峰。

  据国信集团胶州湾交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长假期间往返青岛市区和西海岸的车流增多,高峰一般出现在上午的9点30分至11点30分,以及下午的2点至4点30分。从全天车辆的流向看,上午青岛至西海岸方向的车流较为集中,下午则集中在西海岸至青岛方向。免费通行的车辆占到了九成以上,但隧道内个别车辆出现了短暂非法停车。此外,在收费广场的外侧,停车拍照及集结的车辆较多,隧道管理方提醒过往车主尽量避免上述行为,以免酿祸。

  胶州湾大桥每到节假日就会引来不少看景的车辆,长假这两天也不例外。据了解,在国庆节当天上午9点左右,因为几起刮蹭事故,青岛往西海岸方向的前半段发生了堵车,大约绵延了1公里左右,到了10点半才又恢复了畅通。2日当天相对比较平稳,不过,仍有不少车辆在应急车道上违法停车观景。记者 李保光 马正拓(署名除外)

  扎堆出行桥隧公交爆满

  国庆小长假前两天,市民纷纷外出旅游或探亲,岛城的隧道公交、海上公交、发往崂山景区的公交线路,均出现井喷客流。记者从公交集团隧道分公司及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 ,今年国庆小长假预计将创下近年来隧道客流的最高峰。

  2日恰逢农历的重阳节,陪同老人乘坐高新快线公交直达车游览胶州湾大桥和高新区,成为不少市民的新选择。早晨9时许,记者在高新快线公交直达车起始站劲松一路看到30多位乘客正在排队上车,其中有十多位老人。据介绍,当天高新快线载客4000余人,其中陪着老人来的市民占到了七成。

  记者获悉 ,在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8条隧道公交线路就出现了客流爆满的现象,共计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次,创下了近年来隧道客流单日最高峰。2日随着外地游客也扎堆拥入青岛,隧道公交的客流持续增加。在等候乘车的乘客中,还有不少是旅游团。

  高速行车注意防范团雾

  需要提醒的是,秋季气温开始降低,大雾也将成为长假期间影响高速通行安全的重要因素。“省内易发团雾路段有济聊高速、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日兰高速、青银高速等。”山东高速有关人士提醒,车主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交通安全出行信息,选择合理路线行驶。

  据路政人员介绍,开车驶入团雾路段后,司机短时间内视线受阻,无法减速或盲目减速,会引发严重事故。这时候千万不要慌张,不要盲目减速,更不要就地停车。确实需要刹车减速时,千万不要跟在大货车车尾处。同时应注意前车的后雾灯和地面标线。如果能见度小于1000米时,车主必须开启雾灯和防眩目近光灯、示宽灯、尾灯,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保持50米以上的行车间距。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火车站 客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