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多买的少 黄金周青岛新房成交量惨淡(图)

2014-10-08 07: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行在黄金周前夕发布了“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新政,七折利率重出江湖,“售楼中心一日游”成这个长假的新现象。不过,面对如潮的“观光客”,开发商依然压力山大。新政细则未出,一些开发商只能“抢跑”,乐观地认为银行节后能“认贷不认房”,而以房贷折扣来吸引购房者时,置业顾问都底气不足。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岛城新房每日成交几乎都不足百套,市民继续“等贷”加重了观望情绪。看客多,买家少,业内期待本月新开盘能带来人气,冲刺“银十”去库存。

  售楼处“海了”,多是观光客

  9月30日,央行发文称: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由于房贷新政内容带来的优惠极具冲击性,引发广泛关注,在这个黄金周的出游行程中,不少市民增加了新的旅游项目——“售楼中心一日游”。近日,城市信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楼盘,发现售楼处大多人头攒动,购房者热情高涨。

  “这七天我都在项目上加班,售楼处来客量非常可观,据不完全统计,日均访问量是上月的两倍多。到访市民的购房意愿较为强烈,转化为成交量的可能性很高,一些市民甚至直接交定金,这些客户不出意外都会在稍晚时候出手。”保利茉莉公馆销售总监陈光磊说,这些变化有赖于央行的房贷新政,“首套房认定政策放松,‘换房族’首付大幅降低,比如说60万变30万,很多市民迈过了购买力门槛,迎来出手时机。”

  对大多数楼盘来讲,看的多,买的少,国家救市新政短期内加剧了观望。“售楼处看似‘海了’,但楼盘蓄客情况并不乐观,目前只有100组左右。很多到访市民看房只是观光性质的,以咨询为主,购买意愿并不强烈。”市北区一项目经理郭女士表示。

  购房者“等贷”,银十首周成交暴跌

  央行节前发布“房贷新政”无疑向楼市投入了一枚重磅炸弹,房产又一次成为焦点。不过,由于政策落地需要一个周期,利好政策反而加剧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青岛网上房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节期间青岛楼市似乎也进入了“放假模式”,新房前6天每日成交量不足百套,只有最后一天勉强“破百”。国庆节当天,新房成交97套,较前一日大幅下降近八成。长假第二天,本市新房仅成交44套,较前一日继续下降五成多,主城区仅成交4套,几乎“熄火”。

  10月3日,岛城新房共成交37套,各区成交套数均为个位数,崂山区更是“零成交”。10月4日,新房成交71套,情况仍未好转。10月5日,新房成交69套,低迷态势持续。10月6日,新房成交77套,房产仍然少有问津者。直到长假最后一天,截至10月7日18时,新房成交114套,成交量终于有了三位数。黄金周期间青岛累计成交509套,相比9月首周2230套成交量暴跌77%。另外,从各区域新房成交情况来看,近郊板块再度成为楼市热点,城阳区与西海岸新区再度成为岛城楼市新房热销板块的“第一阵营”。

  “受长假影响,‘银十’开局一般都不好,但今年受到新政利好影响,购房者在等房贷折扣,观望情绪更浓,成交量跳水也就不奇怪了。”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张斌说。

  “对‘换房族’而言,卖掉自住房再入手买新房,这需要一两个月的周期,要知道,这时候二手房出手是比较困难的。”张斌分析,由于青岛户籍政策控制得比较严,首次置业 、首次改善的客群呈扩大趋势 ,这个趋势将持续五年以上,由于工资涨不过房价、物价,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是变相下降的,房贷折扣就显得非常重要。“现在从岛城整体市场来看,楼盘的蓄客情况是很不好的,这也是9月份很多项目开盘爽约的原因。如果蓄客足了,开发商肯定会着急着开盘,免得客户分流给其他人。如果蓄客量不足就轻易开盘,会导致项目消化周期过长,后期降价的话又会引发负面效应。”

  金九银十风光不再,开发商降身段

  房贷新政诱惑有多大?算一笔账就清楚了。以一套面积80平方米的房产为例,单价1.2万元/平方米要卖96万,首付28.8万贷款67.2万,若按基准率上浮10% 来算,分360期还贷每月需要支出4564元,支付利息970943元;同样一套房子按1.4万元卖,总价达112万,首付33.6万贷款78.4万,若按基准率七折计算,折后利率为4.585%,分360期还贷每月支出才4012元,支付利息660360元。也就是说,在房价每平方米贵2000元的情况下,七折房贷比1.1倍房贷每月少还500多元。

  保利茉莉公馆销售总监陈光磊说,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有利于银行改善贷款结构,被误伤的首改客群利益也得到了弥补,虽然细则未出,但问题不大,开发商已经提前“认贷不认房”了。另外,房贷仍有利可图,打折能促进成交量,大量成交反过来能保障银行的利益,节后银行可能就推出细则了。岛城四大行的内部人员表示,做七折房贷几乎不挣钱,将对这部分贷款严格限定,只有极少人能拿到,八折到八五折比较靠谱,不过也将有一定限制。

  今年的“金九”楼市已经不复去年之勇,让业内对“银十”充满担忧。岛城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指出,传统的“金九银十”风光不再,开发商纷纷祭出促销大旗。继万科“淘万行动”账单抵房款1万元、碧桂园打出“史上最强让利风暴”促销宣传后,华润置地也宣布国庆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史上最大营销活动。这显示了开发商的焦虑,希望在11月、12月降温之前,最大程度地去库存、拿回款。

  从短期来看,房贷新政没有给市场带来起色,反而街头到处是“举牌党”和小货车箱体广告,开发商绞尽脑汁卖房,方法似乎已经用尽,只能自降身段用几年前玩剩下的、成本最为低廉的方式进行营销。黄金周期间的市场落差,则直接反映出如今楼市的低迷现状。业内期待的是,10月份40余盘入市能达到“以供促销”的效果,为“银十”增添一抹亮色。 记者 刘乐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买房 新房成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