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老爷"诞辰四千人来"祝寿" 唱柳腔祭拜祈福

2014-10-20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童真宫门口,柳腔表演很热闹。



  10月15日是阴历的九月廿二,是童恢的诞辰,当天近四千人赶到惜福镇街道的童真宫为他庆祝诞辰,有的市民甚至从即墨、李沧区、市南区赶过去。除了祭拜祈福,童真宫门口唱了一天的柳腔 ,增添了热闹气氛。据了解,童恢生平事迹流传至今有十多个故事,童恢传说也被列入青岛市非遗

  祭拜者不乏“外乡人”

  10月15日,童真宫一大早就热闹起来了,附近宫家村、傅家埠等社区的居民陆陆续续来到童公殿祭拜祈福。上午9时许,家住宫家村的王女士带着闺女和不到两岁的外孙一起过来祭拜,“正月里和每年的阴历九月廿二我都会过来,童公是清官,是好人。”王女士介绍。“我从五六年前知道这个地方,以后每年至少来一次,听听童公的故事,也给亲人祈福。”像家住李沧区的王立晓这样赶过来的“外乡人”也不少,即墨的管先生,市南区88岁的王一民、81岁的殷其文都一早赶了过来,据了解,当天来童真宫祭拜祈福、给童公庆生的有三四千人。

  傅家埠社区的傅民升是童真宫管理委员会委员,打小时候他就跟着父母来童真宫祭拜,一直到现在没有停过,现在他负责给游客讲解童公的故事。据他介绍,当天早上六点他来的时候就早有祭拜者了,每年正月十六那天来这里逛庙会的人更多。

  唱柳腔给童公庆诞辰

  为了给童公热热闹闹地庆祝诞辰,城阳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请来青岛峄阳柳腔剧团,当天上午9时开始唱起了柳腔经典曲目《西京》,祭拜祈福完毕,大部分人都停下脚步围在童真宫门口听戏。“过生日嘛,就得热闹点,也能丰富下周围居民的文化生活。”区文新局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本来柳腔表演只准备了上午一场,但附近居民捐钱想再加一场演出,所以下午演出继续。傅民升告诉记者,宫家村书记一个人就捐了一千元钱,也有其他几个居民捐钱。“下午的曲目是《东京》,我们也很乐意演,虽然演出费少点,但我们也帮着童公庆生了。”峄阳柳腔剧团团长栾复栋介绍,这两个剧加起来有五个小时,这样童真宫一天都不会“寂寞”。

  十多个故事流传至今

  据史料记载,童恢,字汉宗,东汉琅琊姑幕(今山东诸城市西南)人,曾任不其县令,他在任期间,勤于政事,体恤民情,倡导农桑牧织等业,民众安居乐业,社会秩序井然,无作奸犯科者,被大家誉为“青岛史上两千年不倒的清官”,后升任丹阳郡太守 ,殁于任上,不其百姓闻之 ,立童公祠(今童真宫)祭祀,距今已有1800多年,2009年动工,历时一年多进行修复,现在与不其城历史文化结合地越来越紧密,文化味儿越来越浓,也逐渐成为一处旅游景点。

  由于童恢为城阳有史所记的第一任县令,后代人逐渐将其神化,他的生平事迹被演化成十多个故事传说,像童恢驯虎、火烧北门等故事非常经典,童恢传说也被列为青岛市非遗,2009年城阳区以此为素材创作了13集电视动画片《不其清官童公传》,通过动漫形式再现东汉时期童恢深入人心的清官形象及历史功绩。

  文/图 记者 焦红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