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前再添6500个免费车位 涉及市内62个路段

2014-10-22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李保光) 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办公、居住、商业聚集区域在特定时段的停车需求,市交警支队经过前期调研,决定在市内62个有条件的路段施画蓝色停车线,预计施画免费停车泊位6500余个,加上首批在38个路段施画的3000余个免费泊车位,新增的蓝色泊位将达近万个。

  10月21日上午,在延安三路靠近东海西路路段,民警正指挥施工人员摘掉马路东侧的禁停标示,并挂上了限时免费停车标志。“等天气放晴之后,我们将在这里施画蓝色停车泊位线。”市交警支队设施处民警程浩介绍,考虑到附近企事业单位较多,很多市民反映停车难问题。在经过前期调研后,交警部门决定在这里施画免费停车泊位。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在早晚高峰时间交通拥堵,将该路段的停车时间设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国庆节假期期间,交警部门曾在市区38条道路、路段上设置免费限时停车泊位3000余个。在此基础之上,经过了解和听取群众意见,并经交警部门实地调研,21日起,市交警支队在市区内62条道路、路段上增设免费限时停车泊位,预计可增加停车泊位6500余个。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介绍,第二批蓝色免费停车泊位施画完毕后,市区内新增的泊车位将达近万个。

  据介绍,目前正在施画的第二批泊位,仍用国标规定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线,同时设置免费停车标志牌,注明作为停车泊位使用的时段。本次增设泊位的路段市南有22条、市北33条(原市北区30条、原四方区3条)、李沧区7条。

  停车泊位的使用时间主要分以下三类:一是一般免费限时泊位的使用时段为工作日的19时至次日7时、周六周日全天,共有此类路段23条;二是全天24小时允许停放的路段,有37条;三是另外2条路段的停车时段有特殊需求,对停车时间进行了个性化调整,分别是紫荆关路的正阳关路至临淮关路段西侧允许7时至17时停放,主要是解决周边学校和幼儿园接送孩子车辆的停放问题;而延安三路的东海路至香港中路双侧允许9时至17时停放,主要解决办事群众、附近上下班人员停放车辆问题。

  记者了解到,62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正处于施画过程中,预计月底之前完成。交警提醒,只有在蓝色泊位线施画完毕后,通过标识牌予以明确,并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市民应按照规定停车。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地满足市民办公、居住以及商业聚集区域在特定时段的停车需求,下一步,对于符合条件的路段将继续设置蓝色免费停车泊位。

  ■关注

  部分路段有望延长准停时间


  “按照规定,停车时间是在晚7点到早7点,但是 ,一些车主在下午5点多就把车停在这里,直到第二天8点多才开走。”吴兴路的市民张先生表示,每当早晚高峰时,吴兴路上违法停放的车辆就严重降低了通行效率。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超时停车的需求还挺普遍。“一般情况下,我每天上午8点半就到单位了,但是,旁边刚设立的蓝色免费停车泊位显示,停车时间是从上午9点开始。如果提前将车停进去,就要受到处罚了。”对于这种问题,在南京路某单位上班的市民唐先生曾表示,希望交警部门能更加人性化地将时间提前一些。此外,还有市民表示,“下午6点才能下班,停车时间能否延长至下午6点呢?”

  针对这些问题,市交警部门表示,当初之所以将部分路段的停车时间设定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主要是为了避开早晚高峰,在不给道路添堵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一些免费停车泊位。“这项措施,主要是满足大多数人的停车需求,不可能为某一位市民‘私人定制’。”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针对这些需求,他们也将进行调研,对于确实不影响交通的路段,采取延长停靠时间的方式,满足市民需求。

  不过,对于超时停车导致的部分路段拥堵问题。交警部门表示,下一步,他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对于超时停车现象,进行严厉查处。通常来讲,如果旁边没有禁停标志,单处100元罚款;但是,如果有禁停标志,将做出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此外,对于车身出线、严重影响交通的车辆,会将其拖走清障。

  ■链接

  青岛将尝试“中循环”


  微循环,对于缓解开放式小区的交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2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交警支队正在做“中循环”调研,在以往微循环基础上,做更大范围的中循环,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那么什么是中循环呢?张镇龙解释,以往小区微循环主要是在小区、社区内部或周边,将道路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圈,全部朝一个方向行驶。而中循环则是考虑,在微循环的基础上,将车辆引到支路上,将以往双向行驶支道变成单向行驶,在更大范围内循环行驶。目前,相关工作还在调研之中,接下来,将有望在宁国路附近尝试通过“中循环”来缓解附近的交通拥堵现象。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免费车位 蓝色 路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