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男成婚配标准 九成受访者自认不够格

2014-10-21 13:5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来,2014年经济适用男标准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性格温和、不吸烟、少喝酒、不爱泡吧、本科以上学历、会煮饭……"符合该标准的适龄男子成为众多待嫁女性心目中的潜力股、好丈夫。但记者在岛城采访来自10个行业的27名未婚男青年时,他们表示面对经济适用男新标准压力很大,除了每月最低3000元的月薪比较容易达到,其他的硬性标准很难完全达到。

    经济适用男更有安全感

    经济适用男是从经济适用房派生出来的一个名词,一般是指经济能力和外形条件一般,但能顾家、爱老婆、工作稳定的适龄未婚男性。最近,网上热议2014年经济适用男标准,从身高、体重、发型、性格到职业、学历和生活习惯都给出了详细标准,并迅速成为部分未婚女性相亲择偶时的标准。

    记者在台东街头采访了20名年轻单身女性,她们对经济适用男 这个网络名词并不陌生,普遍认为这种经济适用男的特征是"老实、顾家、专一",相比那些开跑车住别墅的高富帅,大部分女性都表示,经济适用男更有安全感,更适合做老公,而且以后还会是好爸爸。"‘高富帅’肯定人人都喜欢,但跟‘高富帅’的感情能不能修成正果就很难说,与其冒险找一个这么高难度的对象,还不如找一个经济适用男。"岛城未婚女青年孙悦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对这个经济适用男的新标准很关注,但她也同时表示,在身高、体重、发型、学历等方面要求可以适度放宽,但"有耐心、有孝心、有爱心、有担当、有上进心;举止斯文、不说脏话;谦虚、谨慎、稳重、大方;对待爱情忠诚不二"这些性格条件则必须达到。

    但受访的单身女性中,也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对这个标准提出了异议,就是经济适用男的月薪规定得过低,如果男性家里能够提供房子或者房子的首付,还可以接受,否则这个工资根本没法在市区买房,两人租房住,每月的房租就要用掉男方工资的一半左右,家里的正常开支没法保证。一名32岁的公司白领方小姐则称,经济适用男对她这种女强人型的女性非常合适,她对男方的月薪可以没有要求,但更看重男方的专一和稳定。

    九成受访者自认不够格

    记者在台东街头采访了来自教师、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公司职员、健身教练等10个行业的27名未婚男青年,看到关于经济适用男的相关标准后,九成以上的男青年表示不够格。"我第二项体重就已经超标了,此外这个标准对男性在性格上有太多要求,看起来就像是个完美先生。"来自对外贸易公司的刘熙宇称,生活不是电视剧,没有人能是这么完美,这份经济适用男的标准比"高富帅"更难达到,毕竟高富帅只有身高、财产和外貌3个要求。而且,经济适用男中的部分标准都比较虚,怎么算是"谦虚、谨慎、稳重、大方",如何才能证明自己"有耐心、有孝心、有爱心、有上进心"也是个难题。

    27名受访者中,自认为比较符合经济适用男标准的两人分别是出租车司机和教师。出租车司机王亮称,自己身高、体重、月薪和品格方面都比较符合,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没时间去泡吧,而且举止斯文,不说脏话,而且只要车上没乘客,自己对女友基本上是随叫随到,只是学历上自己只要上了高中,没有本科以上。而作为老师的许民强称,自己为人师表对言行举止和日常行为上都有要求,但只是身高达不到172厘米,体重也只有120斤左右,其他条件应该比较合格。

    标准不科学只能做参考

    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婚介机构,婚姻介绍专家李珊珊女士表示,这份经济适用男标准最让人欣喜的是,对男方在房子和车子方面没有要求,月薪的要求也比较合理,而标准更加侧重男方内心的品质,这让很多被经济条件卡住的优秀男士有了与"高富帅"一较高下的机会,也表现了现代女性的择偶观越来越非物质化。但这个经济适用男的标准只是网上的一种理想化的说法,并不很科学,而且经常说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经济适用男不可能适用于所有女性,择偶本身就应该是没标准的事情,这个标准最多只能作为女性选择另一半的参考,而不是一个硬性标准来执行。在现实生活中,男方能达到六成以上就很不容易了。

    要找经适女难过白富美

    相对的,经济适用女为适龄单身女性,专一勤快,可能不算高薪,但有稳定的收入。经济适用女在网上也有标准:身高161到169厘米,体重43到58公斤,胸围B到C罩杯,披肩长发,性格温和,不拜金,不花痴,小闷骚,专科以上学历(包括全日制、自考成教等),月薪3000-6000元之间,会洗衣,会做饭,有责任心,有同情心,谈吐得体,知书达理,对待爱情始终如一,不离不弃。

    接受记者采访的20名年轻单身女性中,没有人认为自己是经济适用女,她们表示这些标准要求太高,除了月薪要求比较低之外,其他的标准就是"白富美"都很难达到。而接受记者采访的27名男性也表示,周围的女性都比较有个性,野蛮女友居多,要找符合这一标准的经济适用女,难度不比找"白富美"低。(记者 黄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